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AI走進求職舞台:揭開ChatGPT在職場求職與面試中的好處!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當今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尋找理想的工作可能是一項非常困難的任務,不論你是在台灣、海外,或是跨國企業。在眾多優秀的候選人中脫穎而出,除了要擁有一份精心製作的履歷,你還需要關注一個同等重要的元素——求職信(Cover Letter)。就算你成功通過了人工智慧履歷篩選,獲得了面試的機會,你仍然需要充分準備,以向招聘主管展現自己的才華。如果你屬於那種精挑細選工作並精心準備的人,當然可以花費足夠的時間。但是,找工作有時候也需要不斷的嘗試,不斷的應徵。每次編寫求職信、準備面試都需要投入相當的時間。尤其是當你正在工作中尋找新的機會時,時間管理就會變得更重要。

近來,ChatGPT的推出深刻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無論是在學術研究、寫作、創作、翻譯還是問答領域,ChatGPT都為我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輔助。這種技術的出現不僅節省了大量時間,還激發了創造力,幫助人們更有效率的處理事務。在找工作上,ChatGPT也同樣能夠協助我們更有效地應對求職信的撰寫、自我介紹的準備、面試問答以及向招聘主管提問等方面的挑戰。在本文中,我將深入探討如何善用ChatGPT,使你在職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剛開始求職的挑戰: 撰寫求職信 (Cover Letter)

raw-image

我曾經也很懷疑招聘人員或主管會不會看求職信。但事實證明,大部分人還是會看的。我在澳洲求職時,除非是大型企業,他們的求職網站特別提說不需要求職信,或者是獵人頭仲介這種絕對不會看的招聘人員。有寫求職信的工作往往比較容易收到電話Phone Screen或邀請面試。

是的,你的履歷一定要很完美(這個日後我會在另一篇文章中探討如何寫一份能通過AI篩選系統的履歷)。但人們更喜歡閱讀有趣的故事,而不是密密麻麻的履歷表。因此,當招聘主管讀到一封充滿說服力的求職信時,往往會對你的履歷表產生興趣,進而邀請你參加面試。

求職信並不同於台灣常用的自傳,所以千萬不要開頭寫 "我是王小明,我有一個爸爸、一個媽. 媽、一個哥哥、一個妹妹,家中排行老二..."那種類似104的罐頭文,拜託不要,這種求職信絕對會被丟進垃圾桶。

raw-image

如果你像我一樣,一旦無法放鬆就沒辦法寫文章,那ChatGPT就是很好的幫手了。你可以要求ChatGPT根據你的經歷與職位描述直接生成一篇有條理的求職信。但我建議你不要這麼做。ChatGPT並不擅長創造,無中生有的文章通常看起來詞句華麗,但毫無內容,而且還落落長! 你應該清楚你的職業技能與強項,並確定哪些符合職位描述。最好的方法是自己先寫一篇初稿,再要求ChatGPT根據你的經歷與職位描述來調整你的初稿,讓你的初稿變成一篇引人注目的求職信。

我個人的作法是先寫幾篇與職務類別相關的通用求職信。例如,對於工程師職位、專案經理職位,以及產品經理職位。然後,先請ChatGPT記住我的履歷,接者再記住職缺內容與職務描述。最後再請ChatGPT根據履歷與職缺調整我的通用求職信。

記得文章生成以後一定要自己重新讀過並修改。ChatGPT寫的文章很容易讀起來沒有溫度,甚至連你的技能跟經驗都有可能無中生有。 例如,我曾經遇到一個工作需要一些金融方面的技能,結果ChatGPT直接寫出我有超過10年的金融經驗 (並沒有)。這段當然完全不能用,我得大修那段文章,把那段改成強調我有從其他職場可轉移的技能。 小心一點,ChatGPT是不能幫你無腦完成所有事情的。


恭喜你被邀請面試了。然後咧? 要怎麼介紹自己?

raw-image

面試。現在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種類型: 面對面,電話和線上視訊。不論是哪一種,通常一開頭就是這個問題:

Tell Me About Yourself

面試時的自我介紹是展示你自己的絕佳機會。這個時候可以展現你自己的優勢跟給面試長官一個極好的印象。當然自我介紹不可能是把你整個人生重頭到尾講一次。人的專注度是有限的,最好在一兩分鐘內就巧妙地突顯出你與職缺相關的技能、背景和申請動機。ChatGPT這時候就可以幫助你撰寫一個引人入勝的自我介紹,突顯你的專業背景、技能和動機。如果你沒有把之前請ChatGPT幫你撰寫求職信的Session關掉的話,這時候就可幫你寫出自我介紹的草稿,而不用再重新提供一次資訊。記得喔,文章一定要重新看過修改過。

撰寫好的自我介紹當然最好是背起來。但如果是電話或視訊的話,你可以直接看稿講你的自我介紹。視訊的話最好是用分割畫面,這樣才不會被對方發現你在讀稿。但我還是建議你背起來,要不然很容易聽起來是念稿而不是自我介紹。


面試的問題準備,讓你可以對答如流

raw-image

準備面試問答是提前克服面試焦慮的重要一環。ChatGPT可以幫助你構思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以及如何回答它們。一般來說我會使用兩種方式來準備問題: 一種就是把網路上找到的問題請ChatGPT回答。另外一種是我比較推薦的,一樣用之前的Session,請ChatGPT提出可能會在面試中出現的問題與回答。我比較喜歡這個方法的原因在於,ChatGPT把你的履歷跟職缺都考慮到了,所以提出的問題跟回答都是量身定制的,而不是制式的答案。

raw-image

面試不僅僅是你回答而已。當你問對方問題問得好又精準的時候,對方會覺得你很重視這個職缺,展現專業並隨時可以加入團隊。對你的印象會更提升。那要怎麼做就不用我再多說了,去問ChatGPT吧!


結語

以上就是我利用ChatGPT準備面試的方法。最後,我還是要說一句。ChatGPT只是你的幫手,它可以協助你起草文稿,但絕對不要完全依靠它。你依然是最了解你自己的人,只有深入了解你自己的優勢與技能,才能把ChatGPT的功能最大化。去多試試ChatGPT,發揮其潛力,提高你在求職過程中的競爭力吧!

無尾熊大叔
無尾熊大叔
年輕時愛闖蕩,遊歷了歐洲美國後以為會在台灣安居樂業,沒想到卻又帶一家人回澳洲生活。熟悉的國家,不一樣的城市。我在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上手的產品行銷,產品管理,用自己的視角分享生活,美食,與澳洲職場。追蹤我的FB粉專:【無尾熊大叔生活筆記】,有比較多在澳洲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