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勇敢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8/19

如今回想,我有一個還蠻勇敢的朋友。

這裡的「勇敢」不是指她會上山下海、跨河渡江、徒手赤腳勇闖四海之間。

我想形容的她的「勇敢」,是指她敢面對自己內心的需求。

為什麼這麼說呢?

有一次她載我去吃宵夜,我知道她載我出去一定有事情要講或心情不好。那天晚上,她問我:「你是不是被需要的人?」

我想可能我給她的感覺一直都是獨立自主、不依賴人的感覺,她才會這麼說。

我說:「我有自己的需要,也有自己的被需要。」

她聽完後說:「我需要你。」

這句話真的震撼到我,我沒有聽過一個人會那麼直率、坦白地跟另一個人說:「我需要你。」

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是一個剛強的人。是的,就是明快、剛強、只做不說的人,所以不管遇到什麼問題,我都會自己去面對、處理。

但後來想想,我原以為的——

「剛強就是本性、是能耐、是值得尊敬的德行,但如今來到這座島上,我才發現,那,何嘗不是自以為是的驕傲與自大。

不只痛苦習慣自己消化,久而久之,快樂也不知如何分享。而旁邊的人被剝奪的,不僅僅是苦難中學習的機會,也是歡快中同行的權利。

我突然想通一個簡單的道理。那就是不管是歡愉或艱難,你不說,絕對,沒有人會懂。而人生路上,妳不挪個位子出來,沿途的風景,注定,你只能自己享用。

這麼簡單的道理,我怎麼會不懂?又怎麼回一意孤行半個世紀從來不曾回望過?

驚駭之餘,開始學習兩個人的長途車行,以及兩個人的海邊時光。

剩下兩個人的天涯海角了,我決定不再逞強,本色相待,不再藏私。我願意,從此並肩而行。

於是,這海邊,是我的,也是我們的了。」

——《再孤單的島,也有我的熱鬧》

上文中的作者提到她一意孤行了半世紀,我如今也在不知不覺中度過了四分之一世紀的時光,還沒等到半世紀才想通,或許算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吧。

但,要如作者「挪出一個位子」和「說出口」這件事,還是讓我惴惴不安。況且,人來人往,能夠陪自己一輩子的人,就只有自己。

我想,或許,這還是一件需要持續思考的問題,但目前我可以嘗試將緊閉的大門改換成可以按密碼進來的門,那麼就可以讓在一定的情況下讓一些人進出我專屬的空間,讓分享的行為產生、也讓交流自然地產生,為彼此的生命留下些許印記。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