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不知道我要什麼嗎?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妳是真的不知道我要什麼嗎?」—太太,一如既往地溫柔,帶著好奇心且沒有責備地問道。

聽到她這樣問我,我感覺到自己的內心被觸動到了,因為我的眼淚瘋狂地奔流出來,甚至是某種程度的泣不成聲;而太太則是繼續安靜地陪在我的身邊,她沒有慌張、沒有覺得我是因為被她傷害了才會這樣⋯⋯。

「我真的不知道『妳』要什麼?」—過了好一會兒,在眼淚慢慢停了下來之後,我垂著無力的肩膀、沮喪地緩緩吐出這句話。

太太聽到我這樣的回應,不但沒有對號入座,更沒有生氣的情緒反應;反倒是基於對「我會繼續深入探究、找到真正讓我受傷的人事物,不會把情緒投射在她身上」的信任,繼續給出安靜的陪伴。

「我說的『妳』是我的母親。」—我低語補充道。

接著,太太簡短且平穩地說:「嗯⋯⋯我知道。」。然後,我順著她給出的這份理解,透過向內心深處、將時間軸往過去推移,下探到更多「童年裡,許多無法理解母親和父親的做法和想法」的經驗,以及因為經驗而累積的、從未被梳理的情緒。

「妳知道⋯⋯我會想要滿足妳吧?」—過了一會兒,我突如其來地向太太問道。

太太再次以「嗯⋯⋯我知道啊!」回應,並且發現我盤點的、理想中的房子需要具備的要素,其實已經包含了她和女兒們的需求。

「但是我的母親總是感到不滿!這不僅是對我,對我的父親也是。」—我回憶起母親對待父親的態度。

「嗯⋯⋯是喔!」—太太點了點頭。
「但我現在懂了!那個『不滿』並不是因為我,而是因為母親的杯子原本就是有洞的⋯⋯而我過去一直以為:是我不夠好!我無法滿足母親的期待、需求。」—我揚起頭,接下連日雨後的陽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43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內在小孩轉大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