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談】跟著營養師吃兩個月,我居然瘦5公斤、體脂掉3%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作為一個熱愛美食、命中帶發胖基因的少女,減肥一直是我人生的重要課題,然而這20幾年當中,真正成功於短時間內健康瘦下來,只有三次。前面兩次都有認真運動,但這次真的只靠營養師!結果讓我超級滿意,因此想趁這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跟做法。

是不是以為我都只能吃沙拉,其實這好像是唯二的沙拉照,只是拍的比較好看才放封面。本圖由本人親自拍攝。

是不是以為我都只能吃沙拉,其實這好像是唯二的沙拉照,只是拍的比較好看才放封面。本圖由本人親自拍攝。

在遇見營養師以前,我的減肥史

減肥方式百百種,但真的能讓我瘦下來的,真的一隻手數得出來。由於露西本人是碳水加甜食愛好者,最愛的餐廳還是鼎泰豐,大家就可以想像要瘦下來有多難。再加上我有個愛做飯的媽媽,減肥路更是任重而道遠。

第一次來到人生巔峰 BMI 26,是我高三的時候。那時候因為讀書壓力大,即便仍然堅持每天跑操場,體重仍是在我壓力爆食,一天五頓的狀況下,來到不可控制的程度。但當時因為還是少女(?)在考完學測之後,靠著運動跟少吃、多睡,很快就回到可以接受的正常值。

不可否認年輕就是本錢,光是每天睡滿8小,都可以瘦。圖片取自pexels。

不可否認年輕就是本錢,光是每天睡滿8小,都可以瘦。圖片取自pexels。

第二次則是剛出社會大約半年後,或許是因為壓力、以及公司前輩各種餵食、聚餐,我又再一次達到體重巔峰。當時的公司有非常優惠的健身補助,於是我咬牙報了健身房跟一對一教練課。

每天早上八點就到健身房重訓,維持了大約三個月,搭配隨性的飲食控制,雖然體重的變動不多,但體脂還是降低不少,且整個人體態明顯變好,減重目標勉強成功達標。

這段時間大概是我在健身房待過最久的期間,也是我第一次真正體會到重訓的快樂。推薦大家都應該至少去體驗一次健身房。圖片取自pexels。

這段時間大概是我在健身房待過最久的期間,也是我第一次真正體會到重訓的快樂。推薦大家都應該至少去體驗一次健身房。圖片取自pexels。

為什麼這次會選擇靠營養師減肥呢?

今年初,我再次看到了體重的新高峰。工作壓力加上年末各種聚餐,我成功在2023年的開始,就遇到了體重危機。然而,或許是因為工作忙碌、或者我純粹不敢面對,我一直以「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態度減肥。

想當然爾,效果不是很好。

最讓我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的那個moment,是我在東京旅遊的第五天,我早上出門的時候,發現我的腳竟然水腫到、穿不進去鞋子裡。

就是這麼誇張,所以、我回國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減肥。

這次選擇營養師而非健身房教練的原因,除了我懶之外,最大的原因是,受限於現在的工作強度以及工作地點,我真的沒辦法堅持每天早上去健身房報到。

正巧當時我很喜歡的網紅歐娜,因為報名營養師的課程,靠著飲食調整,就默默瘦了30公斤。從去年年底就看著他默默減肥的我,整個大受鼓舞,決定來嘗試跟營養師合作減肥。

🌟 後來歐娜有出一集podcast,專門分享他的減肥過程,我真的超級鼓勵想要減肥的朋友聽聽看,除了很勵志之外,我覺得也非常受用喔⬇️

但由於歐娜報名的營養師課程,對我來說有點偏貴。在比較了幾家營養師課程後,我最後選擇了營養師團隊Nuture Fit 的三個月一對一線上方案。

怎麼選擇營養師?課程會包含哪些內容?

