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原因百百種,該不該說出真心話?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Should I tell the truth while leaving?

不知道身為上班族的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你身邊的親朋好友突然聽到你要離職的時候就會立馬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開始各種理由來勸退你:「啊,現在外面景氣差工作不好找、你現在待的公司看起來很大間很穩定、新聞有報導喔,這間公司經營層很有決心要轉型前景不錯」,要是發現你聽完不為所動的話,可能會開始打溫情牌:「欸,你要考慮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要顧、運途不順是暫時的忍忍就就過去了不要衝動… 」。他們都是關心了解你的人,也總會不小心有一兩個理由足以讓你打消離職念頭,這是好事,因為能讓自己先冷靜下來進行二次思考,仔細確認問題是否已經嚴重到非得走上離職這條路不可?在我自己這麼多年的工作生涯裡也換過幾次公司,我認為只要身為上班族的一天,離職是遲早要面對的課題。這次我想藉著轉職的時間跟大家聊聊為什麼會想離職;又有哪些好的離職理由該怎麼表達;該不該再離職面談時說出離職的真心話;以及如何做好工作交接來為下一份理想做準備。

為什麼我們要離職?

每個人都有自己離職的原因。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曾說過員工會離職不外乎兩個原因:1. 錢沒給到位、2. 心委屈了。確實薪資做為上班族們的主要收入來源,只要就業市場能提供更好的薪資條件是有機會以讓人考慮離職跳槽的。為什麼說有機會不是一定?因為當我們工作資歷增加,你會發現錢不再是考慮離職的唯一原因,反而經常聽到像是缺少未來的職涯發展;想接管理職的沒有升遷機會;想走專業職沒辦法獲得有競爭力的工作環境等原因。除了工作相關的狀況,還有很多是個人、家庭照顧等的不可抗力的因素。例如,對於成家立業的人來說,考量更多的會是 Work-Life Balance,是否有離家更近的選擇;是否有遠離危險更好更友善的工作環境;是否有時間發展個人業餘愛好,是否不要加班有更多下班時間來陪伴照顧家人;端看當下你最在乎的、最不可割捨的原因是什麼?只要你的離職動機夠強,不論你的親朋好友如何勸說,最終你都會有勇氣扣下離職的板機的。

離職的理由想好了沒?

以前常常會遇到員工說要跟我聊聊(請辭)。有說已經在外面找到更好的、有告訴我無法適應的、有家庭因素拒絕出差的也有嫌棄加班文化讓他工作太累了.. ,不管員工們告訴我離職的原因是什麼,我認為他們已經對自己負責並徹底思考過離職理由才來找我談的。所以不管什麼理由,我都願意相信他們,也會支持他們的決定,有時候我還會主動提供我的看法與建議。

面試離職原因 : 為何離開前公司?我該誠實回答嗎[離職原因範例] 這篇文章裡表列了正面跟負面的離職原因,所謂的正負面也就是對同一件事兩種不同的說法。你一定也觀察到了負面表列的這些原因才是你內心的聲音,才是造成你想離職的真正原因。我自己也遇過「每年都績效達標卻沒有升遷跟加薪的機會」,也遇到過「嚴重加班、出差頻繁過度勞累不堪負荷的狀況」、「工作內容無聊到感受不到自己的成長」等狀況,一次多種的狀況也有,這些大大小小的原因會不斷地影響你,直到某天超過你能忍受的最大程度然後觸發離職的開關。

正負表列的離職原因,圖表來源

正負表列的離職原因,圖表來源

要善用這張表,因為是多種複合的原因導致相同的離職結果。每當你發現到自己工作狀況不佳,被離職念頭佔據所有腦袋時,請仔細查核想要離職的真正原因,先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嘗試解決它。不過當你確認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導致你到完全正常工作、影響到身心健康的時候,也不要過度勉強自己。就像前陣子有位離職的同事跟我分享,他說他在已經在公司累積可達退休年資卻還是選擇了離職,一方面工作壓力大要同時面對工廠跟客戶兩路奔波,另一方面是因為受到了不當的人身攻擊,而且已經不是第一次,他無法再接受不良的工作環境直接跳過宣告期離職。按照我們國家的法律,受僱員工本來就可以不需要任何理由就提出離職要求,只要在適當的宣告期提出離職申請即可,而像上述受到人身攻擊案例則不受限離職宣告其所限制。

確認要離職後也可以透過這張表歸納離職主因,並思考與練習如何用正面方式表述。因為接下來的離職面談與新工作洽談時你都會不斷的被問到為什麼要離職這個問題,所以一定要花時間多練習用正面的方式來表達你的離職理由。沒有人會喜歡聽抱怨、負能量的話,如果能改用正面的表達方式,跟你面談的人一樣能聽懂也更容易接受你的觀點,同理你的處境,況且我們作為一個成熟的大人,秉持好聚好散原則也應該為自己留下給人打聽的好印象。

離職面談要說真話嗎?

