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得知消息後,我不太能夠呼吸,好像胸膛的空氣倏地全部抽光了,再怎麼死命地吸,我的世界還是天旋地轉。看她一臉嚴謹,細細分析這份工作的優點,我實在無法多說一句挽留她的話。我忘記那天晚上究竟如何結束的,好像我說了幾句鼓勵支持的話,堅持要她把工作接下來,然後什麼都沒了,我甚至連她當時的表情都想不起來。

後來我們針對這個話題談過幾次,每次都以冷漠收場,有幾次我們還吵了架,我說了很過分的話,氣得她離家好久。她離開的那天,我沒有幫她打包,沒有幫她叫車,沒有送到樓下,沒有在臨別之際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我在房間裡彈著吉他,坐看世界崩塌。我都快不行了,還需要分心去顧到別人嗎?

當她離開之後,我很難過。我多麽希望時間能夠倒轉,我能夠回到她的面前,一股腦地把我的心聲毫不保留地全部直接說出來,乞求她別接下那份工作,不要轉身離開。我一直在想,如果那時候我能成熟點,不要那麼幼稚,談談我對我們未來的想法,談談我的規劃和籌備,或許她就會選擇留下來,不要那份工作,那麼我們之間應該就不會走向分手了。

可是有時候我又該死地認為我就應該那麼幼稚那麼彆扭,她才能心安理得拿下那份工作。你知道嗎?才短短幾年而已,她現在已經有一個小組了。薪水好,生活也不錯,又可以盡情發揮才能。幸好我是個大白癡,才沒有攔下她的大好職涯。

有時候在夜裡,我還能聽見她拖著行李走在倫敦石板上的喀拉喀拉聲,反覆在我耳邊迴繞,像沒有盡頭似的,喀拉喀拉,喀拉喀拉,喀拉喀拉。幾次我真的開窗往外看,嚴重的時候還會赤腳跑下樓,站在外面的街道找尋她的身影。

直到現在我還在恍惚著,總覺得生命好不真實,有種隔著霧玻璃看世界的不確切感,好像一切都在拖延,很卡。我伸手觸摸一隻杯子,過了幾秒,才有觸碰的感覺。我在吃飯,好像沒有吃飯的感覺,就是單純完成一件事而已,沒有喜不喜歡,想不想要。

更可怕的是,我沒有辦法演奏了。不是不能彈琴,不是不能唱歌,是彈琴唱歌的那個人不是我,是別人。我機械式地完成一件事,就這樣,沒有情感,沒有起伏,完美的複製,一次又一次。就算騙得過別人,我騙不過自己。

我真的覺得我發瘋了。我找過醫生,開了一些藥,吃了幾個月,根本沒用,被我全倒到馬桶裡沖掉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話講到這裡,他的人虛脫了似的攤在餐桌上,雙肘頂著餐桌,環抱自己的頭,彷彿講完剛剛那段話,竭盡了他殘存的力氣。我傾身向前,輕拍他顫抖的手臂,同樣低下頭,小聲地說:「沒事的,一切都會沒事的。」

「你現在什麼都不用做,專心聽我的聲音就好,我會引導你放鬆。好,現在開始深呼吸,吸氣,吐氣。吐氣的時候不要用力,讓氣自然滑出。」我觀察他胸膛的起伏,緩緩續道:「吐氣的時候,讓全身緊繃的肌肉一寸一寸鬆開,直到你的脖子、胸膛、胸腹、手指、腳掌、牙齒,全都鬆開,像雲一樣輕飄飄的。」

他的手指本來如虎爪一般緊扣住頭,歷經幾次呼吸之後,已然失去力氣,柔順地貼服著頭髮。他的下巴不再因咬緊而顫抖,他的腳掌不再反覆踏地,他的胸膛起伏悠緩,他的靈魂暫停了糾結。我再次俯身對他續說:「專心聽我的聲音,什麼都不需要想,放下所有念頭,讓思緒一片空白。」當我確認他完全放空之後,我放輕聲音,悠悠地說:「觀想一道白光,如同瀑布一般打在你的身上,瞬間將你的身體清洗潔淨。接著你的肌肉、骨骼、器官,一一讓白光洗滌乾淨。最後你所有的情緒,正面的,負面的,全部洗去,一個念頭都不存在。」

「最後,連你也不存在了。」我下完最後一道指令,闔起雙眼,感受他的感受。直到他徹底失去了自我的概念,我才睜開眼,喝一口水,靜靜等待他的休憩。我看一眼手機,確認三十秒過了,這才喚醒他。他不可思議地望著我,一臉睡眼惺忪,彷彿方才從熟睡中清醒,有些意猶未盡。他拿起玻璃杯大口灌水,錯愕地說:「這是催眠嗎?」

