【職涯發展】原來教育工作者也能創造這些多元價值與機會|2023.04

樂尼
發佈於🌳教育探險趣 個房間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四月即將展開有趣的教育工作,有些新的嘗試,也有些責任上的轉移。但不管怎麼樣,希望有個充實的春季,就來為接下來的人生探險做信心喊話吧!
塗鴉筆記課程錄影殺青照!?

🗺️ 學習玩家|推廣學習策略

國中課程

這學期一樣有教授週六的學習策略課程,對象是經國國中的創造力資優班。上學期主要聚焦在塗鴉筆記這項技術,可以當作是打基本功,這學期我們要用 PBL (專題式學習)的方式來上一門「塗鑑設計課」,讓孩子可以用融入學習策略的塗鴉筆記來製作自己的知識圖鑑。
希望孩子可以主動參與、創造自己的所學,同時也在真實情境中運用有效的學習策略,像是精緻化、類比思維、視覺化以及思考框架的運用。然後這份能力將能用在現在及未來的各種學習場域中。至少幫助自己考試絕對沒問題的。
圖鑑鑑賞家

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

五月份我有一場教師的塗鴉筆記工作坊,帶領老師學習塗鴉筆記學習策略,以及如何在課程中帶學生塗鴉筆記。
很謝謝永吉國中的千芳老師鼓起勇氣來邀約,我很珍惜每次的機會,因為我有正職工作(而且很忙碌),所以我並不會主動地去尋求這樣的工作坊,可以這樣實體陪伴教育夥伴,我會好好把握的!

校園演講

六月份,我要去內湖國中演講,和約120位的八年級學生分享學習策略,特別是如何有效學習提升理解與記憶的方法,幫助他們面對即將到來的會考準備年啊!這是我少數的演講場啊,但為了這些孩子的未來,即使會緊張到胃痛,還是會努力和你們的分享的!

線上課程

我的塗鴉筆記線上課程其實二月就已經全數錄製完了,但就跟拍電影一樣,目前正在後期剪輯,最近也有測試的課程頁面了,夥伴也嘗試串接一些金流服務,覺得很好玩!
特別是建制一個網路課程,在技術上現在用 WIX ,任何人都可以輕易製作一門課,差別只是學習體驗的好壞,不過這也是線上課程設計的精髓所在。(這邊有個體驗課程,可以玩玩看喔)
用 WIX 建立的課程
此外,我也有設計一個 landing page ,目前看起來資訊量還是偏大,但還能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幫我看看,給我點回饋,感恩!

教師陪伴

我也有去報名螢光教育協會的無教師證教師支持計畫,我期待能夠成為導師,身體力行協助更多教育工作者的崛起與成長。
我自己就是一位在私校任教6年的的無教師證老師,我能夠深刻理解一位無教師證老師的的困難與渴望(像是對自我的懷疑、面對課程設計以外的關係經營),所以我想要爭取這寶貴的機會,在最艱難的時候陪他們一起前行。

🚀均一教育平台|課程體驗設計與師培發展

科學素養動畫

這是我第三年培訓老師設計動畫腳本,今年我一樣擔任高中物理的PM,影片支數居然已經成長到 135支啦!不過這已經是最後一年了,不知道接下來要開展哪個學科呢?或許高中生物或國小自然,但不管怎樣,都跟我的本業高度相關啊!非常期待會發生。
值得一提的,今年我們也跳脫既有的數理科,開始製作國中地理動畫,為何選擇這個的原因蠻單純的,因為公民、歷史有很多各方「解釋」的空間,地理是相對「自然科學一點」的科目啊,總之,希望能持續和教育夥伴共創優質的教學內容給大家。

企業共創素養內容

這是今年我很期待的職務變化,我開始專責與對外關係夥伴的林穎協作,和多元的企業夥伴合作產出或策展優質的素養教育內容,預計近期會上架:光學藝術小教室的 plus 版、高中理財素養、高中 Young 文學國文起手式。
歡迎企業好夥伴,如果有對 SDG 或 素養教育有一些想像,但不知道怎麼以課程的方式落地,可以跟我們聊聊喔!像是最近就有動畫軟體的企業夥伴正在和我們聊聊,希望能夠以動畫為基底來學習跨域素養。也很期待(許願中)暑假能推出相對應的高中自主學習計畫推廣活動,讓大家利用自主學習計畫學習優質的素養內容!
自己很喜歡「課程設計」X「對外關係」X「素養內容」這樣的職務技能組合,可以結合熱情,並善用自己的專長,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GOGO

教師專業成長的陪伴

新北輔導團講師訓
因為另一個師培夥伴到別的地方繼續發光發熱!
在有新夥伴進來前,我當仁不讓的要去擔任教師陪伴夥伴啦!
我自己蠻期待接下來的一些相遇:
1. 東華師培中心要來參訪均一,超高興能跟這群師培生對話,因為他們正處於教育工作者的生涯早期,所以這樣的對話機會將會產生不少的影響力。我將要和他們分享均一對於數位學習的觀點與教學實務做法,以及教育工作者職涯的潛能與多樣性,相信一定有一群學生會好奇「自己只能當老師嗎?」我想以我自己的職涯經驗,加上均一多元的夥伴,應該能給他們一些不錯的看見。
2. 我要實體去屏南車城鄉的教育創新基地啦!蠻想順便泡溫泉的,不過應該光通勤就會花掉好幾小時啊!不過能和老師們交流如何用均一融入教學,幫助孩子培養自學的能力,這是我現在能實質提供的幫助。當然,我也想好好參觀這個基地,在照片看起來就像是地中海風格的藍白配色,進去應該一秒就到國外,讓人好舒壓!

均一人才培育

這是第三年參與「堉璘-臺大人才培育計畫」,雖然只有短短三個月,我們和亞善、宸瑄在這段期間歷經了 8次的課程體驗設計培訓課程,理論與實務兼備,從均一平台基本概覽、知識樹後台編輯、教學體驗設計原則到評量設計,由淺入深培育兩位夥伴的課程體驗設計力。在畢業後,我們現在持續每週安排至少一小時的時間,進行社會回饋計畫的討論,希望能繼續給予兩位夥伴的支持,以自己的方式為社會貢獻價值。
我可愛的三位實習生!
此外,這9個月來,也是我第一次擔任正職實習生的 Mentor(職場導師),我好慶幸能有機會與優秀的姿妘一起共事,即使是五年前的我,可能都沒有她厲害的課程設計能力,且又能主動積極的處理好多事情,常常被她驚艷到。其實均一的夥伴都有這樣的感覺,原來厲害的大學生就是這樣啊!我以前大學的時候到底都在幹嘛啊!此外,我特別喜歡每週的聊聊時間,那是我我能真正了解妳的時候,所以總是不知不覺聊了快兩小時,聊未來的教育的工作、聊好書、聊如何處理人際與壓力的問題(當然也包含工作的討論)。剩下的三個月,希望能我們繼續一起學習,然後也一起招募新的替死鬼(我是說新的實習生),偷偷說,好像均一已經(4/12開跑)開始招募一年期的實習生囉!歡迎大家踴躍投遞
最後,從去年年底和夥伴們已經書審了幾十位的潛在夥伴,也面試了應該有十幾位的夥伴,說實在的,好累啊!希望能快快找到兩位新的師培正職夥伴,一起搭乘均一教育船,未來還有很多教育創新的冒險在等著我們呢!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