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零的生活雜記-0803.喔嚕嚕北嚇嚇可愛的台語疊字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本身台語並不是非常流利,但能講也能聽,因為從小給阿罵帶大,回到爸媽家時也都中班了,所以台語的基礎是有打底的,爸媽還說我當時是聽不懂國語的,所幸我媽是一個台語人,所以台語的造詣雖沒有突飛猛進但也蓮步姍姍漸漸進步。

雖然講國語疊字有時候是滿讓人火大的,但我發現台語的疊字都好可愛,而且很到位:

  • 味道
  1. 酸:森一ㄨˋ一ㄨˋ,形容食物很酸,我家通常用在水果,如:雷孟(檸檬)森一ㄨˋ一ㄨˋ。
  2. 甜:滴ㄇㄨˋㄇㄨˋ,形容某種食物很甜,如:衰亞(芒果)滴ㄇㄨˋㄇㄨˋ。
  3. 苦:摳ㄉㄟˋㄉㄟˋ,形容食物很苦,如:咖逼(咖啡)摳ㄉㄟˋㄉㄟˋ。
  4. 辣:ㄏ一ㄢ-怪怪,形容食物很辣,如:喇交(辣椒)ㄏ一ㄢ-怪怪。
  5. 鹹:ㄍㄧㄢˊ豆豆,吃水餃不慎手滑放很多醬油的時候,我媽就會說導遊嘿咻ㄓㄟ-,ㄍㄧㄢˊ豆豆。
  6. 油:一ㄨˊㄊㄣˋㄊㄣˋ,形容食物很油或是把廚房炸得很油,結合辣的話,可以形容麻辣鍋ㄏ一ㄢ-怪怪勾一ㄨˊㄊㄣˋㄊㄣˋ。
  7. 油:一ㄨˊ路路,也是形容很油,我聽過我阿罵說過食物油路路,但是工作器具被弄得很油,好像也可以用這個。
  8. 熱:修ㄊㄣˋㄊㄣˋ,就形容食物的溫度很燙囉,這ㄊㄣ修ㄊㄣˋㄊㄣˋ,島島阿ㄌ一ㄣˊ(這湯很燙慢慢喝)。
  9. 冷:ㄌ一ㄣ-ㄍㄧㄍㄧ,就是說食物很冷,飲料很冷,或是外面氣溫很冷也可以,如:挖靠ㄌ一ㄣ-ㄍㄧㄍㄧ愛親沙(外面很冷,要加衣服)。
  10. Q:Qㄉㄟˋㄉㄟˋ,食物很Q就會說Qㄉㄟˋㄉㄟˋ,我覺這個很傳神,會說ㄓㄟ-滴咖簍尬Qㄉㄟˋㄉㄟˋ(這個豬腳滷得很Q),代表好吃。
  11. 硬:鼎叩叩,這裡鼎叩叩可以形容食物,也可以形容空姐的背。
  12. 濁:ㄒㄧㄡˊ累累,如果我把麵煮糊了,就可以說ㄓㄟ咪株尬ㄒㄧㄡˊ累累,偏不好的意思。
  • 顏色
  1. 黑:歐嚕嚕,形容穿著,如:穿全身黑,會被說親尬歐嚕嚕,如果是把鍋子燒黑,也會說ㄉㄧㄚˋ(鍋子)朱尬歐嚕嚕。
  2. 白:北嚇嚇,北嚇嚇會用在家裡打掃到北嚇嚇,但不是說真的很白,而是說很乾淨,整潔,也會用在皮膚很白,是偏褒獎的意思。
  3. 白:北蒼蒼,這裡北蒼蒼我家用法是比較不好的意思,比方說氣色不好,就會說北蒼蒼。
  4. 白:北拋拋,北拋拋就會用在形容小孩或女生的皮膚很白,後面還會加上幼咪咪,拯救就是北拋拋幼咪咪。
