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過著以彩虹點綴的人生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何謂五色時間管理

年輕的我們常常倚仗自己有的是時間,我們甚至可以騎車20分鐘只為了搶購一串便宜30塊的衛生紙、排上一個小時的隊只為吃上一口新開的拉麵店。隨著年紀增長,時間被工作和家庭填滿後,我們卻往往希望花點錢也想買回需屬於「自己的私密時間」。

有感而發時間不夠用,本書作者曉一主張用時間價值去衡量自己所做的事,參考多位管理學大師的著作後發明了五色時間管理法。五色時間管理法的概念是源自於俄國統計學家柳比歇夫 (Aleksandr Lyubishche)的時間統計法,簡單的來說是將時間區分為5種不同的時間元,分別代表不同的功能:

紅色時間元:代表事業。(能量輸出)
藍色時間元:代表學習,是除了工作以外的學習時間。(能量輸入)
綠色時間元:代表生活,投入時間於休息、提升健康和培養興趣。(能量輸入)
黃色時間元:代表愛,與他人發生、維持聯繫。(能量輸出)
白色時間元:代表意義,用於思考自己的人生想要什麼。


平衡五色時間

五色時間管理的簡單概念就是要盡量做到「藍色+綠色」 = 「紅色+黃色」,讓能量輸出=能量輸入,在追求事業的同時也必須兼顧身心健康和人際關係,而白色時間元是作為人生的調劑,留白給自己用於自省、冥想和確認人生目標。另外我們也會有想要耍廢的時間,不可能每天認真的將工作、學習、運動、交際應酬等塞滿24小時,作者將無益於自我提升的活動,例如追劇、連覽購物網站、流連社群網站等這一類被動輸入、可能有害身心的活動歸類在潛能色,意思是這些時間有機會轉變成五色時間,做更有意義的運用

初期實施五色計畫表時需著實紀錄,並定期統計自己的五色時間佔比是否均衡,適時的調整;待調整成最沒有負擔的時間分配方式以後,反倒就可以不必時常監測了。我自己是剛讀完本書後每天花5分鐘紀錄當日的各時段活動所屬的顏色,持續2個月統計後我認為各色間的平衡做得還不錯,就沒有在持續監控了,結果和使用工具會在後文分享。


關於使用五色時間的Tips

五色時間管理法將時間分割為單元,並配合原子習慣中提到的「將目標分割成小單位、盡可能可視化」,盡量以半小時或一小時作為時間元單位作活動安排。我個人在使用這套時間管理法時是不建議將時間元切割成小於15分鐘,因為這樣會增加作紀錄的負擔、讓人容易半途而廢。但是生活中我們不免會做到一些比較瑣碎的事,例如類似倒垃圾簡單的家事、寫簡易日記、記帳等,作者的建議是利用時間元和時間元間的碎片時間來完成,但我自己是習慣把相同顏色的瑣碎任務集中到同一個時段,分配一個時間元給它們來完成這些瑣碎的任務。

若想達到 work-life balance 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做起,作者是建議每個月給每個顏色訂下1-3個小目標執行,例如我發現上個月的白色時間偏少,我會刻意在通勤搭車時間安排冥想,如果該月這個小目標的達成率不錯就會吃點好料犒賞自己。對於以工作(紅色時間元)為重的人,有時候反而會不知道如何開始發掘興趣(綠色時間元)和投入其他事務的學習(藍色時間元),作者的建議是一定要安排時間給藍色和綠色,可以透過建立儀式感來激發自己持續投入,例如要建立閱讀習慣可以在一開始就給自己泡杯咖啡、放首固定的爵士樂,讓自己的身體在同時接觸到這兩項外部刺激時,自動啟動「閱讀模式」。

五色時間是協助人們重視及集中處理管理學大師 Stephen Covey 時間象限中的二象限「重要且不緊急」的事。Covey 在「與成功有約」這本書提過要盡量縮減第三和第四象限的事情,使用五色管理時間第三象限的事(不重要也不緊急)會被歸類到潛能色,而第四象限的事(不重要但緊急)在代表工作的紅色時間元最常出現。這個象限的工作對我們自我提升沒什麼幫助,目的在於滿足別人的標準和期待,我自己的解讀是他跟黃色時間元(愛、親密關係)有些關連性,但是身為能量輸出的時間元占比一旦提高不免讓人感到疲乏,因此處理方式是必要時交給別人來執行或是集中火力在固定時段處理,避免自己落入工作很忙但是回想起來不知道在忙什麼的惡性迴圈中。