作為一個出社會以來,健檢結果都是體重過重,時不時就把「今天要減肥」掛在嘴邊的我,在Instagram上也追蹤了不少營養師帳號。興致一來,也會照著營養師分享的菜譜吃個幾餐,當然、隨性減肥的結果,就是零成效。

這次想著要找營養師,就選了營養師團隊Nuture Fit

Nuture Fit 是我長期在IG上追蹤的營養師團隊之一,因為也看過他們的學員分享心得、跟減重前後成效對比,覺得好像不錯。聯繫後也有專業的營養師,協助進行免費線上諮詢,我覺得諮詢狀況蠻不錯,價格也不算貴,就報名了。

營養師課程有很多種,我報名的課程是12週的一對一課程,我覺得影響最重要的是這三項:

  • 客製化菜單:營養師會根據你的飲食習慣、想要達到的目標體重,去設計菜單,並鼓勵你按照菜單去吃。不按照菜單吃也ok,因為有下一個服務。
  • 一對一線上文字諮詢:在LINE上傳每天的飲食,營養師會協助判斷這餐的飲食是否符合目前飲食控制的規範,並且提供一些調整建議。
  • 每月一次營養學小教室:營養師每個月會跟你約一個時段,線上教你簡單的營養學內容,包含澱粉要怎麼挑選、蛋白質要吃多少等等的,也會根據你的飲食習慣去舉例,有其他關於減重、運動的問題,也可以隨時發問。
營養師一邊講解、一邊也會發講義過來,對照著看就不會覺得難懂唷。圖片取自pexels。

營養師一邊講解、一邊也會發講義過來,對照著看就不會覺得難懂唷。圖片取自pexels。

當然方案裡面還包含了一些福利,包含外食菜單大全、體重紀錄系統,這些對我而言算加分選項,但大家不見得一定要擁有,挑選課程方案,建議還是依照自己的需求為主。

實際體驗的流程如何?真的靠吃就能瘦?

相信這段肯定是大家關注的重點了!誠如標題所說,我真的是靠吃瘦的,其中12週內、84天內的運動次數,大概不超過10次,每次不超過一個半小時。所以,我真的敢跟大家保證是吃、瘦、的。

在正式開始課程之前

先跟大家分享實際課程的流程。課程剛開始,營養師就會先確認你現在的體重、目標體重,平常的飲食習慣,有沒有不吃的東西等等,同時也會請你先分享平常一日三餐(拍照紀錄)供他們參考、擬定菜單。

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營養師很細心會特別問平常外食的地方,有哪些連鎖店,比如說:麥當勞、八方雲集、路易莎、sukiya之類的,如果不是連鎖店,也可以上傳他們的菜單,營養師會幫你看看,能不能排進菜單內,或者教你這些連鎖店有哪些東西,是你可以安心吃安心瘦的。

比如說Sukiya的照燒雞肉丼就是我常吃的外食,搭配蔬菜跟把雞肉去皮、減少飯量,熱量也可以很低。圖片由本人親自拍攝。

比如說Sukiya的照燒雞肉丼就是我常吃的外食,搭配蔬菜跟把雞肉去皮、減少飯量,熱量也可以很低。圖片由本人親自拍攝。

接下來,營養師會跟我講解,我目前的飲食習慣的問題,以我來說,就是澱粉過量、蛋白質太少,且聚餐太多。聽起來就是有很多地方要調整。指出問題的同時,當然會幫忙解決。營養師先從請我補充蛋白質開始,並教導我如何計算蛋白質份量、規定每天的攝取量。並把握飲食的幾個大原則。

然後就是苦難、但又神奇的開始。

課程開始!吃!

