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官問你離職原因,千萬別說真話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面試官詢問前份一工作離職原因時,有時候這個原因可能較為複雜,一句話難以表達清楚。不過,離職原因通常是面試官關注的重點之一,因為可以提供給面試官關於你的工作經驗和態度的信息。
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思考應該如實回答,還是以委婉的方式表達呢?
有些人認為,面試中最重要的是誠實,真誠的態度應對有助於贏得工作的機會。我記得在我初到台北找工作時,面試官問我為何離開前一份工作,我直接坦白說我想到台北開拓不同的視野。面試官當時提出的觀點是,開拓視野不一定要在台北,最終我並沒有獲得那份工作的機會。
你說我有說錯嗎?我認為沒有,面試官的回答挺主觀的,或許面試官認為我沒有充分思考過為何想要來台北,或是沒有清晰地確定自己的求職方向,
因此可能認為我不符合公司所需的人才條件。
面試官詢問「離職原因」時,
你要說「真」話,還是該說「對」話。
當談到離職原因時,不同的面試官可能會對同樣的離職原因有不同的看法,有些面試官可能會重視應聘者對前一份工作感到不滿的原因,或者是會關注應聘者對工作不滿後的思考及處理方式。
以下來聊聊離職原因及面試官聽後觀點,
離職原因一、主管偏愛其他同事,處事不公正,情緒不穩定,團隊團隊氛圍不佳,因此我決定離職。
面試官觀點:是否只會抱怨主管,團隊,入職後是否會不會把負面能量傳遞公司,造成公司不良影響。
離職原因二、同組同事時常請假早退,向主管應無法解決,導致工作量加重,跟主管提加薪也遭反駁。
面試官觀點:團隊合作問題,看似同事問題,會不會是你不想協助同事呢,此情況跟主管加薪合理嗎?
離職原因三、我認為公司發展前景有限,當初的預期未能實現,因此為了職涯考量,我選擇離職。
面試官觀點:若入職後發現與當初預期不符,是否短時間內離職,還是你就是吃著碗裡,看著鍋裡,屬於工作極度不穩定的人。
離職原因四、家中突發狀況,住處離公司太遠,我需要協助家裡,故離職想找離家近的公司。
面試官觀點:若讓你入職,會不會因為家中狀況時常請假,影響到工作專案呢?
看完上述所言你可能會說,有些離職原因真不在我,非戰之罪,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該公司,問題發生我也盡力解決,但有些事就是難以克服!
讓我們換個角色思考,假設你是一位面試官,
你在面試中的評分標準會是什麼呢?
你如何透過面試來找到最適合公司的人才?
如果你在面試中感受到應聘者負面情緒過強、團隊合作默契不佳、只會提問卻無法解決問題等不適應職務等情況,你是否會考慮給予他們入職機會呢?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會。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面試官僅從應聘者陳述的原因來判斷是否為個人問題,卻難以考慮是否是同事或公司的問題呢?
我認為應聘者說明公司或同事問題是離職主因,面試官在極短時間裡無法得知訊息真假,只能從應聘者陳述的原因來做出初步的判斷,即使真的是公司或同事問題,應聘者也該表現出處理這些問題時的能力和應對策略,否則極高可能會被認為是個人問題。

重點來了!

如果離職原因確實是因為前公司的同事或主管等其他因素,應聘者該如何在面試中回應呢?以下分享兩點建議,希望能協助各位更好地應對。

1.說「對」話,不是只說「真」話

在說明離職原因時,你需要注意的不要只說真話,而是要說對話。具體來說,你可以從「問題發生時我如何解決」的角度出發,向面試官說明:
  • 問題發生:說明同事情緒化的狀況
  • 問題解決:與主管溝通,提出解決方案,並協助同事和主管
  • 問題結論:經努力後,情況仍未見改善,公司或主管難以改變現況,因此最終決定離職。
通過這樣的說明方式,面試官可以從中了解到你在遇到問題時的應對方式,以及你是否有提出解決方案的能力,過程表達時也以中立和客觀的角度來說明問題,勿過於情緒化或帶有個人情感色彩。此方式不但能表達出你的責任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觀察到你在處理事件的成熟度。

2.說清楚,講明白

在職場中,有一句老話:「職場很小,轉來轉去總會相遇。」這意味著,職場關係猶如網絡緊密相連,彼此間的關係往往會產生深遠的影響無論你在職場上做什麼,你的行為舉止都可能傳遍整個職場,甚至成為職場中的話題。
在一次業務面試中,應聘者自誇他在前公司曾經創造過千萬營業額、開發了多個知名企業,在公司業務成績排名中名列前茅。這樣的話對我來說已經聽得太多了,我進一步詢問如何開發客戶、以及達成目標的關鍵因素,透過應答來判斷真材實料還是需有其表。
面試結束後,我想致電該應聘者的前公司主管確認履歷,但該應聘者卻表示前主管已經離職,因此較難了解當時的成績。雖有點懷疑,但當時並未太在意。
傍晚剛好與前同事聚餐,前同事最近換到新公司就職,就那麼巧的是前同事新公司是上午應聘者的前公司,我請前同事打聽一下應聘者在前公司的成績,前同事則向我透露,應聘者在前公司的表現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並未達到他所自誇的高水平。最終,我決定不聘請該應聘者,而該應聘者的前公司也知道他在面試時誇大了自己的業績表現。
這個故事再次證明了“職場很小,壞事傳千里”的道理,並且提醒我們在職場中要保持謹慎,不要虛假宣傳自己的能力,以免被揭穿。
當你因為直白表達影響面試分數時,以下三點可能有助於補救面試分數的建議:

1.搶分數策略

搶分數策略就是利用自己的專業技能,爭取回原本失去的分數。例如,在面試過程中展現你的專業能力或過去的成績,讓面試官對你留下深刻印象。這樣一來,面試官在考慮哪位應徵者更適合時,你可能會因為專業能力而勝出,即使在其他回答中被扣分也不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2.問題背後的目的

面試官每一個問題背後都有其目的,例如,面試官問你工作遇到最大的挫折,以及如何度過那段挫折期,背後目的可能是想了解當你遇到挫折時的應對方式,以及問題解決能力。在業務的工作上,常會遇到開發不順或業績不佳,此時你必須理解面試官的問題,再說明當時的處理方式,展現你有良好的受挫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3.快速掌握得分關鍵

應聘者在面試過程中需要觀察面試官的問題來理解得分關鍵,例如;面試官問到的問題可能會暗示著公司目前的營運狀況、未來發展方向等重要資訊,因此應聘者可以透過分析面試官問題的背景意義,來調整自己的回答內容,讓回答更符合公司需求,進而獲得更高的分數。
另外,應聘者也可以透過觀察面試官的反應來理解得分關鍵,如果面試官對某個回答非常感興趣或滿意,應聘者可以調整答案的重點或提供更多相關的例子,以提高自己的得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