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歡迎?進入母職的世界》讀後心得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歡迎?進入母職的世界》讀後心得

raw-image

前言

這是我第一次買電子書。我是因為認識作者並且也讀過她寫的文字,基於支持和相信,加上售價相當平價,百元有找,所以就決定購買來閱讀。在出版社的官網上很清楚的指導了該怎麼下載電子書閱讀器「Neat Reader」來閱讀,我就按圖索驥下載了閱讀器,並且在線上付費之後,收到了訂單確認的消息和產品派送通知,再根據電子郵件中的連結,下載了這本書?還是雜誌?來閱讀。這是我少數用手機閱讀的書籍。

出版社

不得不介紹一下2023年新創立的出版社:「葡萄紙文化」(官網)。本書作者就是葡萄紙文化負責人,也是高師大性別教育所博士生,更是多年的(為)學生工作者/文字工作者。我竟然有認識的人,就這樣兩三個人的成立了公司,創立了出版社,也經營社群媒體頻道等等,有一種很夢幻的感覺。

歡迎(?)進入母職

這本書撇去前言和附錄不談,共有五話。分別是:

第一話,關於母親與全時間育兒者的那些事。

第二話,快樂媽媽與他們要付出的。

第三話,崩潰媽媽們逆襲了嗎?

第四話,當全職爸爸上場之後。

第五話,當媽媽們來到教會。

話話字句好像都是血淚。作者以採訪者的角度去訪問許多父母,然後綜合歸納出這五話。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當媽媽這件事本身就令人壓力大到崩潰,以及,為了當快樂媽媽所要付出的代價。其中有寫到全職爸爸談到被認為「無所事事」的帶孩子的心情,光是時不時看著孩子擔心受怕他們衝來衝去會不會受傷,這樣的精神壓力就已經夠折騰人了。

我想起自己曾經在某教育大學的附設幼兒園擔任課後留園教師的經驗,的確,看著那些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們在幼兒園裡面的沙丘上、溜滑梯上、翹翹板上,衝來衝去跑來跑去打來打去玩來玩去,我那個時候的確是擔心受怕著他們受傷或者隨時要注意他們安全,雖然看起來好像大人都沒在做甚麼,但精神壓力真的不小。

書中令我吃驚的一點是,有一些媽媽們本來是不打算生小孩的。然而小孩來了就來了,於是要跟爸爸好好商量如何開啟育兒生活,有全職爸爸面對兩邊家庭和社會觀感的心聲,也有媽媽們背負著「好基督徒媽媽」的刻板框架的辛苦,這一輩的媽媽們早就已經從以前「犧牲奉獻」但自己卻不快樂的舊母親觀念中覺醒了!這是一個好的覺醒,因為有很多書籍都告訴我們,只有媽媽快樂了,全家才會快樂。然而,媽媽卻常常是將時間貢獻給家人,自己卻成為不快樂的人。

時代已經不同了,母職這件事,卻仍然承受著許多親戚朋友長輩甚至教會中的「指點」,「指指點點」,書中提到當媽媽們來到教會,受到更多的眼光和壓力。

不過,就我身處的環境,我看到的是,很多非基督徒父母將孩子帶到教會上主日學,反而是讓孩子有了團體生活,並且在小家庭的時代拓展孩子的人際視野和能力,是一件對孩子有益,對父母也輕省的事。

小結

書中有一句很驚悚的受訪者引言:「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很多媽媽會帶著自己的小孩去尋死。」也代表性的講述了這本書中所探討的,當育兒者的壓力與辛苦。雖然我個人並沒有孩子,但是因為家人有生育,及曾經從事過教職等經驗,一窺了育兒者的辛勞。然而,我也聽過母親跟孩子親密相連的甜蜜與快樂感,可以讓母親忘卻煩惱。

孩子終究會長成獨立的個體,這本書除了替現代母親發聲,還有就是建立「尊重照顧者」的人際素養,也呼籲能有更多對全職媽媽或全職爸爸更友善的環境和資源,不論是在教會之內,還是教會之外。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請我吃頓飯多活一天多寫一天)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