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演講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後的演講 The Last Lecture

Randy Pausch, Jeffrey Zaslow  2012 方智出版社

分類:散文

★★★☆☆

 

我突然體認到了自己的獨特之處究竟何在。這個念頭一閃而過:不論我有什麼成就,我對各種事物的熱愛其實都源自於我而時的夢想與目標,以及我在達成大多數夢想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擁有明確的夢想,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你也許不喜歡聽到別人的批評,可是你的批評者其實是在說他們仍然愛你和關心你,希望你能夠變得更好。

 

自信心不是你可以給孩子的東西,而是必須由他們自己建立。我的美式足球教練知道要教導孩子自信,實際上只有一種方法:交給他們一件做不到的任務,讓他們努力練習,直到做得到為止,然後不斷重複這項過程。

 

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你如果真心想要一個東西,就絕對不要放棄(並且大方接受別人的幫忙)。

 

不論掃描的結果怎麼樣,我反正不會在我們聽到消息的時候就死。所以,今天,在當下這個時刻,這是個美妙的一天。我要妳知道我有多麼享受這一天。

 

我爸媽從小就教我,汽車只不過是把人從一個地方載到另一個地方的工具。汽車是實用的物品,不是社會地位的表徵。

 

時間是有限的,必須受到明確管哩,就像金錢一樣。我經常呼籲學生不要把時間投注在無關緊要的細節上,我會對他們說:「你把樓梯扶手的底部擦得再亮,也不會有人看到。」

 

除了協助學生學會學習的方法,老師有一個更重要的目標:協助學生學會自我評估。我們唯一能夠改善自己的方式,就是真正發展出評估自我的能力。

 

我們在學生表現優秀的時候必須稱讚他們,但如果發現他們沒有用盡全力,也必須坦率指出來。我們現在都只懂得撫慰學生,卻太少給予他們真正的回饋意見。

 

把錢拿去消除貧窮,當然很有價值,但這麼做通常成效有限。至於把太空人送上月球,則可激勵所有人徹底發揮自己的潛力。大膽做夢吧。也別忘了激勵你孩子的夢想。

 

你如果願意把抱怨的力氣拿出十分之一用在解決問題上,一定不免大吃一驚,發現事情原來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糟。所有人的時間與精力都有限,而且報院也不會讓人比較快樂。

 

我發現有很多人都會花許多時間煩惱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我常對我研究團隊的成員說:「你永遠不必擔心我在想些什麼。不論好壞,我都一定會讓你知道我的想法。」

 

你一旦對別人感到挫折或生氣,很可能只是因為你還沒有給他們足夠的時間。「只要你等得夠久,別人就會出乎你的意料,讓你刮目相看。」

 

「男人如果對妳有意思,其實很簡單。完全不要管他們說什麼,只要注意他們的行為就好了。」這是我一個女性同事給我的忠告。

 

在我看來,陳腔濫調之所以成為陳腔濫調,原因就是這種做法確實切合需求。教育工作者不必怕陳腔濫調,孩子是新一代的聽眾,陳腔濫調對他們反而深具啟發性。

 

別怕當第一隻企鵝,如果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至少得到了經驗。

 

表達感激之意,是人際互動中最簡單的一種行為。人生中有些尊重別人的貼心舉動,可以讓收受者覺得感動,從而產生好的結果。

 

有時候,你想要什麼東西,開口問就是了。

 

在我看來,父母的工作應該是鼓勵孩子培養持續終身的興趣,並且發展出追求自身夢想的強烈動力。孩子們,不要浪費力氣猜想我希望你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希望你們成為你們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人。

 

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上天自然會眷顧你。夢想會自己實現。

raw-image


25會員
88內容數
看完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後,決定開始將每本書整理起來,成立這個部落格強迫自己練習維持寫作的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