當你提出離職的時候,最震驚的莫過於你的直屬主管了。他們會盡快放下手邊工作來跟你聊聊,試圖了解你離職的真正原因。很不幸的,通常不管怎麼問,大概率也只能問到一些很表面的離職理由,此時有經驗的主管們就知道該主動結束離職面談,一個打定離職主意的人肯定是留不住的。除了你的直屬主管會約你離職面談,在公司也會安排其他單位跟人資來跟你聊聊,這些人本來就沒什麼交情,面談過程客套結果自然不會有什麼太大變化。公司跟你面談不見得真想了解你的離職原因,畢竟為了某一個人的改變公司制度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你只需把該走的流程順利走完就好。

那麼跟直屬主管面談的時候要不要說真話?我的看法是,只要你的離職原因不是跟直屬主管不合,要講幾分真話完全取決於你們的交情。不管你最終說出了哪些離職原因,你的直屬主管為了留住你,大概率會開始平常不會有的承諾。但是也不要把離職面談變成獲取個人利益的手段,這些臨時想到的解決方案可行性有待評估,你平常遭遇到且無法忍受的問題,如果真的能改早就改了,不用等到你提出離職才開始想到要處理。就像以前有個拒絕出差的員工跟在離職面談時要求公司要保證絕對不會派他出差,你覺得可能麼?

離職面談不一定要說真話,但可以說實話,用客觀的角度描述你看到的事實。就像最近我在跟老大聊的時候就明確表達我很不認同三天兩頭大風吹的組織管理方式,重大改變不先做討論直接強逼上架的做事方式我完全不能接受。我當過管理職沒錯,只是現階段在我的規劃裡暫時沒有打算要接管理職,我的界線很清楚,最後老大也明白沒得談,結果公司最後的決定只是暫緩我接管理職務的時間點,變成年底結束再接。結果沒有改變,但是把話先講清楚了,就沒有模糊的空間。

還有一種情況是你的主管把離職面談變成 Counter Offer。關於 Counter Offer 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原則上我並不認同 Counter Offer 這種打特效藥的做法,一旦藥效過後而你的根本離職原因還在反而會更強化你後悔沒有早點離職的感覺,你的主管也無法接受你反反覆覆的態度,最終你還是會走上離職一途。

放鬆心態,做好交接,安靜離開

當你正式宣告離職後,此時你的心態會有巨大的轉變,看事情的觀點會逐漸轉為第三人稱,面對工作態度也會變得越來越輕鬆,也開始勇於讓自己放假放慢工作步調,這些轉變都是好事,因為接下來預告期內的工作內容都是可預期的。如果你的在職年資長達三年以上,你會有需要長達 30 天的宣告期,預告期的目的是通知雇主利用這段期間進行工作交接。我知道此時的你已經心思發散,但我也不贊成你開始擺爛,我們做為一個成熟的大人,在正式離職日來臨前還是有責任做好交接的工作。將心比心,只要你有被離職人員交接過的就知道,在缺人期間負責接手工作的人要承受兩人份的工作量,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宣告期的目的是要把你手上的工作交接出去,秉持原則是減法不是加法,逐漸地把工作交接出去。如果你發現你的主管在宣告期間反而指派更多工作給你的時候,你得主動提醒將他拉回任務交接的正軌上。萬一你的接班人明顯擺爛不做好交接工作,也要馬上回報主管請求換新的接班人。主管為了組織營運會盡可能在你的交接過程中上做出最大程度的配合。為了讓你的交接工作更順利,主動的列出工作交接清單與交接計畫、建議負責接手的人選們給你的主管也是不錯的方法,一旦計畫確認完畢後只要照表操課,陸續完成交接工作並要求接收方簽收即可。

最近還挺流行低調安靜的離職,我個人還蠻贊同這樣的做法。交接期間保持心態放鬆、生活規律,每天一樣準時上崗,不吵鬧喧嘩,等時間到了收拾書包安安靜靜地離開就可以了。

結語

面對離職我們無須擔憂更無須害怕,只要你還在職的一天它遲早會來臨,我們不妨多了解預作準備。因為我相信只要你還是身為上班族的一天,你不是正在離職,就是正在前往離職的路上。以上就是我這次趁著職務轉換時想跟你分享的有關於離職的一些想法,不知道你對離職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想法呢?面對主管的離職面談,你會願意說真話嗎?

9會員
58內容數
WarrenLo's 軟體設計武功祕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