我笑著搖頭,問道:「你感覺如何?」

「我剛剛好像睡著了,但又是清醒的。我覺得我是睡著了,而且睡得很熟,可是我聽得到外面的車子喇叭聲,還有其他人拿刀叉劃過盤子的聲音。」他回憶道,臉上有著抹不去的詫異。

「感覺放鬆了嗎?」我笑問。

「有,很舒服,我好久沒那麼舒服了,好久了。我現在每天都要吃一顆安眠藥才能入睡,還睡得很不好,每天起來都像車禍現場,好像沈睡了幾百年的吸血鬼忽然被人打開棺材叫醒。」他用雙手抹臉,想要擦去睡意。

「你藥可以停了,我教你一個方法,絕對可以睡得非常好,不用吃藥。」我暫停片刻,又繼續說:「話說回來,你該說的應該已經說完了吧?」

「嗯,說完了。」

「那我要開始問問題囉?」

「好,你問。」

我又喝了一口水。「你想不想和他在一起?」

他給了我一個明知故問的眼神,恨恨地答道:「想,我想。」

「再來,她想不想和你在一起?」

他的表情忽地陰沈。「這是什麼問題?」

「放輕鬆,聚焦,回到白光底下,別讓情緒掌控你。」我伸出食指止住他的憤怒。「相信我,我們在吃完飯之前,要將所有問題解決。」

他怒瞪我一眼,神情半信半疑,拖了幾秒才不情願地閉起眼睛,回到規律的深呼吸。

「我再問一次,她想不想和你在一起?」

「我怎麼可能知道她在想什麼!」

「錯了,這不是你該給的答案。放輕鬆,答案會自然浮現,那才是你該說的答案。」

幾秒過後,他又詫異地睜開眼,嚇道:「你怎麼會,不,我怎麼可能會⋯⋯」

「把答案說出來。」

「⋯⋯她很想。」

「好,至少向前一步了。維持放輕鬆的狀態,不要思考,不要想,用心感受就好,好嗎?」

他賭氣沒有回答。

「好,那我們要繼續了。我要你回到那天夜晚,當她第一次告訴你他得到新工作的那時。」我看到他的手筋清晰浮現了幾秒,又隨即隱沒,知道他還在狀況內,於是繼續說:「回到那時候的你,你感覺得到你自己的情緒嗎?」

他沒有回應,但也無所謂,我感受得到他內心的起伏,如烈火一般熾烈。我繼續說:「我要你做一件很奇怪的事,我要你祝福你自己。」

「啊?什麼?祝福?」

「對,我要你讓那時候生氣的自己,全身發出淡淡的白光和金光。」

「要怎麼做?」

「用想的就行。」

「好吧,我試試看。」

我感受到過去的他逐漸散發出流轉的光芒,知道他做到了,於是又繼續說:「好,就是這樣。我要你看金白光裡的你,感受他的變化。你感受到了嗎?」

「嗯。」

「好,那我要你讓畫面繼續往下播。」

他大概沈默了足足有七分多鐘,時而皺眉,時而咬牙,種種的焦慮又漸漸舒緩成一抹難以察覺的笑,最後,一滴眼淚滑落臉頰。他睜眼直直看著我,什麼也沒說,神色複雜難解。這場寂靜的對視維持將近三十秒,直到他別過視線,喝了一口水。當他再次望向我,眼神柔和有光,最初的沮喪、憤恨與絕望已經不復存在。他仔細斟酌字句後,開口問道:「你本來就知道嗎?我會看到什麼?」

「不,我不知道。那是你應該要看到的,我的責任是讓你看到而已。」

他欲言又止好幾次,不知如何形容他的所見。掙扎片刻後,他決意一口氣將淤積的情緒全部釋放:「我看到我,應該說,那個比我好太多的我,聽完消息之後,深深地擁抱她,吻她,真誠地恭喜她。

「他坐下來靜靜地聽,聽她說完她對工作的想法,以及這筆薪水對他們未來的生活有多麽重要,沒有出聲打斷,沒有露出不快,就是聽。

「當她說出了要長期出差,他握住她的手,直接了當地告訴她,他並沒有她想像中堅強,他猜他或許沒有辦法忍受數百個孤單的夜,他很難受,很難開口支持他。

「她回握他的手,想了想,把自己內心真實的考量說出口⋯⋯」

他哽咽到說不下去。我見狀想要說些什麼,被他伸手打斷。

「她說,她想要賺錢,換取時間寫作。她很想要成為像珍・奧斯丁或吳爾芙那樣的作家,她很想要出一本自己的作品,可是現在的她什麼都寫不出來。每次想到寫作她就會很焦慮,焦慮到晚上常常失眠。我真不知道她有失眠的問題,還是我總是睡得太熟了,哎⋯⋯

