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弱勢,聚焦對自己有利的偏見,就能創造「隱性優勢」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聽過這些話嗎?

「人生哪有什麼好選擇?苦幹實幹,努力加上毅力就對了!」
「人人都有偏見,所以只有高富帥才能出頭天。」
「如果不是領域中最優秀、最頂尖的,就永遠沒有機會。」

但真是這樣嗎?如果沒有家庭背景優勢,或是當智力、能力、經歷不如人時,就注定沒有機會,只能是輸家嗎?今天介紹這本由哈佛商學院副教授黃樂仁 (Laura Huang)出版的隱性優勢(Edge),就是要幫助覺得自己永遠不被看見的人找到希望,她相信:限制可成為機會,弱點也可以成為獨特資產,只要善用自己所有條件,就能發光。

raw-image

我自己也是一個例子,體育大學畢業後跳轉到講師工作,背景不吃香,但我卻有意識的連結這個背景,變成故事,告訴別人我做的到你也可以。這就好像健身運動教練工作,腹部八塊肌虎背熊腰是一種教練型態,給你強烈的目標感、激勵跟自卑感想要超越,但大肌肉跟希臘雕像般的身型很有可能是受限於基因、營養跟骨架條件,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但是,你可能也遇過另一種教練,他的身材普通,但他很可能是經歷過所有一般人會遭遇的挫折,終於透過運動習慣改變自我,收穫自信,這樣的教練知道你所有遇到的難處,可以針對你的需要細心疏導幫助你成功,這樣的教練業績也是相當好。

這本書的四大架構,其實就是認清自己的強項與弱項,逐步拆解,超越限制,扭轉機會的方法,分別是提升價值 (Enrich)、製造喜悅 (Delight)、導引定見 (Guide)、有效努力 (Effort),作者黃樂仁身為在美國長大的台灣移民,在成長過程中確實明顯感受到偏見,但這些刻板印象既然存在不公平,他從許多企業創新跟突破的案例中發現,與其從外而內想改變組織為自己爭取公平,不如反過來「創造對自己有利的偏見」,重新引導組織定見,型塑自我價值,創造獨特優勢與轉換認同。

什麼是隱性優勢?為什麼我們人們需要創造隱性的優勢?

隱性優勢是指那些不一定被外界所認識,但卻能成為個人競爭力的特質或技能,例如某些看似不利的條件(身份、學歷、性別、口音、個性、專業度等)。這些隱性優勢經過開發和運用,可以創造出突破自己界限的機會。在當今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找到自己的隱性優勢不僅能讓你脫穎而出,還能為你的職業生涯帶來全新的可能性。

隱性優勢就像是你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手機每天都在使用,但像我身邊有很多買Iphone的人可能對許多隱藏的使用者功能卻不曾發現過。這些特殊的應用模式、便利的捷徑,或是一些能提升使用效率的小工具,當你願意花時間研究,解鎖手機的隱藏功能時,你的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體驗將會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平。隱性優勢就像是每個人身上的隱藏功能,正在等待著被你開發,當你能找到並善用它,你的人生和職涯將會從內而外獲得優勢與機會。 

記得14年前,我還只是個大學生時,想要爭取面試到希臘奧林匹亞的國際研討會體驗的機會,那是全台灣每年只能夠派1男1女去參加的活動,6月辦理,因此台灣每年大約在寒假過後開學時甄選,因為有英文面試,對當時是學生且英文面試表達沒自信的我來說,不僅學經歷不特別,不是運動專長選手出身,因此面試官確實也沒有選擇我的理由,哪該怎麼辦呢?我還是很想要出國呀!

