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職涯迷惘時,導航回自己人生的天賦航道|蓋洛普優勢教練會談心得 (陳敏莉教練)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覺得,是什麼啟動了你的興趣與能力?
幫助你在工作上完美發揮呢?」
5月是學測放榜跟7月分科測驗即將來臨前系,學生們緊張的除了考試,還有對自己生涯的迷惘。昨天看新聞說 9 月亞洲最大型的運動會亞運延賽、世界大學運動會延賽,亞洲青年運動會直接取消,運動場上選手個人生涯跟命運隨著巨大環境外力搖擺的無力感,這時的我們,究竟還能倚靠或仰賴什麼呢?
巧合的是,最近這兩年的演講都會分享自己幾年前做的蓋洛普天賦優勢測驗,我只是覺得自己走在天賦發揮的路上很開心,並沒有深究背後的許多原理,恰巧疫情下與心學堂執行長陳敏莉教練有機會一對一聊聊蓋洛普,才知道自己之前真的小看了這個報告。
敏莉姊的背景整合了理財規劃、心理諮商跟優勢教練,因為本來就認識,聊起報告來更加的自然流暢,我也可以把很多對測驗的疑問提出,這篇文章,想要從兩個關鍵詞──「天賦」和「優勢」──出發,聊聊這一對一教練後的想法。
曾荃鈺的蓋洛普優勢報告

能知道自己的天賦,是一生最棒的禮物

「在克利夫頓教授(Dr. Don O. Clifton)的優勢心理學中強調,弱點(Weakness) 並不是排名在比較後面的天賦,而是排名比較前面,頻繁使用使用過度或誤用了的天賦,因此成為了弱項;就像是我們最常受傷的身體部位 是我們最常使用 以至於 過度使用或誤用 的部位。至於 34 個天賦排序中在比較後面的天賦,在優勢心理學中則被稱為少用才幹(Less talent),而非弱點,只是使用的頻率不同而已。」
跟敏莉教練聊天中,發現優勢心理學中的定義很讓人喜歡,因為天賦確實是中性的,都是好的,但在發揮應用上會依照每個人的「投資」跟反覆運用帶來不同的結果。我個人的前五項天賦優勢是:行動、取悅、溝通、蒐集、學習,我給自己的形容詞是:
◆ 在行動上我是一個不怕失敗、不怕批評的冒險家
◆ 在取悅上我是一個創造連結與共通點的一級玩家
◆ 在溝通上我是一個字斟句酌講究的說書人
◆ 在蒐集上我是一個擁抱多元變化的吟遊詩人
◆ 在學習上我是一個渴望知識能量飽滿的魔法師
敏莉姊分享:華人重視的考試文化影響甚遠,像是 100 分的考試,到頂滿分就是 100 分,因此每個人都會不自覺的評估哪個低分的科目比較有成長空間,認為要把弱項拉拔成長比較有機會;但是這樣的思維出了社會,沒有 100 分的封頂,你可以創造到一千、一萬甚至更多,但我們卻都只會看見自己的弱項,因為那從小根深柢固的習慣已經養成;再加上華人文化主張謙虛、怕人驕傲頂天,曖曖內含光的觀念思想催化,跟蓋洛普以「優勢心理學」出發的發揮強項做法就有文化上的先天矛盾。
我很喜歡一句西方諺語說:
如果知道我會死在那裡,那我將永遠不去那個地方。
這句話聽起來很嚴厲,但其實也是祝福,換句話說,如果真的可以預知自己會死在那裡,那我只要避免去那個地方,是不是就能一直活下去?而且只要是在別的地方,不管我去嘗試什麼樣大膽的冒險,我是不是都死不了?
一隻花豹,不會看到老鷹就抱怨自己不會飛,花豹的強項是奔跑,如果今天有一隻花豹,一心想學老鷹在天上飛,他天天從樹上跳下來看看自己能不能飛,這等於是白白浪費了他的天賦,但卻有很多人真是如此?想讓自己更好沒有錯,但人生的主旋律絕對不是跟著別人走。
我其實很有體會,高中時我學業成績中上,每學期總無法穩定排在班上前5名,且大考時容易生病、肚子痛、緊張到失常,但我很小就知道自己喜歡說話,喜歡做作品,升學上也非常會面試,不管是出國的甄選,大學的推甄面試,大三還沒畢業參加中區履歷面試競賽拿下冠軍且登上報紙版面,同時畢業前就收到兩間媒體公司的錄用通知信,至今我的推甄資料仍被高中學校保留當學弟妹的案例參考。
這就讓我意識到,或許自己並不適合在常規的「考試賽道」上競爭,要另闢蹊徑,往「面試推甄」或「口碑推薦」的方向思考,才是適合我的路;我也發現,原來有些事,我再怎麼努力去做,都不會是我的強項,但是反過來說,我若真想贏,那就不要硬幹,應該要把我最珍貴的資源 (時間、精力、專注力) 投注在我有優勢的地方。
曾荃鈺大三還沒畢業,參加中區履歷面試競賽拿下冠軍登上報紙版面,還沒畢業就收到兩間媒體公司的錄用通知信。(照片提供:曾荃鈺)

