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職停薪心情日記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工作到了一個瓶頸,厭倦週而復始的生活,直到媽媽的離世,親眼面對死亡,才發現人生的壽命不是自己能預期的。意外說來就來、疾病才剛發現就要準備後事了。在四十四歲決定留職停薪到日本唸語言學校,過著花積蓄的生活,其實還是會焦慮的。

申請留職停薪前兩個月,計算薪資、存款、股票資產,甚至半夜睡不著還起來再算一次保險的金額。出社會後已經習慣帳戶有收入,一下子零收入又花一筆出國留學的錢,等於消耗掉之前的積蓄,對於金錢的焦慮,甚至一度懷疑想反悔。

開始沒領薪水的第一天,我就有衝動想復職,每當有這個想法就去念日文。大多朋友圈,或比我資深的同事,知道後會祝福我。有的說,如果不是有小孩,她也想出國唸書;有的說,像他將近六十歲,回頭再看十幾年前若有這個經歷,就會覺得值得;有的則是瞭解我的情緒,說既然內心已經破了一個洞,就出去走走、充個電再回來,畢竟離退休年齡還有好幾年;有的說,要為自己而活,妳沒有父母要照顧、沒有子女要煩惱,單身只要自己顧好自己就好。也有朋友會勸說,開銷成本太大、新學一個語言太過於挑戰,想休息也可以輕鬆過,不一定要去日本唸書。若只是為了逃避職場壓力,回來還是要面對的。

我好感恩有那麼多親朋好友為我著想與祝福,從經濟角度或從人生職涯經歷或從心靈療癒等等。我做了許多人不敢做的事,從職涯中抽身並花時間花一大筆錢,去做沒利益回饋的事,確實需要任性的勇氣。


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育兒留職一打一生活-副食品我想我是十分有表達欲的人,才會在夜半嬰兒副食品與遠端工作做不完備夾攻的狀態,還搜尋了部落格平台推薦來到了這裡。嬰兒是非常脆弱的生物,當我在懷胎時的美好想像,帶著書來月中考公職,變成母奶擠奶的睡不飽循環。 現已經屆滿4個月,我想國中小學作文會逼著你寫的生活記事,現在是成了我夜半抒發的一個管道,如果P
Thumbnail
avatar
涯上的呆貓
2023-04-04
雇主可否解僱懷孕、分娩或育嬰留職停薪員工?《勞動基準法第13條》 勞工在第五十條規定之停止工作期間或第五十九條規定之醫療期間,雇主不得終止契約。(懷孕產假期間)。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1條第2項》 工作規則、勞動契約或團體協約,不得規定或事先約定受僱者有結婚、懷孕、分娩或育兒之情事時,應行離職或留職停薪;亦不得以其為解僱之理由。 倘雇主違反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3-03-15
#15《我是微笑,34歲,留職停薪中》:微笑暫停,休息不是罪!大家今天都在工作喔。我為什麼會在這種地方,變成一個走失的大孩子呢?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2-12-31
【小譯者之眼】翻譯圖文書真的沒有比較輕鬆──《我是微笑,34歲,留職停薪中》我一直想譯可可愛愛的圖文書,所以遇到這個機會的時候,我自己在家裡灑花轉圈圈開心很久。不過真的開始動工之後發現事情好像沒有我想得這麼快樂。圖文書是讀者可以輕鬆翻閱,文字和圖畫相輔相成的一種類別,因為讀起來輕鬆愉快,所以大家可能對圖文書有一些誤會── 翻譯圖文書應該很輕鬆。 真的是一場誤會。 我初入行時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22-12-12
你都已經離職了,怎麼還來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呢?有位離職同仁,在職期間娶了外籍新娘(目前有一個兩歲的小孩,但是一直沒報戶口喔),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嗎? 先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與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再依就業保險法第10條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請領資格 💫自原任職單位離職,已不符合請領資格。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2-08-21
可以讓我好好活著嗎-我是微笑,34歲,留職停薪中當一個有原則的人多難,當一個沒有原則的人,又多容易覺得自己蹉跎?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4-15
財經英文 furlough 留職停薪龜仙人正在天堂渡假,每天跟鯉魚游泳~ 趁在休息時候,多學一點財經英文。 主要以標題跟第一段為主 標題 Tesla to Cut Employees’ Pay as Much as 30% to Curb Costs 特斯拉縮減高達30%員工薪資來抑制成本  Curb : vt.動詞, 給(馬)裝上勒
Thumbnail
avatar
Julianne Ke
2020-04-08
[職場案例小教室]產假與育嬰留職停薪的注意事項(提前與分次)<產假與育嬰留職停薪的注意事項> 1.一般而言,醫生大多會先跟產婦預告可能生產的期間,依照現在的規定可以跟雇主請求提早休產假是沒有問題的,大原則可以4週為分界。 2.有關育嬰留職停薪的規範限於小孩3歲前最長可請2年,原則上是可以分次請的,但每次請的期間建議不低於6個月。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11-23
[職場案例小教室]留職停薪的幾種類別留職停薪的幾種類別 1.法定的留職停薪之外,公司可以與員工約定「其他的」留職停薪。 2.目前法定的留職停薪大約有育嬰留職停薪、因病留職停薪、兵役留職停薪等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