我記得自己在準備到第3次面試時,決定嘗試不一樣的路線。有了前兩次經驗,有些面試委員在活動上已經見過我,因此我選擇主動在台灣的研討會上上前了解我還欠缺什麼,除了英文口說需要強化外,我還發現奧會很在乎回國後的紙本與口頭報告,那要怎麼證明我可以做出好的報告呢?面試時的展現就極為重要,因此我在面試前就繪製了一張英文的心智圖,除了介紹我是誰,我有何資格參選外,同時直接說明我看完全不的歷屆報告書後發現,大家最後都有些建議或下次如何更好的回饋(那不就是面試要說的答案了嗎!),我不僅詳細擬定了出國每天要到圖書館研究的事項,也預先規劃了回國報告要如何補足之前報告書的不足,甚至還說明我會怎麼在國外用書法介紹台灣文化(繁體字),而且英文口試當天我就直接攤開這張大張的心智圖在桌面上,等我自我介紹過後,面試官自然就被引導到這張心智圖上,整場的報告自然就被引導到我的主場了。

2012年終於成功甄選到希臘奧林匹亞出國參與研討會,很難得的一次經驗,或許也是發掘自我隱性優勢的開端

2012年終於成功甄選到希臘奧林匹亞出國參與研討會,很難得的一次經驗,或許也是發掘自我隱性優勢的開端

閱讀了隱性優勢這本書,我深深認同,所謂的優勢(edge),就是具備某種有利條件,但卻也不只是有利條件,還關乎你是否夠了解自己給別人的觀感,是否製造新奇好玩,令人感到舒服喜悅,坦率承認自己的不足,在不完美中引導他人對我產生不同層次的理解,有膽識主動出擊,才能收穫意外的驚喜。

如何創造自己的隱性優勢?

哈佛大學第一位台灣裔的女教授黃樂仁,從她多年的研究中萃取出一套翻轉劣勢的4個思考方法,甚至可以說是轉變心態的工具,是每個人都可以適用的,分別是:提升價值、創造喜悅、引導定見、有效努力,描述如下。

1.提升價值 Enrich:掌握自己的基本特色、了解自己的能力圈,重要的不是能力圈的大小,而是要知道自己能力圈的邊界。從限制中發掘潛藏的機會,就能夠找出可以帶來價值的切入點。

2.製造喜悅 Delight:隨機應變、創造意外驚喜是重要的能力,先讓人開心、卸下防衛,才能打開機會之門。

3.導引定見 Guide: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被貼滿標籤,沒有人逃過刻板印象的影響。要主動引導別人的看法,重新定位別人眼中的自己。

4.有效努力Effort:努力是必要條件,但是並不保證成功。要聰明的全力以赴,你的價值才能真正被賞識。

四個英文字開頭組起來,就是書名Edge,有「邊緣」或「刀刃」 的意思,動詞有「使之鋒利」的含義,確實就像是挖掘了隱性優勢,可以磨亮、切割出我們生涯的可能性一樣。

raw-image

我思考以上四點,其實也不全是新的觀念,但排列在一起,卻有種力量,能帶給人自信往前進。回到我前面說的面試故事,如果我跟所有人的想到的策略一樣,例如因為要英文面試我就花時間補英文或是改善口說,或是因為要介紹台灣特色我就刻意穿原住民服飾去面試,其實不僅花的時間會更長,我自己彆扭,甚至還不會得到面試官的青睞留下好印象,這些面試的解決方案,正確卻無用。但除了這條路線外,人生其實有另外一條路,那就是尋找出自己的隱性優勢,認清自己的弱項與強項,去別人不關注的地方,反向思考(針對回國報告書而非出國準備事項),不要把焦點放在使人理解我所創造出來的價值,持續創造你認為對的也只有你有的價值(用英文展現心智圖),他人看到你成功後,才會回過頭來理解你。

前面的面試故事還有後續,我在2018年再次去希臘、2019年到捷克發表論文,再次甄選出國,要出國前還有面試委員提到,他對我上次的回國報告書還有印象,這次回來一定要再跟大家分享,可見我的當時的判斷確實沒錯。

什麼!要我當跳樑小丑?搞笑自嘲?我才不幹呢!

