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作者:艾希莉。史塔爾
  • 出版社:藍學堂
  • 出版日期:2022/01/27
  • 閱讀時間:10.5Hr
人生轉向You Turn

當你願意誠實面對人生某些核心領域行不通時,從而轉變的關鍵時刻。

認識核心本質Core Nature

在你最自然的狀態下,你會把什麼樣的能量帶進某個地方,這也反映出別人對你的感受,這些屬於你的能量通常能歸納出4~6個詞。

何時會偏離核心本質?

  • 有時候當我們比較關注自己的興趣或有熱情的事,而非真實的自我或天賦
  • 忘了為自己的理智和存在保留思考的時間
  • 不願放慢腳步質疑自己鎖定的目標

創傷

是某人在情感上如何理解,或回想某個經驗。

主要分為兩種形式

  • 重大創傷:常指虐待、家暴、性暴力、疏忽等。
  • 微小創傷:也許是個微小瞬間,但你賦予它的意義卻很重大,不知不覺對一生保持的心態產生重大的影響。

創傷要更有自覺意識的處理,否則會一直留在心中而導致自我破壞

創傷如何影響潛意識

潛意識,是在成長過程中累積的想法、經驗,造成一部份的我們慣性操作。

自我破壞,我們都有自己特定的形象(自認設定點),對人生中可能的事有一套堅定的系統。如果你的外在現實,舉凡人際、事業、健康等,不符合你的內在現實(錯誤信念和潛意識運作機制),你就會想辦法破壞自己出色的成果,使其吻合你所認定的自我形象,或自認為應得的結果,也就是回到自己的舒適圈。

自我應驗預言,自我破壞的力量強大,影響我們外在的形象表現,最終導致應驗了預言。也就是在意識層次上,我們想要有好的表現,卻在潛意識中,我們想保持安全,因而在我們的生活中造成了有害的結果。

想要改變內在信念系統,你應該要

一、留心形成潛意識的想法,你需要注意

  1. 自我意識讓我們有在世上生存的本能,這使你總是保持警戒,尋找任何可能無法生存的理由,然後出於善意,會設法找到你會失敗的理由,目的是防止你失敗或受傷。
  2. 自我意識往往會將上述的生存需求過度放大,而出於恐懼,人們往往會停止嘗試、不願意冒險,選擇相信限制,使自己保持低調。
  3. 你的限制信念會設法使你困在舒適圈,因為掙脫束縛、取得更多成就的想法,超越了你的限制信念和舒適區,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有些人在心煩意亂時,反而會感覺到自在。
  4. 受傷後仍然保持熱觀,是終極脆弱的表現。假使你不曾受傷,持續保持希望、熱觀,有可能陷在陷阱裡,因為或許你不知道應該失去什麼、哪裡可能出錯。你必須在你的職業生涯中,找到樂觀和務實的平衡點。

二、時刻自我檢視,開始追蹤自己,記下可能的負面行為

  1. 記下自己的觸發點或感覺挫敗、苦惱、自我封閉的時候
  2. 注意有這些情緒時,腦中冒出的想法
  3. 回想人生首次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找出誘發的根源

三、創造新的信念系統,五步驟

  1. 仔細審視幼時對你產生重大影響的對話
  2. 感受使你心碎的信念
  3. 原諒自己接受對現實的有限解釋,用新的、真實的事物提升你的想法
  4. 形成新說法
  5. 實現新說法
用製造問題的同一思維去解決問題是行不通的-愛因斯坦

要找出問題、檢視問題的所在、打破舊有的思維,當你有了新的信念,舊有的你,在這世間舊有的存在方式、觀點就會凋亡。

整個改變的過程中,對負面情緒不要看得太重,別把痛苦當成你該退回到根本行不通的舊自我。

自我練習

形成潛意識的想法:漸漸長大後,在課業上、職場上我變得很低調,不主動發言,不刻意努力爭取上台領獎、被表揚的機會,只要遇到被當眾稱讚的場面,都會讓我覺得渾身發毛,感覺哪都不對勁。

我的觸發點在:當我因為做好一件別人沒做到的事,或是因為一個好的想法被稱讚時,當下我的感受是很不自在的,甚至有點羞恥,會不敢直視其他人的眼睛。這時我腦中的想法是:希望趕快結束、擔心別人對我表現出輕蔑的態度。緣由源自於在求學的時候,有一次我的國文考了一百分,上課時被國文老師叫起來,當眾表揚了兩分多鐘的時間,那時我瞥到別的同學的目光,是一種帶有疑惑、輕蔑的眼神,好像在心裡os:是有什麼了不起的嗎?她就只會讀書還會什麼? 當時,我只感到羞愧地低下頭,兩分多鐘的時間,好像兩小時這麼的漫長。

創造新的信念系統:我原諒我自己對自己的不信任,我忽視了我在國文的天賦,以為表現好只是僥倖,並且我相信了別人覺得我不值得,所以我真的不值得的錯誤信念。形成新說法:事實上,我的確在國文方面有很好的天賦,至少這是我擅長的領域,我在我感興趣、有天賦的領域中表現優異,是值得被稱讚和獎勵的。實現新說法:對於我付諸努力得來的優異結果,是值得被看見和表揚的,我不會再隱藏自己的才能。

這本書的讀書筆記因為資訊量非常龐大,所以分為上下兩篇來記錄,書本的前半部主要著重在作者如何發掘自己的興趣、熱愛的工作,與自己的核心本質偏離,以及如何找出自己的核心本質、核心技能。接著又提到,關於微小創傷對人造成的影響,以及如何找到源頭、改善等。

  • 你的核心技能有那些呢?可以列出4~6個詞,如果真的想不出來的話,可以向親友尋求意見,因為他們是最了解你的。
  • 你有哪些錯誤信念?你在什麼狀況下發覺它的?當下的感受是什麼?