「她覺得這份工作薪水不錯,業務又熟悉,她想她可以好好賺錢,幾年後辭職專心寫作。她不想將賺錢的壓力丟給我,覺得這樣很不公平,自己也應該要分擔才是。可是她真的不知道成天沈浸在文學裡到底能夠找哪些工作,今天有工作找上門,她真的很難婉拒。

「每次我問她寫作進度如何,她總是笑笑說,挺不錯的。其實每次我問她,她都無法坦率回應。每當她焦慮到難以負擔,她就會一個人跑去咖啡店工作,逃離我的身邊。

「每當她看見我寫好一首曲子,她會為我感到開心,可是又很難過,為什麼自己的作品一點進度也沒有。這種比較的心理讓她覺得自己越來越扭曲,越來越沒有辦法衷心地為我的好感到開心。」

他長嘆一口氣,全身力氣頓失,軟攤在椅子上。

「那你怎麼回答?」我繼續問。

「他,或是我,很真誠地表達我的脆弱。我說,我從來沒有想過未來可能會有分開的一天,所以未曾準備過。我之所以會去找一份工作,跟音樂品牌洽談,考慮出自己的專輯,不僅是想要留在英國,更是想要為我們打造一個安定的家。我已經握好心理準備,白天寫歌,搭配品牌活動,晚上去酒吧演唱。儘管收入還是很微薄,維持我們兩人的基本生活已經沒問題了。

「我是沒想過妳會因為我的成就感受到壓力,我也以爲過問妳的寫作,才是對妳的關愛。我不知道我的一切行為都對妳造成壓力,讓妳活得那麼不開心⋯⋯」

講到最後,他的聲音忍不住哽咽。

「吃完飯,趕快回去睡一覺。明天醒來後,你會知道該怎麼辦。」我拍拍他的肩,說道。

他大力吸氣,吐氣,然後使力撐起上身,將盤裡剩餘的麵一番風捲殘雲,連一條也沒剩。

他本來不要我送,我堅持陪他走到飯店,要他別廢話,趕快帶路。我們站在路口等紅綠燈,他忽然開口問:「所以你到底是怎麼了?我知道你不是一般人,你有看透別人的能力,從我們初次遇到你的時候就感受到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喜歡找你。但現在,這個,不一樣。你確定你沒有通靈?還是最近撞到頭?」

綠燈了,我示意他邊走邊講。「我很難解釋發生了什麼。這能力是我修煉來的,可是我從未察覺我有,直到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我才意識到我擁有觀看一切的能力,但凡我需要知道的,我都能得知。不論是誰,不管什麼時候發生,只要這份資訊能夠幫得到人,我就看得到,或者說,感受得到。」

「所以我是第幾位?被你幫助的人?」

「第二位,第一位要我跟她的寵物溝通。」我莞爾一笑。

「不會吧?你是寵物溝通師?真看不出來啊。」他詫異地笑說。

「會笑了啊?很好,我還以為你這輩子笑不出來呢。」我反酸他。

他朝我上臂結實打了一拳。

走到飯店樓下,我雙手插在口袋,認真地對他說:「回到房間,先沖個澡。沖完以後,躺在床上,回到白光底下,慢慢把自己忘了,這樣你就能好好睡覺。如果我猜得沒錯,你可能會直接睡到明天早上。總之,沒有睡飽不要起床。」

他向前幾步,狠狠地抱住我,連續大力拍了我好幾下。

我回抱他,輕輕拍著他的背,在他耳邊低聲說:「沒事的,一切都會沒事的。如果你迷失了,不知道該怎麼辦,隨時可以找我,我都會在。」

送他進飯店後,我累到幾乎虛脫,連呼吸都顯得吃力。我深呼吸幾次,讓全身的能量循環幾輪,喚醒萎彌的思緒和近乎衰竭的心臟,然後憑藉僅存的體力,叫了一台計程車載我到車站。我搖搖晃晃上了火車,找到位子坐下來,車子尚未啟動,人已昏沉睡去。直到抵達終站,我才悠悠醒轉,勉強自己起身,隨人群魚貫離開車站。

我一進家門,立刻換下全身衣服,沖了個澡,然後徑直走到房間躺下,沒有任何多餘的動作。

這場對話耗掉了我大半的法力。為了讓他能夠看見不同的可能性如何發展,不得不動用我的法力,而看的時間越長,內容越詳細,消耗自然越兇。我的心臟很疼,每次跳動都像針扎,每次呼吸都接近衰竭。我太高估我的狀態,以為我能盡情使用我的能力,沒想到簡單一場對話也能耗盡我的法力,看來我的道行太淺,身體負荷不了長時間的消耗。我不了解的事太多,又無人能夠指導,只能多花時間在實戰中自行摸索了。

