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療癒 — 看見自己的陰影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個熱愛對自己精神喊話的人,或許是因為兒時接觸了凱西,也就順著一方面承襲了其悲春傷秋以及怪異字體,另一方面則學會了如何自我鼓勵。

「盡了全力就算數,因為重要的是過程,是過程喔。」20年後,我依然對這句話深信不已。

raw-image

「不要害怕」是其中一個我長大過程中最常對自己說的話,勇敢而堅強而獨立則是我20幾歲那些年對自己的期許,仔細一想我用了過去幾十年的時間不停地在鞭策自己要更堅強更勇敢更努力,我也一直是驕傲的覺得自己在勇敢這個領域的展現。


我想起那天在一堂生命教練的訓練課程當中,我經歷了一段進入潛意識的催眠,然後我看見了自己的不安化身為一個總是擔憂著過去與未來的眉頭深鎖中年婦女與我對話。

「你為什麼要跟著我呢?」我在公園的長椅坐下,並等待著她的回答。

沈默了許久她才終於抬起頭:『因為我需要你。』

「需要我?」我搞不清楚她在說什麼,只想著這位女士大概是我最不想要自己未來成為的樣子。

『我需要透過你來看見世界的美好』

「所以你才跟著我嗎?」

『是也不是,畢竟我們本來就是一體的。』

「嗯?」

『另外,我也想要告訴你,不管勇不勇敢、害不害怕,你都已經有足夠的能量去創造。』

「嗯,這我知道。」

『還有,不是只有我需要你,你其實也是需要我的。不要忘記,我們是一體的。


如果勇敢是我的光,那麼畏懼不安就是那光下的影。我感受到我的眼角濕潤,在我看見自己那份被壓抑著的畏懼不安時。

過去的我一直希望自己是勇敢的,總是告訴自己不要害怕,想要和恐懼去做對抗,因為在我的世界裡,勇敢是好的、畏懼是不好的;堅強是我想要成為的、柔弱是我討厭的。


但那個對話才讓我看見是因為有那份不安害怕才讓我充滿能量向前去創造自己的道路 —— 是那份不安成就了我。


我與不安是彼此需要的,有她才有我(因為不安我才因此更努力去成為勇敢),有我也才有她(因為勇敢所以才更看得清自己的不安)。


光與影不是對立,而是共存。


「我們是一體的。我們彼此需要。」我帶著你看見世界的美好,而你帶著我找到創造的力量。


嘿,我很抱歉我一開始對你的厭惡嫌棄,但謝謝你還是選擇一路跟著我。如果可以,我想要我們不只是彼此需要,更要彼此照顧。比起一輩子互相依附又互相傷害,不如從現在開始互相扶持吧。

或許我不需要那麼拼命地成為那個勇敢而堅強而獨立的女子,或許我可以選擇和我的恐懼不安脆弱退縮相伴。


「以前那樣真的太累了啦,以後來當個鬆鬆軟軟溫暖可愛的女子吧」我們同時笑著對彼此說。


從2014年在歐洲開始獨自旅行後,每一段旅程都讓我更加相信,當我們願意把自己敞開,當我們全心全意去經歷生活的一切,當我們去信任生命,宇宙就會回應給我們意想不到的豐盛,一次又一次。我想,這是我一個人旅行的意義 — 去看見自己對生活的想望、去感受生命既有的豐盛、去接受宇宙的慷慨給予,去信任生命終究會引領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