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又要換工作了嗎?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許多位我服務過的個案回頭找我討論「想要換工作」,想換工作的理由普遍是:覺得薪水太少、公司不好、工作太累等等,但面對這類的諮詢,我心裡面都會OS:哎呀!好不容易才找到工作,也好不容易才上手,怎麼會想換工作、又要重新來過一次呢?因此第一個浮現的念頭都是「勸退」這個想法。
不過當越來越多個案來找我、並且總是說著類似的問題時,我就在思考,到底該不該也有一些服務上的彈性,或許個案真的很想離職換工作?似乎不該這麼千篇一律的用同樣的方法來服務著不同的個案。
  • 陪個案走一段求職路,把自主權還給個案
其實,仔細回想,如果一般求職者想換工作,不管是不是雞毛蒜皮的理由,都可以立馬行動,但身心障礙求職者,卻需要再透過他人的協助再找下一份工作,有時候就顯得好像特別麻煩,好像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障礙。
專業人員要做的就是傾聽個案的離職原因,適時的引導個案覺察,以騎驢找馬的角度出發,不要衝動「裸辭」,也就是說不要在還沒有找到下一份工作就先離職,用這樣的角度出發,或許就可以真實歷經一些嘗試後,能夠更加確定自己未來的職涯方向
  • 離職原因要怎麼說
那倘若個案決定要換工作,該如何跟跟下一份工作的面試官說明離職原因呢?要老實說,還是要掰個正當理由呢?我又該如何提供教戰守則給個案呢?根據人資主管的建議,為了獲得工作還是得有一個正向的理由(如:更大的舞台),但可以輔以一個次要的理由(如:錢太少),讓對方既能了解你的企圖心,又能評估你和公司的文化合不合。
  • 最特別的離職原因
不過啊,離職的原因還真的是千奇百怪,經過私下的田野調查,普遍聽到身障員工離職原因是人際問題、被同事欺負想換工作、身體不好、家裡有變故...等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而其中,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因為是家族企業,員工覺得老闆的小孩每天在工廠玩鬧很吵,害他沒有辦法專心工作,所以想要離職換工作。但總的來說,反正就是想離職,就離職了,原因可能也不只一個。但記得,這些有點太蝦的離職原因就留在自己的心理、或是只跟職管員分享就好吧!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曾經說過,員工辭職理由林林總總,但只有2點最真實,「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還真的不假呢!
又要準備打包前往下一個地方了嗎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