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該用體罰嗎?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喵喵自從去年10月確診後,

幾乎將 #方格子 完全停擺了~

幾乎停頓快整整一年,

終於又再度復出啦啦啦啦啦~


今年首PO文,

來一篇心得文。

是在上個月吧 ...

看到一則家長打孩子臉頰的新聞 ⋯

喵喵唸國小的時候,

老師雖然會體罰,

但老師告訴我們:

千萬不能打孩子的臉頰跟屁股!

(老師都打手掌跟小腿)

(喵喵到國中還是被打)

並不是因為喵喵調皮搗蛋,

而是未達到學校要求的成績標準。


不過呢 ⋯

這也讓喵喵心中埋下一顆種籽,

成績並非是靠「打」就會進步啊!

回到體罰這個部分,

喵喵有了小孩後,

會以語言告知孩子的錯誤,

但不會使用暴力的方式去責罰。


有的孩子,

使用適當的處罰,

相對性的去瞭解:

「犯錯」所應該付出的代價。

孩子是可以學習記憶的,

但不能奢求孩子一次就能記得住

他所犯下的錯誤。


錯誤之後的修正能力,

都是經由練習而來的,

練習後所得到的結果,

反覆思考與反省檢討,

才能慢慢建立起記憶。


而語言的責備,

也得小心處理,

有時候像利刃,

太尖銳的言語,

會讓孩子受挫,

更加自卑受創,

無法思考原因,

而是鑽牛角尖,

轉而變反效果。


家長並非不是沒有脾氣,

適當的怒氣,

孩子才能辨別「人的表情」意思,

而不是對方已經在生氣,

卻還看不懂臉色。

但,

怒氣!不代表可以打小孩!

而是讓孩子明確知道,

這是一個情緒的表現。


在跟孩子溝通情緒時,

難免會心平氣和的討論,

孩子不開心、

家長不高興,

這都是很正常的反應,

需要花費的時間跟心力,

一定是冗長的,

但是當事情都解決了 ⋯

你會發現,

孩子會懂得前因後果,

會知道該如何去處理,

下一次再發生的情況。


雖然 ⋯

孩子「也」可能「忘記」了,

但,這是正常的 ⋯

我們即使不論長到多大歲數,

事情也不是樣樣都記得一清二楚啊~

就「再次」重新開啟溝通、處理,

一個新的記憶點,

再重新植入孩子的腦海裡。

前幾天 ⋯

聽到一首歌曲,

一開頭的歌詞,

立刻吸引住我的聽覺:

{ 我想學一個遨遊太空的魔法

把所有心願都在夜空種下

陪着所有星星在夢裏越長越大 }


這歌詞,

就是喵喵的初心《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小星星 💫

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與希望

父母就是他的棉花糖 🍭

包容呵護且珍惜孩子的成長

在童話森林裡找到自己的天地 🍀


聽到中間歌詞時,

又是另一種的觸動:


{ 我會等枯樹生出芽 開出新的花

等着陽光刺破黑暗 第一縷朝霞 }

{ 我想學一種續寫未來的魔法

把所有未來都寫在我筆下 }


曾經在喵喵學習【兒童發展】課程時,

老師提到:

教小孩就像等待種植植物一樣,

你要適時澆水、施肥,

以及最重要的「等待」!


不能操之過急、或是疏於照顧,

植物,不會說話。

孩子,可以溝通。


現階段的孩子,依附著我們,

是緊密的親子關係,

給予足夠的安全感,

孩子才有足夠的能力,

去自己面對與選擇自己的未來,

勇於承擔責任,

學會走自己生活的路。


附上歌詞與連結,

推薦分享給各位朋友們。

承桓《我會等》

詞:路夕月

曲:成禮

編曲:黃涵

製作人:一寸光年團隊

《我會等》

我想學一個遨遊太空的魔法

把所有心願都在夜空種下

陪着所有星星在夢裏越長越大

我想風也不知道它該要去哪

我想落葉也會偷偷想家

學會了眼淚當做汗水偷偷地擦

我會等枯樹生出芽 開出新的花

等着陽光刺破黑暗 第一縷朝霞

我會等一場雨落下 把回憶都沖刷

再與你一起去看 外面世界 到底多大

我會等冬的雪融化 蒲扇裏的夏

守着深夜裏的星星 眨眼不説話

我會等故事裏的你 再給我講笑話

相信美夢和你 總有一天 會預先到達

我想學一種續寫未來的魔法

把所有未來都寫在我筆下

想過給你最完美的回答

我想雨也不知道何時能停下

再堅強的人也會偷偷想家


https://m.youtube.com/watch?v=wukVNyIrtMc&pp=ygUS5om_5qGTIC0g5oiR5pyD562J

Kids_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Kids_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我是喵喵_Kandy ,目前是親職育兒的角色,偶爾會飛翔出自己的小天地,擔任教導幼童與親子間的輕黏土手作藝術,覺得每位孩子都像天上的小星星一樣,閃亮亮的擁有無限的夢想與想像力,讓我們大人用棉花糖的方式,輕輕柔柔的勾勒出孩子們的童話森林,建築出著我們共同的愛與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