  5. 紅:昂ㄍㄧˋㄍ一ˋ,口紅指甲油用大紅色的時候,我媽會這麼說我。
  6. 青:ㄘㄟ-ㄙㄨㄣˋㄙㄨㄣˋ,這裡的青,應不是指綠色,比較像是臉色鐵青的意思,或是被嚇到的臉色,我爸就很愛笑我被鬼片嚇到臉色ㄘㄟㄙㄨㄣˋㄙㄨㄣˋ。
  7. 金:ㄍㄧㄣ-嚇嚇,這裡的金,我也是聽到我阿罵會說金項鍊ㄍㄧㄣ-嚇嚇,是用在好的地方。
  8. 金:ㄍㄧㄣ-細細,跟上面ㄍㄧㄣ-嚇嚇一樣的用法。
  9. 黃:恩批批,這裡黃色也好像是用在比較不好的氣色,會說陪乎(皮膚)恩批批。
  • 外表。表情
  1. 肥:ㄅㄨ一ˊㄊㄣˋㄊㄣˋ,就說肥囉,我家都是在說養的寵物真的很肥,我阿罵最喜歡說,哩ㄟ告啟尬ㄅㄨ一ˊㄊㄣˋㄊㄣˋ(你的狗養的胖嘟嘟)。
  2. 笑:ㄑ一ㄡˋ嗨嗨,就是說很開心大笑囉。
  3. 哭:靠膩膩,就說小孩一直哭,就會說靠膩膩。
  4. 爽:鬆歪歪,就是很爽啦,一般長輩會不准女生或小孩說,覺得不好聽。
  5. 不開心的臉:傲堵堵,很常被我阿罵說傲堵堵,因為被罵了不開心版個臉,就會被說傲堵堵。
  6. 嬌縱:ㄍㄧㄠ-ㄉㄟˋㄉㄟˋ,跟傲堵堵很類似,但是ㄍㄧㄠ-ㄉㄟˋㄉㄟˋ通常說女生比較多。
  7. 生氣:ㄎ一ˋ曝曝,這個應該很常被國語借用,就是形容生氣啦。
  • 其他
  1. 從病痛中恢復:齁力力,這個廣告有說森ㄊ一ㄚˋ齁力力。
  2. 濕:丹露露,就是某個地方很濕,或是頭髮沒吹乾,衣服沒乾,就可以用丹露露來形容。
  3. 乾:搭闢闢,很乾一滴水都沒有,通常外出很久植物沒人澆水,我媽就會說輝攏謀錒,土搭闢闢(花都沒澆,土都很乾了)。
  4. 熱:修哄哄,這裡的「修」是形容氣溫,不是食物的溫度,夏天就可以說,梯ㄎ一ˋ修哄哄(天氣很熱)。
  5. 香:乓共共,這個應該大家都知道吧,我常常被我媽說,乓ㄓㄨㄟˋㄆㄨㄣˋ嘎乓共共。
  6. 臭:糙摸摸,這個也是耳熟能詳,就是會說棒賽糙摸摸。哈哈

台語疊字真的都好可愛,而且有些超傳神,這是列舉的是ABB的三字疊字比較多都屬於形容詞(ㄑ一ㄡˋ嗨嗨,靠膩膩不是),AAB的三字疊字好像是動詞,呼呼ㄍㄧㄡˋ,罵罵號等,等我下次蒐集多一點在整理分享,ABB的三字疊字還有哪些遺珠了,歡迎大家留言分享唷。

阿罵的三字疊字真的很厲害,阿罵去當小天使了很想阿罵。

阿罵的三字疊字真的很厲害,阿罵去當小天使了很想阿罵。



17會員
61內容數
霸道總裁可以說自己在職場縱橫10餘載,但平民老百姓只能說在職場苟且偷生10餘載,深入底層,體驗到的才真實,在職場什麼阿撒不魯、二二六六的事沒見過,想了解各式職場求生術請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