對照天賦才幹中的行動指引建議跟盲點,調合出最適合自己的主旋律

梳理基礎的報告框架之後,敏莉姊接著問我的問題很有意思,她問說:
「你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才能夠讓你的這個天賦得到滿足呢?」
「你覺得這個天賦相對上有那些盲點需要注意呢?」
這兩個問題讓我對於天賦的面向又有新的啟發,當我們一對一討論後發現:
◆ 在行動上:我該思考何時適合採取行動?並且注意啟動太快有人跟不上。
◆ 在取悅上:
我要確認自己的想要了解誰?建立自己的人脈網絡並注意不要顯的膚淺。
◆ 在溝通上:
我要提供別人所需要的資訊,注意除了自己說之外也要多傾聽。
◆ 在蒐集上:
我學習確認自己的專業領域在哪裡,可以與他人共用哪些資源?但要小心離題或失焦。
◆ 在學習上:
我要知道自己想學些什麼,承認自己想學習的欲望,並且回應需求立即行動。
出社會後,我其實最感謝的是能找到自己的強項並把它發揮到極致;至於弱項,我更是感謝,因為擁抱跟接受這些弱項讓我知道,哪裡是我可以不要去選擇跟不需要投入時間、精力、資源的地方。
不同的天賦才幹善加發揮,用到熟練都能終至成功,也因為每個人天賦才幹不同,代表著成功的路徑不同、策略不同,因此根本不用一味地模仿別人,重要的其實是了解自己,因此我們可以仔細觀察自己,在嘗試某種活動時,「自然而然」在你的學習中會「不由自主」的變得特別快,「一學就會」,且很容易「高人一籌」,甚至會專注到忘記吃飯,「樂在其中」讓你「無限嚮往」,或許你的天賦就在這兒。當我們因認識自己而不自卑,也才更能欣賞他人的好,相互成就。
討論中,我有觀察到 34 項天賦的蓋洛普測評,既然每一項都有其特色,也都是神送給我們每個人的禮物,但彼此之間會不會有矛盾或是相互抵銷、相互增長的地方呢?雖然沒有全部都討論到,但我很喜歡這些觀察,像是我個人在跟敏莉姊討論時觀察到:
  • 「專注」是有意識的蒐集,「蒐集」是不帶目的的欣賞
  • 「統籌」是將任務分配具體化,「完美」是調度資源達成理想目標
  • 「排難」是看問題,「審慎」是看風險
  • 「積極」是自己的態度正向樂觀,「行動」是會影響別人產生行動
  • 「思維」是內在追尋,「學習」是外在的擷取
  • 有些天賦組合是在發揮時,自己很享受 (例如:蒐集、學習、思維),有些天賦組合是在發揮時,自然會帶出對他人或組織的的貢獻 (例如:成就、專注、責任)​
我想,如果有一天,發揮天賦優勢的觀念可以變成我們生活中的文化,或許社會彼此就更能相互理解尊重,合作共創。

每一次的排列組合,都再一次的釐清自己真正的想要是什麼

「把強項發揮更強,把弱項找人互補或用強項協助,才更能表現傑出。」
敏莉姊最後帶我寫下自己的 IDP (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 個人發展計畫,從個人天賦為本來擬定發展計畫,個人動力更強,效益也更佳。
我有點不解的問:「解析報告,拿到30頁的報告書就好啦!為什麼還要寫 IDP ?」敏莉姊的回答我覺得讓我也很有啟發,她說:
「過去你沒有做蓋洛普測評,你也依然用自己的天賦才幹自然而然在發揮,解析報告後,讓你知其所以然,下一步就是要幫助你有意識地用,或是有意識的少用某些特質;個人發展計畫 IDP 就是幫助我們有意識的運用天賦,用的更有效能且不是出於勉強,這就是寫 IDP 的目的。」
天賦無所謂好壞,都是神給我們的美好創造,美國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教育心理學博士教授克利夫頓(Don O. Clifton)定義天賦:
天賦才幹 (Talent) 是一個人自然而然重複出現的感受模式、思考模式、行為模式。」
優勢(Strengths)則是「天賦」經過認識、操練等投資之後,近乎完美的在特定領域持續展現,取得積極成果的能力」。​
學習運用天賦是需要投資的,這裡所談的「投資」是指投入時間增加對天賦的知識、技巧、以及持續有意識的反覆運用成為優勢習慣。​在未來,這個優勢將可以在生涯、親密關係、身體健康、財務健康跟社區網絡等面向上,追求更大的幸福感。
我注意到自己的天賦,我喜歡表達內心的感受與人「溝通」,喜歡「蒐集」別人的想法跟累積人際關係,且過程中「取悅」彼此開心,擁有「伯樂」這種欣賞他人潛質的特徵,也「包容」一些被忽略的人,在「信仰」下致力於投入我所相信的,會「積極」思考,並最大化我手邊的資源來幫助別人達到目標的「完美」特質,一有想法就著手「行動」試試看。
我這些使用頻率超高的前 10 項天賦特徵,自然而然的形成了獨一無二的我,也因此不容易被取代。回到根本,就像是聖經箴言中的這段話: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那個心是一切的跟,順從內心天賦的生長,或許跟過去我們所受的教育教導很不一樣,但卓越從不代表著全才,有明顯的弱項又如何?成功者很少是全方位人才,但必然是特質鮮明,活出自己。
我期待持續走在尋找天賦的旅程中,只要能了解自己的天賦在哪裡,那些地方不要去,那些地方不要花精力,並觀察身邊優秀的人對工作、專業的態度跟人生道路的思考,其實天賦跟弱項都同時在幫助我走向目標,所以,是什麼啟動了你的興趣與能力?我想天賦跟弱項都同時在調校我們,導航出自己人生的天賦航道。
如果想要更了解自己,歡迎可以到敏莉姊的敏莉心學堂 • 理財/優勢/財顧學堂諮詢或聊聊唷。而敏莉姊也針對這篇文章做了回應寫在敏莉心學堂,針對回應回應的後設回應,真的對我很有啟發也是自我的覺察,歡迎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去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