我想要說說我的觀察,出社會後,尤其在講師圈、傳產工作裡面,我常會看到很多高自尊,低成就的人。過去成功創業賺了點錢,就覺得下次創業所有合夥人都要聽他的;講師薪水到了中上(大約時薪8000)就開始自滿,瞧不起某些承辦人或是其他講師;一位高階主管從一個產業換到另一個產業,卻放不下過去的主管脾氣,還覺得都是別人得罪他。這些人通常的共通特性就是:缺乏自我反思、對成功誤解、害怕失敗跟過度自信

其實每個人每天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挑戰,在上述建立隱性優勢中的4個方法中,我認為製造喜悅跟引導定見,真的是天天都可以用的上,但製造喜悅可不是要你當跳樑小丑,而是在面對批評時,打破他人對你回應的預期,製造出奇不意的即興喜悅,將能夠為你帶來新的機會。

raw-image

書中提到作者的母親初到美國打工時,身為英語不流利的亞裔移民珠寶業務員,原本業績低迷,但她卻不走尋常路線,反而「逆向操作」,不是急著和客人交流展現專業,而是冷淡地打招呼,帶著開玩笑和自嘲的口吻,稱自己不是寶石專家,不會判斷稀有性,但是對審美卻有一套自己的搭配。這種出人意料地自嘲,確實製造了喜悅感,翻轉了局面,讓她成為了店裡業績最佳的銷售員。她用不同於一般的方式打破了人們對亞裔婦女的偏見,成了客人購買珠寶的得力夥伴。

隱性優勢書中還提到一個讓我很有啟發的故事,一個因為生病喪失視力的的勵志演說家塞勒斯(Cyrus Habib),他因為8歲時生病失去了視力,自身的殘疾,讓他在生活中感受到,很多時候人們自然就剝奪他的權力(例如10歲時他不能出去操場玩,只能坐在老師旁邊),他理解身邊的人是擔心他,為他感到難過跟同情,但他深知,這也是一種偏見,在你完全不認識我的時候只因為我的殘疾就立即下定義的偏見,有意無意的降低對他的期望,不希望讓他有負擔,這件在圖書館借書、上空手道課、練鋼琴等等事情上,一再反覆發生。

面對這樣的偏見,任何人都可以選擇負面,但塞勒斯卻反過來,跟他的母親一起認識整個操場的所有地勢,知道那些設備有鋒利的邊緣,甚至到了牛津大學他也依樣畫葫蘆,能在千年老宿舍間的鵝卵石街道上穿梭自如,甚至最後他決定要競選州長,當所有人都提出質疑時,他先發制人,證明他可以挨家挨戶的拜訪,直接承認自己殘疾的身份並說明自己的限制跟會怎麼因應,因此獲了許多選民的心,成為華盛頓州的副州長,他說:「大多數人都想要支持我,他們說這些話只是擔憂跟想確保我的安全,卻因為太過擔心我身體的侷限,以至於看不到我的長處。」我深深被塞勒斯的自信感動,他確實是把別人攻擊他的偏見,轉為對自己有利的條件,而不是被動的期待世界為他改變。

跟我自己個人的面試故事一樣,軟技巧最容易導致偏見,但也容易轉化成為優勢,對某些人說或去是機會,我們應該要善用。而我自己的啟發是,要想引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首先要擁抱自己的全部,承認弱項並轉化為優勢,因為成功從來就不是只有一個樣子,你要先相信自己也有機會成為鑽石,耀眼奪目。

找到自己的隱性優勢指南,就從閱讀這本書開始

曾荃鈺閱讀隱性優勢一書,邊看書邊繪製的心智圖書籍內容整理

曾荃鈺閱讀隱性優勢一書,邊看書邊繪製的心智圖書籍內容整理

隱性優勢的挖掘與運用是每個人生涯成功路徑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僅涉及自我認識和價值創造,還涉及與他人的互動和社交技能的建立。隱性優勢就像是土壤下埋藏的種子。在外人眼中,這些種子可能看不見、感受不到,但它們確實存在,等待合適的環境、土壤、水分、時間和陽光才能茁壯成長,但如果你忽略了這些環境因素,種子將可能永遠都不會發芽。同樣地,隱性優勢需要自己去挖掘和培育,一旦找到合適的方法、環境和條件,它們就能成為你職涯和生活中獨特且有價值的部分。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勇於探索自己,誠實面對自己,並勇於嘗試和學習。在這個多變的世界中,隱性優勢可能成為你走向成功的關鍵。不要害怕挖掘它,每個人都有潛在的隱性優勢,等待被發掘和培育。誠摯推薦這本好書隱性優勢給大家。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