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誓願深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廿字真經讀經筆記》-7

經壇開啟,「朗開經文,普化群倫」,法雨遍灑十方三界。如此美好的設想,能不能如願,除了「冥心一誠禮真經」的至誠,還在「無量誓願深」的菩提心。

法雨均霑雖是預設的理想目標,但涵靜老人駐世時一再期勉弟子的「發大願,立大志」,才是祈誦如願的根由。

憑著為天下蒼生請命的赤誠,願力直衝天界,因而感得諸天神媒護持,開啟大智慧,開發新能力,從而一步一步完成利益蒼生的大願。證嚴法師常訓勉教徒:「有願就有力」,話儘管說得淺白,與天道的運行卻是相契無礙。

試觀這段禮敬文:「誠服禮  本尊道師。普濟天德教主。十方大宗師。」對說經的天德教主,除了冠上「普濟」,還有「十方大宗師」,如實呈顯了本尊道師普濟三界十方的無量大願。至於本經後半,從帝寶、道寶、師寶以次至廿字主宰,每一次禮敬都不忘讚頌仙佛渡盡眾生、化覺眾生的大願:「當願眾生,共濟大道」,「當願眾生,同登大道」……。既是諸天神媒的大願,也是誦經者當下理當生起的祝願。

涵靜老人歸天後的第二年,天帝教第五期師資高教班開辦。訓練課程行將結束時,先天一炁玄靈子老前輩傳示一篇聖訓,爾後收入《天人文化新探討》。我忝為第五期高教班的學員,卻是在多年之後,因緣際會重新拜讀,突然產生前所未有的感受:

由於首任首席使者……特別關懷肯發大願力、犧牲奉獻、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奮鬥同奮,因此,凡是肯發心奮鬥的真誠同奮,不論其等於天道或人道遭遇任何瓶頸不易突破時,只要心中貫念首任首席容貌,並將個人所面臨的困境於心中一一向首任首席稟報,同時加強當下的省懺工夫,應能即刻感應來自首任首席於無形所施放的和力能量。或許有些同奮一時之間無法立即感應來自首任首席施放的能力能量,或其和力電射中所含帶的意識訊息,但只要同奮能持續配合五門功課精勤不已,不著相、不執著,時日漸久,首任首席於無形的加持力量必有助於開啟同奮的先天智慧,加強同奮的道心與定力,同時更具有助長元神力量、壯大煉就封靈的紮實基礎。

那年因為奉命講授經典,在閉關期間進到鐳力阿道場。第五期高教的課程老早成為遙遠的絕響,出關以後經歷的諸多考驗,常讓我在夜深人靜終於可以擺脫種種角色的時候,只想變成無知無感的木偶。那次授課之前,我關在親和樓宿舍把備妥的教材重新走過一遍。弄不清是因為閉關期間特有的氣場,還是講經前仙佛恩賜的能量,明明在入關前已經逐字讀過好幾遍的聖訓,突然引動我罕落的淚水。我在落淚的當下恍然感悟到多年來兩肩扛負的重擔,還有,我以為隱藏得滴水不漏的哀傷。

我只對著這篇聖訓哭了極短時間,那為數極少的淚水卻似大雨沖刷,瞬間洗去陳年的塵垢。走進授課的大同堂,亮出這篇聖訓與同奮分享時,我的心裡已經沒有任何的哀傷,只有涵靜老人允諾加持的大能量。

一紙聖訓,儼然涵靜老人與弟子親和的媒介。

捫心自問,我從來不是聖訓所謂「肯發大願力、犧牲奉獻、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奮鬥同奮」,但一路走來,憑著一點小小的願力,好像也不曾遠離仙佛呵護的大傘。由此更加深信:但凡同奮願意踵繼涵靜老人奮鬥的腳步,一旦遇到阻滯的關卡,只要通過省懺,以至誠貫念涵靜老人的形容,自能獲得涵靜老人的和力回應。其中夾帶的意識訊息不僅可以打開同奮的先天智慧,更能加強同奮的道心與定力。整篇聖訓表面訴說的是與涵靜老人的親和,實則也隱含了經威一貫運行的律則:發願利他,冥心省懺,至誠祈求,而後引來天界運化回應。

這正是〈香讚〉的指歸大意。

田心耘
田心耘
北京大學儒家思想哲學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