營養師會提供一週菜單,但並不會真的強制要求每天按照菜單吃。畢竟作為美食愛好者,真的很難只吃一樣的東西。不過,會鼓勵我盡量蛋白質每天都要吃到規定的量、水也是至少要喝到一定的量。

以我來說,因為我要吃到的蛋白質量很多(91克),所以我真的三餐都得要吃蛋白質,也因為我不喝豆漿,所以我真的只靠吃肉跟蛋在補充蛋白質,因此每餐都吃得超~飽~,飽到甚至無法塞澱粉。

最常吃的就是煎雞胸肉跟馬鈴薯,雖然有時候會忍不住加一點奶油,但這樣吃居然也瘦了。圖片由本人親自拍攝。

最常吃的就是煎雞胸肉跟馬鈴薯,雖然有時候會忍不住加一點奶油,但這樣吃居然也瘦了。圖片由本人親自拍攝。

大家可能會想問這樣吃得飽嗎,我一開始也會很疑惑,但真的「肉吃到膩」是沒在開玩笑的。我早上吃煎雞胸肉、中午吃超商的微波雞胸肉,回家好不容易可以自己做飯了,我已經不想吃雞肉,改吃蝦。一天下來真的不會餓到。

蝦+雞蛋+絲瓜+生豆包(非炸)煮一鍋,不用家麵條就超飽,口味輕淡但很好吃。圖片由本人親自拍攝。

蝦+雞蛋+絲瓜+生豆包(非炸)煮一鍋,不用家麵條就超飽,口味輕淡但很好吃。圖片由本人親自拍攝。

至於水的部分,我都會盡量喝到2000-3000ml,如果前一天吃太鹹,比如說可能吃了烤肉、或者比較重口味的菜,甚至會喝到4,000ml。想不到吧!自己完全有當水牛的潛力。

FYI,之前在閱讀《最有生產力的一年》時,也有提及喝水的大量好處,不論想不想要減肥,都誠摯建議大家多喝水,對本書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書評唷!

檢討後繼續邊吃變瘦

前面有提到我選擇的課程是有包含「一對一線上文字諮詢」,因此我每天都會拍三餐照給營養師確認,我是不是吃「對」東西,然後營養師會針對我的餐食給予建議,比如說某一天我的餐食是這樣的⬇️

raw-image


沒錯!除了拍照記錄出來,還要寫出來自己吃了什麼,藉此也會更認識自己的飲食習慣,避免暴飲暴食唷!

是說剛開始的第一週,真的會蠻意外自己吃了哪些奇奇怪怪的東西的。建議挼果想要自行減肥的朋友,也可以參考這個方式唷!回頭看會發現,自己的飲食習慣會跟前面有很大的區別。

再我發了這一則之後呢,就收到了營養師以下的回覆⬇️

raw-image


營養師會針對餐食指出我沒注意到的地方,比如說我選擇的優格其實含有過多的糖,雖然是希臘優格,但仍然不及格。

而針對蛋白質的部分,我選的牛五花其實比想像中更油,也因此會成為我減肥之路的阻礙。

我覺得選營養師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這個服務了,透過這樣的實戰學習,真的會更認識自己的飲食習慣,同時也會吃得更健康。


真的瘦了!那到底會不會復胖呢?

雖然我買的課程是3個月,但實際上我在減肥的第二個月就瘦了5公斤,BMI往下降之外,體脂終於不再30大關,真的可喜可賀。且這5公斤到課程結束後2個月,都很安穩地維持著。雖然5公斤不多,但實在是讓本人喜上加喜呀!

除了感謝營養師之外,也要感謝辛苦的我本人,吃了無數的雞、雞蛋、魚蝦還有永無止盡的生豆皮們(取代麵條)。這次也真的體會到吃對食物的重要性,在接下來的日字裡,雖然沒有營養師的叮嚀,我還是會努力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盡量避免再回到澱粉人的生活。

減肥路漫漫,希望這篇文章有給大家一個希望,如果有想要討論心酸減肥史的朋朋,也歡迎在底下留言,那、我們下一篇文見啦,Byebye!

「讀書學習是一輩子的。」從小到大父母、跟師長都是這樣說的,我跟著這句話長大,現在想把我從中學到的,都與大家分享。 在這裡不侷限書籍類別,從自我成長、到理財學習,社會科學到虛構小說都有,願大家都能在這,找到讀書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