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不比較,是要比對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路邊的野花比較香,人總是羨慕自己沒有的,忽視自己有的,因此所謂有別人家的老公、別人家的小孩…,所以有種聲音總倡導我們,不要比較,比較只是苦了自己。

raw-image

 但,人真的不要比較嗎?

<異類>書中有個很有趣的觀察實驗,比起早讀的小孩(9月後生的小孩就叫早讀),正常學齡的孩子學習更好,成績也更優秀,因為周圍人都覺得他們更成熟,更能擔起大任,像是班長、學藝股長之類,久而久之,這些小孩也覺得,我比早讀的小孩要更聰明,學習力更好,自然也更優秀,其實這些小孩年齡差距不大,有些甚至差不到一個月,我可以這樣認為,是因為正常學齡的小孩”比對”了對象,才讓自己更前進。


而長大後,一路上有許多風景,社群媒體的世代更是時刻就讓你感受到 群魔亂舞 光鮮亮麗的精彩日子,不可能沒有參照物的出現,更不可能不比較,要人不比較,要放下七情六慾,簡直天方夜譚,除非去出家吧!


比較是人的天性,因為比較可以讓我們認知到自己的優勢,做出權衡利弊的判斷,甚至趨吉避凶,從而對自己滿意,對生活感到滿足。比較,能反射出我們內心的渴望,更能激發我們的動力與潛力,既然要比就要比對,找出能”比贏”的對象。

 

人不是不要比較,而是要比對地方,不要比錯,找個更弱的比,就知道自己多強了!

 

《我還行,只是偶爾情緒太嘮叨》書中也提到,人是否不要比較就好?根據科學實驗,人總拿自己的短處去比別人的長處,但忘了要「全方位評比」,人不能不比,就要做到全面比較,從環境、條件、付出努力、機會把握…等,如果比較後讓你產生強烈的嫉妒與羨慕,那就表示這件事是你真心重視的事,並更可能的驅使你往這方面邁進,這也是自我覺察,好的比較是要產生「良性羨慕」,不是「惡性嫉妒」,前者會更好的提升自我,後者只是討厭的負面情緒,讓自己變成酸民。

 

我的快樂建築在你的痛苦上,有時候快樂就是這樣比較出來的,沒有礁石 就沒有美麗的浪花,沒有苦哈哈的社畜人生,哪能體會放假的珍貴呢?小確幸有時候確實建立在小不幸上,同樣排隊三小時,比起後面的人沒買到,買到最後一個的你,簡直快樂到要飛上天,怕後面的人不爽忍著內傷 ; 比起在辦公室的奮戰之前的我(或你),能爬上山頭吹著微風,實在太幸福了,而對比那些還在戰火的國家與難民,我們根本在天堂。

學業如果不行,就比搞笑、比運動、比技術,也能成為校園焦點,都不行的話就比外型,一定有人更醜,而找比自己醜的人去相親,往往成功率更高,總有一項比贏,躺平現在都有比賽,還有獎金呢!那我們為什麼總還要比投胎勝利組不斷打擊自己呢?他們一定有弱項,至少普通人比較自由,不用考慮接班或被迫推入更高層的比較世界,比較要深度練習,要仔細學習,”會”比較讓我們找到自己的優勢、發現生活的快樂。

 

人說:沒有比較沒有傷害,但會比較的人,人生才會滿足與幸福。


文末:附上一首第三屆超有才的脫口秀冠軍王勉的 拒絕比較之歌,太好笑又經典!請一定要看。


155會員
120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