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精華摘要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曾經害怕失敗害怕獻醜而不敢行動,但當我越展現真實的自己,承認自己的缺點,我發現那些想傷害我的人事再也傷害不了我了,或是傷害的程度小到我幾乎感受不到。

書裡提到:

你的自我意識(充滿了錯誤信念)具有在世界上求生存的本能,這代表它總是保持警戒,擔心地尋找任何可能無法生存的理由。這是出於善意的自我保護行為,設法找到你會失敗的理由,目的是要防止你失敗或受到傷害。問題在於,自我意識往往會把這種生存需求過度放大,因為在這過程中,出於恐懼,人們往往會停止嘗試、或根本不願冒險。事實上,他們選擇相信各種限制,讓自己保持低調。

歡迎來到你的舒適區,你的限制信念會設法讓你困在其中,哪兒也去不了。曾經有客戶告訴我,他們的鉅額債務不知怎麼地成了努力賺錢的動力。或是他們不想賺大錢,因為深怕會感到孤單或疏離。或是,如果最終注定成為事業成功的女強人,那會毀了她們的婚姻。


進步和幸福的五個步驟

當你準備好、並且願意採取下列五個關鍵步驟時,創傷復原就會到來:

  1. 仔細審視孩提時期對你影響重大的對話,找出你的潛意識運作機制,時時刻刻自我檢視,留意你目前在這世上的運作方式。
  2. 感受使你心碎的信念。當你感覺偏離自我、「因⋯而煩惱」、或「因…而無法到達內心嚮往之所」,把這些時刻視為好奇探索的邀請,檢視這些信念,想想你是否能確定它們是正確的。
  3. 原諒自己接受這種對現實的有限解釋,用新的、有用的而且真實的事物提升你的想法:例如,我原諒自己錯信我會失去所有錢財,事實是,我能學會如何管理金錢,使得存錢和賺更多錢變得容易。謝謝聖塔莫尼卡大學教我這種自我寬恕的工具。
  4. 形成新的說法:我們在第三步中開始這麼做,以一種全新、更加自主的事實版本,更新我們的錯誤信念。探索新的、更有力的事實或真相,以取代不再適合你的過時信念。每個情況都有多種觀看的視角。與其透過侷限性觀點看待事物,不如選擇一種對你有利的信念,在每次感受到舊有信念出現時,重新叙述它。
  5. 實現你的新說法:無論邁向新說法是多麼小的一步,都要踏出這一步。你的思維是有可塑性的,隨時都可以改變,但是當你選擇採取行動,去做一些不同於以往受錯誤信念制約之事,你就能掌管一切。例如:申請你通常不會去申請的工作,因為你的新說法會是你有機會得到這份工作。或是,寄一封開發電子郵件給陌生人,一位在你人際網路中你自認為遙不可及的人,但是你的新說法是,你可以請求任何人的幫忙。


《逆思維》有提到類似概念,在職涯中犯的最大錯誤之一,就是過度專注於某個目標,而忘記檢視:

幸福不是來自達成目標,而是來自我們朝著「抱負」前進。當你的目標與靈魂相符時,這個過程會變得更加愉快。當你秉持著「抱負」運作,並始終專注於此,你對所取得的成就和自己變成怎麼樣的人,就會有一種深刻的滿足感。然而,乘持「抱負」的關鍵在於,你要明白你得樂於實驗、並在過程中隨時修正方向。人們在職涯中犯的最大錯誤之一,就是過度專注於某個目標,以至於忘了檢視自己在過程中發生了什麼變化。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你的自我」是會改變的。不要過度執著於一個目標,以至於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完全脫離真實或理想中的自我。

「與趣」存在於你的許多理性好奇之中,而「熟情」則存在於你的內心。 「熱情」是一種放大的、更深層次的興趣,代表了你真實自我的一部分。雖然熱情會讓你神采奕奕、或是構成精彩的對話,但這還不足以讓你度過一天的工作。此外,關於建立一個成功的職業生涯,除了熱情之外,還有更多的要素。

研究顯示,職場中的年輕專業人士認為,工作保障和社群是擁有令人滿意事業的首要考量,你的職業願望清單上有什麼?記住,你的熱情對個人職業生涯是沒有用的,除非受到你天生的能力或核心技能的支持。如果你不小心,熱情會產生一種執念,會侷限你的注意力,使你失掉許多機會。正因如此,有些專家認為,熱情甚至會為你的職業生涯招來相反的結果。

