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觀察日記:人種存在的理由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比起人類,我更喜歡動物與植物等其他(人類以外)的生物,同時我也總是在懷疑且疑惑「智人」這個種屬之於地球的必要性。

    作為人所產生的必要性需求如成就感、購物慾望(所有欲)、知識與身分的追求,這些與生存無關的目標與使命卻是人類與動物最大的區別。動物與其他生命最主要的使命就是「生存」。讓個體生存因此要有食物與住所,要讓種族生存而產生繁殖慾望,這些都是為了「生」的使命與目標。

    人類之所以為人類就是因為那些高於「生存」的需求與慾望。但是這些慾望對整個環境乃至宇宙來說是無意義的。這些追求除了造成情緒波動以外並不會對個體或種族的生存在生物的角度上產生任何影響。

    因此我總是疑惑並思考著對宇宙而言「人種」存在的必要性,而至今為止,我只收獲了一個可能的原因原因:

 「因為我們是唯一會仰望天空的生物」。

     一個物體(object)如果存在而不被觀察、被注視、被使用,與不存在是否沒有區別?

    那麼對太陽系或至少目前可觀察到的沒有其他(與人類同等)智慧物種的宇宙範圍而言,唯一具有觀察、使用、注視能力的物種便是人類。我們觀察星系,使用太陽熱能,計算月亮潮汐與地球磁極,我們是唯一意識到並注視著這個宇宙的物種。

    在我而言,這是目前唯一一個我觀察到的、人種之於宇宙存在的原因。

人類觀察員 ,於 07/22, 2022

感謝你的到來,希望你能從中獲得新的思考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