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班族視角,思考我的三種工作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曾經以為工作只有一種樣貌,就是當個上班族。直到有天覺察到自己對於豐厚薪資入袋毫無所感,取而代之是身心俱疲及失衡生活,這時我發現不對勁!當我閱讀暢銷作家愛瑞克《內在原力》這本書深受啟發,今天想與大家分享我的實踐心得。

「人必須同時從事三種工作,才能夠保持各方面平衡,走得長久。這三份工作分別是:有金錢收入的工作丶無償的工作丶自我實現的工作。」


有金錢收入的工作 穩定生命需求之本

首先,「有償工作」是我們賴以維生經濟來源的工作,這種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為想要烈日下為人遮蔭的大樹,得自己先播下種子,長出枝椏,茁壯成長。

作為部門主管,我曾在團隊中領導過這類工作。在這種情境下,我認為關鍵在於如何協調團隊成員,確保他們的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進而達到業務目標。有效的專案管理和問題解決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這有助於確保每個環節都能按計劃進行,從而實現預期的營銷效果。無論在哪種層級,工作的目標是確保品牌價值得以最大化,並為公司帶來可觀的獲利。

無償工作利他助人 社會善循環

其次,「無償工作」看似助人,實則最有收穫的是認識自己。這類型工作體現了利他共好的價值觀,通過幫助他人,我們可以建立更廣泛的人際網絡,並為社會做出貢獻。

例如,我在不同領域深化核心專業-行銷業務,跨足科技、軟體、外商市調、跨國媒體集團,擅長串聯人脈圈及資源整合,熱愛學習新知識(卡內基高績效經理人、PMP國際專案管理師等),設定各式場景將所學實踐於生活與工作。

自2021年起,我開始擔任104 人力銀行Giver,協助各行各業的朋友,針對他們在職場上遇到的挑戰與難題,陪伴他們逐一梳理,提供回饋與建議,或是為求職者提供履歷健診服務。這些年來從個案身上看到不同的人生故事,陪伴他們持續成長的軌跡,那是金錢無法言喻的感動。

目前我正計畫著下一階段能用更積極方式來推動職涯成長計劃,例如透過辦理講座活動,為該領域感興趣的新鮮人、想轉職、職場卡關的工作者、身經百戰的專業經理人,從行銷觀點與他人分享職場實境題,分析產業現況與未來展望,如何結合個人特色,提升專業與競爭力,陪伴職場人士突破瓶頸,探索專屬自己的人生藍圖。


自我實現的工作 展現內在成就豐盈人生

最後,「自我實現」是每個人都追求的夢想。這種工作可能並不總是有償的,但它充滿了對於自我成長和專業發展的渴望。面對AI時代的來臨,我們也許會感到焦慮和擔憂,從新鮮人到老鳥,這一路走來,可能面臨許多煩惱,我期待推出一個具有創新性、結合社群的中長期計畫,即使沒有即時的經濟回報,我仍然願意投入心力培育新事業發展。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CEO,在追求第一曲線的同時,嘗試探索第二曲線的機會。這種工作反映了個人對於行銷領域的熱情和信念,開創跨領域開啟合作的可能性。

過去的我不斷追求意義與存在價值,現在的我找到為自己帶來快樂與滿足,我想這就是自我實現的一環,那就是:

「解決自己的人生問題,實踐後分享給遇到類似問題的朋友,這件事會讓我感到快樂,希望透過我的分享可以為他人帶來療癒的力量,充飽電繼續前進!」


實際上,每個人的存在就是獨一無二,要學會欣賞自己與肯定自己,改用增福的心態來看待三種工作,而非用征服來證明自己價值。無論是有償工作、無償工作還是自我實現,每一種工作類型都在職場人生中佔有重要地位。作為職場工作者,我們需要在這三種工作之間取得平衡,確保經濟穩定、人際關係豐富,同時也追求自我成長和社會貢獻。

祝福大家 擁有內心豐盈、外在富足的美好人生!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