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必定要翻閱一次的書籍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您是否曾擁有書櫃中一本特別的書,每年都要從那裡取出,重新閱讀一遍呢?


我擁有數個書櫃,其中一區專門放置我經常參考的書籍,或是在工作上經常翻閱的書籍,同時也擺放幾本我特別喜愛的著作。


其中之一就是我每年都會讀取的書籍,《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Remember Who You Are: Life Stories That Inspire the Heart and Mind)。


即使在逆境中,也能實現美好的人生,這是哈佛最後一堂人生課的智慧,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並陪伴著15萬人走過20歲、30歲、40歲,甚至50歲的種種困惑和挑戰。


這本書的簡介如此描述著,我在幾年前偶然與之相遇,相信已經有很多人聽過或閱讀過這本書。


我還記得2021年底的時候,我返台探親並處理一些事務,同時在防疫旅館住了14天。在這段時間,我希望能充分沈澱,於是提前在網路書店購買了一些書籍,送到了防疫旅館。在網路上隨意瀏覽時,看到了這本書的簡介,恰巧此刻我的生活有些小困境,於是我選購了一系列心靈勵志的書籍,其中包括了這本。


第一次翻開書本時,我很好奇這些故事背後的寓意,這些小故事輕鬆而驚奇。


然而,我認為其中最重要的信息是:“記得你是誰”。在踏入社會幾年後,我們可能已經不再擁有學生時期的純真,但我們經歷了更多,當然也帶著些許的滄桑。我們變得更加穩重和自信,但與此同時,我們或許也減少了一些真誠和互信。


無論是在職場中面對浮沉和機遇,還是步履不停地向上,我們都常常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我很優秀,只是別人不夠欣賞我”,或者:“一切都是我應得的,都是我自己拼出來的”。


無論是因為名校背景在職場上順風順水,還是因為個人努力在社會中奮鬥,我們或許都會以自己的成就為傲。然而,我們不可否認,努力加上運氣,無論在哪個領域都是不變的真理。此外,我們的家人、朋友,以及以前的同學或賞識我們的上司和老闆,都在背後支持著我們。


在走向未來的道路上,不要忘記自己的本初之心,充滿感恩,不要專注於比較,因為這本書想要傳達給我們的是,無論是正在學習的學生還是已經畢業多年的人,活著本身就是一種極其幸運的事情。


我曾幾年前經歷過一次飛機故障事故,當時是美國國內線的短途飛行。飛機起飛後不久,機艙內開始出現異味,並傳出失火的聲音。飛機也迅速下降,空服人員請求大家冷靜戴上氧氣面罩。然而,機艙內卻彌漫著尖叫聲和拍攝影片的聲音,充滿了恐慌。


雖然我現在能夠平安地坐在這裡,寫下這篇文章,但當時的情景仍然歷歷在目。飛機即將迫降在洛杉磯機場,但我們當時正處於洛磯山脈上空,看著山越來越近,心情真的非常不安,像是人生在一瞬間跑馬燈般快速回放。


雖然我最終平安落地,但那時的心情無法言喻。後來在航廈進行賠償和轉機的安排時,我只有感受到迷茫和困惑,至今我已不記得地勤當時告訴我什麼,回過神來已經握著轉機的登機證和幾千美元的賠償金。坐在候機室時,我打電話給在台灣的家人,當時一邊哭泣一邊分享自己的經歷。


回想起那段經歷,當時在飛機上的我我希望自己能夠再多活一點時間,實現更多的願望。如今,我已經實現了這些願望,其他的困難都顯得微不足道。


這本書裡的小故事引發了我對生活的思考,讓我更懷抱感恩的心情,珍惜自己擁有的幸福。無論遇到什麼困境,我都會翻開這本書,用一種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尋找不同的解決方案。


不知道各位是否也有一本每年至少要讀一次的書,歡迎與我分享。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