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Professional,學會包裝自己?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住的社區在進行一個投票,主要是決定關於社區管理的方法,要由專門的公司來管理,還是由社區居民組成的委員會管理。

我本身對這件事情沒太多看法,就做了一點研究後根據自己的想法投票了。但是在跟鄰居討論這件事情的時候,倒是有一件事情引起了我的注意。

其實社區為了這件事情開過一次會,當時因為我在旅行沒有參加,也沒有花時間去看會議紀錄。我當我問鄰居他的看法時,他給我看了一張截圖,圖片如下:

一位律師在一個提早安排好的會議中的穿著,好像不能怪我的鄰居會擔心

一位律師在一個提早安排好的會議中的穿著,好像不能怪我的鄰居會擔心

鄰居給我看了圖之後說了一句話:

雖然我對我們現在的管理公司很多意見,可是這個律師在開會時這樣穿,我真的很難相信對方的專業度…

聽到鄰居這樣說的時候,我苦笑了一下,想到了自己以前唸法學院的日子。對於在學校時候成績不好,也沒考上律師的我來說,我在法學院的日子沒什麼風光可言,但是新生訓練那天學到的一件事倒是記憶猶新,那就是Be Professional,或是講難聽一點就是,要會包裝自己。

所謂的包裝,當然包括了外型,所謂的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有些時候第一眼真的會帶給人很多不同的感受。但除了外型之外,談吐能力也算是包裝的一部份。同樣的內容用不同方式表達出來,帶來的感受就是不同。


有時候人就是要包裝自己

其實一個人能力多少,最後還是取決於自己的實力,可是這社會很殘酷的一點是,我們往往沒有足夠的時間去了解一個人就得決定一起共事的對象。而這時候,如何包裝自己就變得很重要了。

以我自己來說,我的工作百分之99是不需要跟任何客戶或主管直接溝通的,而在百分之一的機會中,我也有九成以上的時間是只要用電話就可以解決。但是當我遇到了需要跟客戶或主管面對面開會(視訊會議)時,再怎麼討厭穿正裝的我,也至少得在上半身(客戶或主管視訊看得到的部分),穿上正式的服裝。

很虛偽嗎?也許吧,但就是這麼現實,因為包裝與否,會給人非常不同的觀感,也很容易影響到後續的發展。就跟一道菜一樣,同樣的料理,有沒有擺盤,給人的食慾就會不同,也會影響到賣出的價錢。


實力還是很重要

當然,包裝自己之後,最重要的還是是否有實力,畢竟包裝只是讓自己容易取得對方初步的認同,但認同要如何持續下去,還是得靠實力來支撐。

大家一定聽過或看過很多這樣的例子,有一些人因為很會說話或很會包裝自己,所以在申請工作時比較容易獲得青睞。但等到真正考驗實力的時候,才發現對方只是一個紙老虎。這種例子屢見不鮮,所以也常常有人質疑很多公司人事部門的判斷能力。而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中找到真正的能力者,也常常是人事部門要面對的問題(好像扯遠了)。

總之,除了累積內在實力之外,學會包裝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再說,表面的包裝,何嘗不也是實力的一種?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