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26.計劃不計劃?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越發感受到我和大弟不同的性格,事前的思考與準備大不相同。


首先,是關於「搬遷」。

如果是我,會早早開始整理、分類與裝箱,以方便日後的歸位和開店工作,這樣就不會太過匆忙,讓事情全部擠到最後才完成。同時,也能完善工作細節或餐廳佈置,並有充裕時間去處理偶發問題等。

可8/1來到新營,我發現大弟居然只將廚房的部分打包裝箱,餐廳的小包廂、庫房、他私人房間、後院等,完全沒有整理過。依大弟的說法是,他認為時間上完全來得及。

根據大弟的時間規劃,新店要在8/10這天開幕,8/8店裡裝修完畢,8/9所有員工一起來清掃和歸位各項用品。剩餘的工作,一是他的私人物品,這可以之後再慢慢整理;一是舊店面的簡單清掃和歸還,只要在8/15之前,利用休息時間去弄好即可。

事實上,這樣的規劃看似沒有問題,然而我見剩兩天就要重新開幕,店裡卻仍堆著一堆東西,內心充斥著難以言說的焦躁。我跟大弟聊過,大致上先開幕沒問題,但很多細節都不到位,也許會影響來客人來用餐的觀感,但大弟只說我多慮了。


再來,是關於「問事」。

先前大弟因朋友介紹,拜見了一位據大弟親身認證,能未卜先知、十分厲害的「仙姑」。所以,大弟覺得即將在10號開幕,應該提前兩天請仙姑來新店,幫他看看財位在何處、灑灑除穢的符水。

是的,以往從不注意拜拜和風水這一塊的大弟,根本沒想到要在裝修之前,就找仙姑在風水上幫他先把關。等工程差不多要完工了,結果門、冷氣的位置都被仙姑指出問題,不改則會大大影響財運。所以,大弟只能多花一筆錢,請師傅幫忙處理。

我想,大弟應該是思考過我所擔憂的事情,但他身上的壓力不只是新店開幕,其他諸如金錢、家庭等問題,令他無法用我覺得更穩妥的方式去進行。甚至他採取問事之法,以及有些逃避想放懶的表現,都是長期迫於生活重擔與無奈之下的選擇。


計劃不計劃?

我的問題於大弟沒有急迫的緊要性,也無法去考慮如何解決,目前就只以盡快開幕營業為第一要務,各種小細節留待日後慢慢完善,並希望他順利度過一切難關吧!


計劃不計劃?

這似乎是我自己的課題,能否生活地更彈性、放鬆、自在一點,該計劃時仍有計劃,但偶爾沒按部就班行事,其實也不真的那麼要緊呀!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