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事教我的觀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居家上班久了,就會發現「生活瑣事」其實還滿花時間,以前去辦公室上班,反正這段期間家裡的事就與我無關,不用想太多;下班回到家後,也可以藉口說上班累了,能不做或少做就盡量不去碰它。

可是當藉口消失了後,就得面對層出不窮的生活瑣事,一開始覺得很煩,但一段時間後,發現其實可以用「優化流程」的方式來解決這些事情。

生活中的小事也隱藏著重要觀念,需要處理的事情可分成不緊急但需要較長處理時間、緊急但處理時間短或是不緊急且可以拖延。

如果能善加利用平行處理的觀念,讓需要較長時間處理但可自動化的事情先啟動,然後再去做處理時間短的事情,便可以同時完成兩件或多件工作。

從處理生活瑣事出發,延伸到人生大事,不管做甚麼規劃,讓可以平行處理且需要長時間發酵的事情早點開始進行,不管是工作、理財以及健康等,都納入考量。

每個時期重點關注的點都不一樣,但要確保所有已啟動的事都能夠順利進行,如此一來,當切換關注重點時,也不會有那種「我之前怎麼都沒注意到這部份,早知道先前就該做」的念頭產生,徒留遺憾。

當然,我自己也只是講講大道理而已,大多時候「知道但做不到」才是常態,知易行難更是現狀,面對它解決它才是正解。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讓人變廢的兩種方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低慾望社會』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智慧生活』來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該如何維持寫作的續航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我所不喜歡開羅的那些日子無論是還居住在埃及的日子裡,或是已經離開埃及之後,遇到的埃及人知道我住在過埃及之後,都會問我:「你覺得埃及怎麼樣?」 面對這個問題,我也只能笑著回答:「埃及很好,但是我不喜歡開羅。」 這個時候多半對方也都會說:「不用擔心,我也不喜歡開羅。」
Thumbnail
avatar
Miemie
2023-07-28
瑣事生活六月中父親進行了手術,同一時間我的伴侶人在國外,正跟他的家人出國旅遊。 短短的日子裡,我羨慕著他,但他回家時卻也承受著家人不尋常的壓力。
Thumbnail
avatar
Pi
2023-07-04
兩則生活瑣事(一) 最近天氣轉涼了,外孫哪天來了,還只穿上一件單薄的長袖衫。翌日晨早醒來,心裡說:要是加穿一件棉背心,就恰恰好。於是,七點多馬上去買了件棉背心,然後拿過去。孫兒下午回來時,穿上哪件棉背心,用粵語說:多謝公公! 那是他第一句說粵語呢,多暖心呀啊! (二) 舊未去,新先來。 買了個雪櫃,舊的雖然還可
Thumbnail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3-05-26
018生活記錄:沒靈感怎麼辦?那就從生活瑣事刻意找!我剛剛寫的也是老生常談的道理,但是我用我遇到的瑣事來包裝,那三件事情都是我教學上的事,但若刻意去挖出一些道理,也是可以寫成一篇文章。因此,沒靈感怎麼辦?那就將生活中的事情搜集一下,每一件事從不同角度切入。即使寫出來的文章一開始看起來不怎麼樣,之後有更好的想法再修改,文章會越修越好,前提是要先有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4-15
命理八字生活學-工作瑣事今天兩個部屬臨時請假,為了躲避繁重工作來個身體不適,對我而言該做甚麼處罰就做甚麼處罰,甚至還有人要我轉告長官為了繁重工作請假,請對方高抬貴手,我說憑甚麼指揮我,該公事公辦我不會卸責,更不會有所偏袒。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3-03-08
美好的生活一定是由愛所召喚,並依知識而行的人生這些年因為寫了一些親職教養的書,所以常有機會應邀跟家長與老師演講,往往很多人會問:「你最期待孩子擁有什麼樣的能力或素養?」 身為貪心也憂心的父母,我們當然希望給予孩子十八般武藝,好面對變化莫測的未來,但是我們顯然無法預測未來什麼行業或技能最夯,或許該靜下心來思考,什麼是值得過的美好生活? 我認為不管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2-24
【耶謝Q&A】如何耐心處理生活瑣事?Q:生活中瑣事太多,失去耐心怕做不完,怎麼處理? A:用從容的態度來處理手邊的事吧!事實上,每個人擁有的只有當下⋯⋯
Thumbnail
avatar
耶謝智光·原力覺醒 Yeshe Obum•The Force Awakens
2023-02-21
【央廣】生活有辦法:【回顧歷史】被全面封鎖的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回顧歷史】被全面封鎖的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六月四日即將來到,節目中許律師要來談談與六四天安門事件有關的法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2-06-02
〈余索式怪誕〉:生活是無比真實的,否定它是悲慘的有關〈沙河〉的評論不少,〈余索〉卻鮮為人論,故本文嘗試梳理後者,為有興趣從此研究的讀者提供相關詮釋。本文企圖從兩者共同探討的三項主題——「婚姻」、「社會」及「物我」——出發,展示兩者觀點之相似性。這個觀點,極可能為慣以書寫自傳性寓言體小說的七等生本人之立場。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2-01-26
Jackie | Slash斜槓族 不是為世所逼 是為生活自決Slash不是一個工種,而是讓你重新審視人生機會。實體/網上、香港/世界、固定/彈性、打工/創業⋯⋯ 現在的經濟寒冬或許可以成為想像未來生活可能性的契機。Jackie成為Slash不是為世所逼,是要從工作中打造生活。願她的故事會為遇到樽頸的您帶來啟發。
Thumbnail
avatar
AuntieKat文創研究碎碎念
202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