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散記】沒有和解書都不算和解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點法律概念的人可能都會想反駁標題這句話

要嚴格來說的話就是農場標題

但儘管法律沒有規定和解需要作成書面

或許大家有聽過另一句話叫

【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

訴訟中的舉證這麼重要

以致於如果和解的時候沒有簽下和解書

訴訟中被對方否認

自己又拿不出對方曾經同意和解的證明

就相當於沒有和解這回事了


沒簽和解書 客戶翻臉要求連帶賠償


最近手邊的案件就遇到這樣的情況

先前員工和客戶間發生糾紛

老闆和客戶談好補償方案

客戶事後卻翻臉咎責

主張公司要連帶賠償員工造成的損失

由於當時談定方案後雙方氣氛不錯

沒有留下任何書面

事後就無法舉證曾經和解


你所說的話都可能成為呈堂證供


另一個身邊的朋友帶團和客人發生不愉快

詢問如何處理的過程中

我提醒他在對方簽書面放棄民刑事的權利前

不要隨便承認自己有哪些過失

免得對方反過來用認錯的內容攻擊

未來訴訟上會非常不利啊!


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不容易

有時候雙方間想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氣氛

你卻揪著對方要簽書面相當尷尬

或是對方說要你道歉表示誠意

你能不承認過失以示負責嗎?!

這時候就需要溝通的智慧了

或是你也可以找律師當這個緩衝/厚臉皮的角色

這種事我們最擅長了啦~



-----------------------------------------

嗨~我是Leslie律師,謝謝你的閱讀,有什麼想法可以留言一起討論喔!
成為創作者之後才知道,讀者的支持和回饋,真的是繼續創作的一大動力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或是同樣熱愛健身,請幫我按個愛心,追蹤我的方格子或IG吧~
IG:https://www.instagram.com/leslie_outdoor.lawyer/

-----------------------------------------

45會員
31內容數
關於潛水、 登山、溯溪、戶外攀岩等室外活動,相關判決解析、法令整理等,不是想教大家怎麼咎責,而是希望所有愛好者都能在瞭解風險的情況下,做好準備再出發,也希望所有從業人員都能瞭解自己的責任,保護他人也保護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