我又想到她,一個人在深夜時分不知坐在亞洲何處的咖啡館裡,觀察來往人群,靜靜地書寫。我察覺她在不久後會出書,會大賣,她纖細入微的文筆會在文壇引起一波熱烈的討論,她的名字和作品應該會常見於各大社交平台上。對於長久以來渴望寫作的人來說,那真的是太好了,無疑是最美好的祝福。至於他和她是不是能夠重新復合,繼續未盡的前緣,變數太多,我一時間看不完。

歷經那場對話後,他和她之間開啟了一條前所未有的可能性。在那裡,他和她並沒有復合,但是兩個人成為非常好的摯友,彼此互相關心,適當的時候給予支持和鼓勵。七年之後,他們同時在各自的領域長成了發自內心想要成為的模樣,沒有委屈,也不曾妥協。

當我還想看看其他的可能性時,我就睡著了。


5會員
13內容數
當我見證了宇宙初開的模樣後,世界再也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寫真藏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三、(上)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妻驚見老公小三全裸躺床!小三下場慘了!   台中一名人妻2021年間某日回家拿東西,不料, 打開房門卻目擊丈夫與小三裸體躺在床上睡覺,小三的內褲就擺在桌上,崩潰向丈夫、小三提告求償。而小三的丈夫也對人夫提告,日前判決出爐!   正宮主張,小三明知道丈夫是有婦之夫,竟仍與丈夫發生性行為,2人更多次傳訊互訴愛意,嚴重侵害她的配偶權。小三控正
Thumbnail
avatar
琳達談離婚
2023-05-02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國三下自然科,電與磁國三下的最後,電流與磁場的關係。前面講那麼多了,這邊也是不例外,複雜艱深的題目已經拿掉,只剩下概念型的題目,與新型的素養考題。某種程度上會跟小學的磁鐵類似,但由於牽涉到電的內容,所以就很麻煩,電流的磁效應、電流與磁場、電磁感應,全部都跟電流有關。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3-04-18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國三下自然科,電熱流效應與電化學許多家長求學時代的惡夢,即將在各位的寶貝身上降臨。呃,並沒有。108課綱後已經修改了,筆者遇到一堆老師抱怨,不知道怎麼教。因為呢,計算的部分幾乎都拿掉了,只剩下非常簡單的概念計算,以及了解什麼是電化學這些東西。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3-04-11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國三下數學,機率與立體圖形有問題的在機率,國中機率不會太難,大致上重點放兩個。第一個是機率分獨立事件與否,一定要讓學生明白,有些事情是有關,有些無關。立體圖形的部分,就跟過去學到的差不多,會連圖形都弄不清楚,真的建議回去看小學高年級的幾何題目。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3-03-07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國三下數學,四分位數與盒狀圖最後的統計機率,以及立體圖形,這大概是國中感到最輕鬆的章節。話是這麼說,因為學生到此通常都煮熟了,要死要活都定案,才感到沒差。筆者在這裡,只會針對一些常見的錯誤釐清,其他就不多說,國三這邊真的只是蜻蜓點水。圖形那邊則稍微提一下,立體概念照理說都有,還沒有的硬補也不行,不如回去先看小學高年級課程。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3-03-01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國三下數學,二次函數(下)接著,筆者會教頂點怎麼求,也就是二次函數的整理,一開始「絕對不會直接用代數上課」,筆者一律用實際題目去講解,絕對不教y=ax^2+bx+c,理由相信大家都懂,對中上程度以下的人來說,多一個未知數都要花時間了,更何況全部都是代數。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3-02-21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國三下數學,二次函數(上)國三下數學,快解脫了同學們。下學期數學重點,嚴格說只有二次函數,後面是統計與機率、立體圖形,筆者應該會分兩部分,二次函數跟其他。因為二次函數的問題較多,統計與機率大致上還好,立體圖形也是,因為都接近會考,故以會考的角度來說,題目不會出太難,頂多一題,從投報率來說也不建議花太多功夫。 二次函數嚴格說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3-02-14
電影《握三下,我愛你》│因為愛你,所以連你愛的人一起愛 《握三下,我愛你》改編自瓊瑤御用導演劉立立的真實故事,在這個故事裡,劉導與元配王玫女士,這兩位同時愛著同位男人的女人,能夠放下嫉妒與佔有,已經非常難得,還能彼此相愛,真是愛裡少有的高度。然而,這樣的愛情,難度太高,平凡如我們,還是別碰為妙。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7-13
握三下,我愛你!這是瓊瑤阿姨部落格上的一篇文章標題,訴說著旗下導演劉立立與武俠導演董今狐和董的元配王玫之間四十多年來相互包容及付出的愛情故事,而這也是從「敲三下,我愛你」的小說而延申出來的含意。 「敲三下,我愛你」這篇故事是講述年輕的胡姓女作家與已婚的周性男記者相戀卻不能再一起的無奈,所以兩人壓抑內心的感情,彼
Thumbnail
avatar
烏諾
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