下集請點連結閱讀筆記《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下)

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分享~

喜歡這篇閱讀筆記的幫我按個愛心,並記得追蹤我,我們下一篇見。


沒有閱讀的人思想是狹隘的,透過書本看世界,這世上每一個不曾到過的角落,都將在某個篇章中與之相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別把所有事往心裡塞》★「麻煩」這東西不存在於世上任何地方, 而是存在於我們的心中。 ●日文的「麻煩」,漢字寫成「面倒臭い」。 翻開辭典,「面倒」這字眼的解釋是:「花費心力,令人不悅的事,煩雜到令人厭煩的事。」 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許多這樣的「麻煩」事,像是明知自己非做不可的事,或是早點處理會比較好的事。 縱使如此,還是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6-01
閱讀筆記《女孩,別再道歉了!》★妳最該扮演好的角色,就是妳自己; 妳最該全力以赴的事情,就是妳的夢想! ●無論妳的夢想是什麼,都是屬於妳的,不是我的。妳不需要向我說明,也不需要理由,只要妳不必徵求其他人的同意,就不該等任何人點頭讓妳去做。而當妳明白自己不需要向其他人解釋妳的夢想,也不必找任何的理由時,就是妳真正開始做自己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1-02
閱讀筆記《不必成為別人,只要當最好的自己》★請你自問… 現在的你是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嗎? 現在的生活是你真正嚮往的嗎? 每一天的你都是最好的自己嗎? 今天的你,可以做哪些改變? ●我眨眨眼,從回憶中清醒,試著專注於當下,然後大聲唸誦我的箴言:「你做得到」。這句箴言從一開始到現在做了幾次改變,最早是「相信自己」,然後是「你值得被愛」、「做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1-01
閱讀筆記《別再扯自己後腿了》★沒有達成願望和夢想,是因為你是自己最大的絆腳石!? 將成功與美好人生拒之門外的,往往是你自己! ●在我的個人經驗中,自我挫敗行為是一般人尋求心理治療的主要原因。最令人抓狂或讓人更加痛恨自己的事,就是發現自己之所以得不到人生中渴望的愛、成功和幸福,是因為自己設下了阻礙。這就是自我挫敗行為造成的後果。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2-29
閱讀筆記《如何在網路時代好好說再見:從直播告別式到管理數位遺產》★Hello World,自從進入網路時代, 我們便不斷累積在網路上生活的痕跡; Goodbye World,當人生走到終點, 我們又該如何面對與處理這些遺留的資產? ●在網路時代裡,有些東西或許會「活」得比你的肉體還要久—你的臉書帳號(到了2099年,可能會有大約50億個已經過世的人仍然保存著他們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9-14
《告別菜尾世代》閱讀筆記:勇於跨出舒適圈,創造不同的可能性跳脫罐頭人生 我們從小到大可能被灌輸,好好讀書就能獲得好工作,我們就一路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然後工作或讀研究所,這幾乎是大部分人的人生公式。但當我們踏入社會之後,卻迷失在道路上,可能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找不到想要的工作?我們害怕著未來,對未來徬徨無措,對於真正想要的仍然感到茫然。
Thumbnail
avatar
Chris | 超閱者
2022-09-05
閱讀筆記《為什麼別人那麼幸福,我卻如此孤獨?》★仔細想想,你的孤獨,是不是過度放大別人的美好? ●一旦深信「自己是孤獨的」,反射性出現的「會讓對方失望」、「會被對方討厭」等念頭一定會和孤獨結合,最後成為引爆情緒的原因。 #為什麼別人那麼幸福我卻如此孤獨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8-27
閱讀筆記《刺蝟的冷靜思考術:心態重開機,揮別心煩氣躁的自己》★愛生氣不是你的錯,錯的是沒有好好冷靜下來!心態重開機,揮別心煩氣躁的自己! ●古希臘哲學家、數學家畢達哥拉:「憤怒從愚蠢開始,以後悔告終。」 ●做不到是缺點。而要求改正缺點就會造成壓力,更加強化不想做的情緒。因此與其消滅缺點,不如增強優點,這樣一來,人會比較輕鬆,也更容易面對問題。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14
【閱讀筆記】《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才是自己的》歡迎來到【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專題,這次要分享日本諮商心理師石原加受子的著作《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才是自己的》(とにかく優位に立ちたい人),一起學習在生活中如何不被別人不被牽著走。 對付佔有慾、物慾、權力慾旺盛的腦幹型人,由於這種人習慣自導自演展示優越性,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責怪自己、也不獨自承受」。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