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6.從極繁到極簡(2)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世代衝突

上一代物資不足,這一代空間不足

在瀏覽極簡主義相關文章時,看到一則留言這麼寫著

我覺得這種世代觀念的衝突十分有趣

而這個問題的解答,永遠不會出現對錯。


相信大部分的朋友們還是和家人同住較多

古早年代的錢大多是省出來的,能修就修,能省則省

物品只要還有用處,或是可能會用到,絕對不會丟掉

父母親也相當辛苦的長大,節省是他們生命的一部分

在落實極簡的過程中,因為觀念的不同,時常會有紛爭

這篇文章將會分享我是如何和家人溝通整理的


首先分享,動手整理住家之前,我和家人的溝通方式

我是和三位家人一隻狗同住的家庭,從自己小而雜亂的房間做起

先拿自己當示範,才好讓家人理解為什麼做這件事,而結果會是怎麼樣


因為是和家人的共用空間,必須尊重所有成員

有別於店面內強硬快速的處理方式,這次必須慢慢來

整個過程我花了兩年以上的時間才完成

因為這不僅僅是打掃房間這麼簡單...


raw-image

如何開始

經過長時間的整理後,我將物品區分為三個種類

第一種:生活(衣物背包手機)

第二種:工作(電腦相機硬碟)

第三種:情感(動漫周邊專輯吉他)


然後再把一些「我認為會用到的物品」都預先裝箱,過了一個月後

若某樣東西沒有再被重新拿出來使用,這時就完全確定可以丟棄。


弟弟因為工作關係,很長時間不在住家

於是我的部分完成後,就向同住的弟弟確認,是否能整理他的區域?

前提是 我不會丟棄任何屬於他的物品

弟弟說:「整齊就好,隨你的意,我看了也舒服。」

在經過同意下,我才開始動手整理

「尊重所有人的物品」是極簡觀念非常重要的部分。


如何溝通

爸媽的房間,並不在我生活範圍

因此我沒有權力,也不需要有任何動機,去干涉私人領域

所以我將整理的焦點放在了客廳。


首先我詢問爸媽,有沒有想要整理客廳的念頭

媽媽說:「我的舊衣服和鞋子不可以丟,其他隨便。 」

爸爸說:「我的東西我自己處理就好,不用管我。」

了解爸媽想法之後,我先從客廳其他部分開始整理


整理的同時,我也好奇的問媽媽為什麼要留下這麼大量的衣服和鞋子?

媽媽說,因為小時候家裡很窮,阿嬤規定衣服永遠要穿到破才能買新的

她就決定只要以後自己賺錢,一定要買很多漂亮的衣服

現在已經圓夢了,這些衣服她都很喜歡。


原來在我眼裡的舊衣服堆,竟是媽媽心愛的收藏

於是我重新將它們裝進防塵袋,整齊的堆疊收納

也算是替忙碌的媽媽重新照顧她的寶貝們。


再將客廳大部分整理完畢後

爸爸的區域,應要求保留了原樣,一點也沒動

雖然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雜亂感

但這是對於爸爸所有物品的最大尊重。


raw-image

重點提醒


1.極簡不是極端的自制

而是去除非必要之事物,將重心放在所愛

對於你的所愛,請毫無保留,盡全力去追求。


2.不是要你三天內丟掉全部的東西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過程,我們都可能用盡一生。


3.尊重所有人的物品

只需要做好屬於自己的極簡,請勿干涉他人。


4.從模仿開始

參考不同人事和方法,慢慢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極簡。


5.分享但不影響

可以告訴他人自己怎麼做,不必影響他人應該怎麼做。


6.答案沒有對錯

回歸主題「上一代物資不足,這一代空間不足。」

所以我將物盡其用,讓空間呼吸。


raw-image

EP26 總結


以上是我個人及家庭落實極簡的心得分享

除了物品的整理之外,更重要的是心靈的整理


仔細想想,哪些人是你不喜歡卻要勉強應對的?

哪些聚會是你不舒服卻還勉強答應的?

溫柔的容忍,實際將會不斷累積負面的能量進而影響自身


也許不是現在

是時候刪除了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