實際操作:BlockyTime Lite

我算是蠻注重 work life balance 的人,因為很習慣過去學術界的自由,所以從美國回台後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進去半導體業工作。像我這麼沒上進心的人,希望離開辦公室後就不要再碰任何跟工作有關的事,當然更別說加班了。我的下班生活就是被家事、運動、園藝、花藝、閱讀、寫作、旅遊等填滿,但是我一直不知道各項活動的時間佔比。為了確認自己是不是符合五色時間管理,我特別找了一款名為 BockyTime Lite 的 app,我是使用免費版的,下載網址

根據五色時間管理術的概念,將不同的活動分類如下,除了本書中提到的5色,我另外加了2色要區別我浪費的時間和做家事的時間:

  1. 紅色 (routine work, meeting, 出差等)
  2. 藍色 (池坊花藝, 閱讀, 寫作等)
  3. 綠色 (健身房團課, 居家訓練, 登山, 園藝等活動)
  4. 黃色 (和先生一起的活動, 和家人聚餐, 和朋友聚餐)
  5. 白色 (寫日誌, 工作規劃, 旅遊規劃, 理財規劃等)
  6. 紫紅色 (家事)
  7. 橘色 (潛能色,浪費的時間, 例如追動畫、看廢文、滑IG等)
  8. 灰色 (睡覺)

統計一個月結果如下:

raw-image

我自己的總結如下:

  1. 我盡量控制上班日就寢時間在 23:30-6:30,周末若沒有安排活動會多睡到8:30,另外上班日中午和通勤時間偶爾會瞇眼,所以睡覺的時間偏多。希望可以擠出2-3%給其他時間元。
  2. 工作佔比我覺得算是合理,希望維持在20% 上下。
  3. 浪費在滑手機和追動畫的時間比我想像的還多,未來希望可以壓到3%左右,將約4%的時間撥給藍色和白色時間元。
  4. 黃色的時間元佔比偏高,可能是因為12月有幫老公慶生活動和回娘家次數較多的關係,希望可以壓在10% 上下,撥出更多時間給藍色和白色時間元。
  5. 若將睡覺歸類在綠色的生活時間元,我的「藍+綠=55%」和「紅+黃=35%」相比,明顯佔優勢。由於醫學界建議的睡眠時間在7-8小時,因此我認為將晚上睡眠時間獨立而不是併入綠色時間元會較公正。



後記:追求色彩平衡的人生

我認為本書是本不錯的工具書,作者閱讀 Steven Covey, Peter Drucker, Brian Tracy 等管理學經典著作並將概念融入自己的時間管理模式。雖然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有點拾人牙慧感,但是實際上執行過後認為五色時間管理如果搭配app確實是一個方便又明瞭的工具。過去坊間許多的時間管理方式都是以表格的形式做追蹤,在曉一加入顏色以後整個時間管理表可視化程度又更高了。

最後作者在書及前半段就提到

對於沒有航向的船來說,任何方向的風都是逆風。

我們被工作和生活壓力推著走,鮮少有時間去思考自己想要過怎樣的人生,就像汪洋中載浮載沉沒有航向的船。我們面臨工作不如意、人際關係惡化、健康失衡,感到處處都是逆風。克服的方法只有我們主動拿回人生的掌控權、重新掌舵,才能在雨過天青的彩虹之下回到正確的航道,過我們想過的人生。


五色時間管理實施重點整理

  1. 將目標可視化、分割成小單位
  2. 做到「藍色+綠色」 = 「紅色+黃色」,讓能量輸出=能量輸入
  3. 將潛能色轉成五色時間
  4. 透過建立儀式感來激發自己持續投入建立新的習慣
  5. 盡量從事「主動娛樂」而不是被動被輸入 (例如以閱讀取代看網路短片、懶人包)



書籍資訊

作者:曉一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6月

24會員
33內容數
讀書心得 | 植栽 | 生活隨筆 | 三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