那麼,我大學時期那一票「熱情」的朋友怎麼了?像許多「追隨熱情」的人一樣,他們完全失去焦點。有些人追隨自己眾多興趣當中的一個,而不是熱情。

求職公式:

  1. 個人故事:吸引你的聽眾 將工作(或選擇的行業)所需的核心技能與你的成長故事連結在一起,以激發對方的興趣,這些故事必須要能夠凸顯你的熱情、或提供你職涯規畫的緣由。建議的開場白是:「我從小生長在……」或「回想起小時候,我一直都是……」。
  2. 即興吹噓:你可以謙虛地自誇一下或澄清他人疑慮。以感恩之心分享你的優點。例如,你可以用「我非常感激⋯」做為開端,然後分享自己的長處,亦即你能為下一份工作帶來的寶貴資產,可以是你個人任何獨特或相關之事,不管是你說的外語、還是你受過的特殊訓練。記住:你不必給人自我吹嘘的感覺;只是出於感恩之心分享自己的優點。當然,如果你有什麼令人疑慮的地方一—如履歷上的空窗期、轉換職業跑道等等—從前文的腳本中你知道該怎麼做了。
  3. 技能:了解招聘人員希望應徵者具備的技能。 每一位招聘經理都渴望下一個員工至少擁有一項特殊技能,能夠為工作團隊帶來重大改變。你的任務就是自問這項技能是什麼,考量你的工作興趣以及對方想要雇用的人才特質。你可不要大肆吹捧自己有此技能,像是說「我太棒了」。反之,你可以用他人推薦的方式來表達。意思就是,不要只說 「我有關注細節的本事」,而是要探索你的過去,找出一個值得信任、曾稱讚過你這項技能的人。比方說,「我的老闆總是告訴我,我有⋯(插入理想技能)的天賦,我知道這對於目前所討論的職位很有幫助」。如果你的老闆並不曾誇獎過你這項天生技能,那就繼續往下:你的教授欣賞過嗎?你的同事注意到了嗎?最壞的情况,也許你的朋友提過了。不管怎麼樣,你在提出自己的優點時,務必以第三人推薦的方式呈現。
  4. 目標:點明希望得到理想的工作。 你的電梯簡報到此結束,此時你必須分享為什麼這份工作或公司對你來說特別重要。可能是因為他們的企業宗旨、發展過程、客戶名單、企業責任、企業文化、相關新聞報導等,什麼都行。你的任務是要找出他們對你的特別之處,並傳達此一訊息。在許多方面看來,找工作就像約會一樣,沒有雇主願意只因你需要一份工作或提高薪資而雇用你,他們只想雇用那些一心只為公司奉獻的人。真的很像約會 ,對吧 ?所以你的目標宣言聽起來可以像這樣:「我對這個機會感到特別興奮,因為……(在此插入公司及其宗旨的獨特之處)」。 或者,假設你不是在面試一份工作,而是在拓展人脈,在這種情況下,你的目標不是得到一份工作,而是為了得到某人的支持。你或許可以這麼說,「我此刻真的很興奮想轉換到能 發揮..(某技能)的角色,最理想的是在⋯(在此插入行業)」。你必須清楚地表明你的目標為何,例如:「目前我正在找一份實習工作,最理想的是研究國家安全的領域」。


成功人士的祕訣:

事實上,我認為自己是極度普通的人。我以為也許在職場上的工作可以證明我這個人的價值,我後來才明白,關鍵是求職期間要多一些自我價值感,而且不要太心急。知易行難,對吧?沒錯。但這是我對世界的體悟:「每個人都有一個天賦」。這聽起來很俗氣沒錯,但卻是事實。那些大膽、快樂、有人生目標的人與眾不同之處 ,在於他們決定不接受現狀,相信只要自己想做就有可能成功,他們不願意「勉強忍受」,期望幸福會自動找上門。他們也會願意探索自己有天賦的可能性,找出他們能夠有所表現的地方。他們會致力於發掘那種天賦,也就是說,通常會拒絕不適合的機會,或是明白目前的工作並不適合自己而開始尋找新的出路。我那時頭腦並不清楚,沒想到我也可能實現這種滿足感的。

24會員
27內容數
了解自己意味著知道我們的價值觀、夢想和目標。它幫助我們做出更明智的決策,找到真正令我們快樂的事物。 不斷學習和成長是了解自己的關鍵。這可能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努力,但它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發現自己的獨特之處,並發掘了自己的潛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