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挑戰人性是藝術家的事情,你幹嘛做這件事。』

幾年前聽到一位長輩對我這麼說的時候並無他想,大概是因為聽不懂但透過時間和緣分才慢慢發現,我似乎從頭到尾都在挑戰台灣人對於咖啡店應該要有的印象。當初開店預算與時間都是在人生低點能夠使用的資源很少,也因為如此才有現在看起來是如此特別又在地化:西(嘻)皮台骨。賣咖啡、交響樂、極度自由、西方思想為骨幹融入華人社會,不斷的修正與接觸才讓件店自我風格越來越強烈,透過許多外國的華語體系遊客逐漸構築文化認同,香港、中國、澳門、新加坡、說北京腔中文的日本人等等。我們對我們太熟悉至無法認同,但和他們聊天的過程也會了解他們對他們的文化認同,一樣都有市場及奔跑而過的孩童,一樣有叫賣的攤販與清風,一樣有著各鄰居之間的多愁善感,靈魂與人性皆不分國籍。

幾年前閱讀西方經典思想時是我遲鈍,整本書都已經讀半本去才忽然發現不對勁,深植在我們生活各種周遭的帝王思想和自我審查使此書的內文稀鬆平常似乎根本是生活一部分,又是從別人眼裡才有差異,集體文化環境裡頭的我們讓奉咖啡成為特例,喜愛此處的客人也多是。

幾年前涉世未深,對人性的光明面有許多期待、期待發生。幾年後對人性有許多期待,但不期待發生了。也許再過幾年、幾十年後會有更多的想法,也許。後來回想起長輩的話,不知道我體會了幾分。

    2會員
    85內容數
    在這裡,我將手頭上收藏的指揮家依照年份排序聆聽後寫下的個人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方大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花出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水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師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阿ㄋㄧ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採訪紀文(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民藝時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性1、利益:只要利益足夠大,仇人都會握手言和;只要利益足夠大,再好的哥們,也會背叛你。 2、實力:認識誰都不如自己認識,求人辦事,不送禮不送錢,別人都懶得理你。 3、做人:有能力的不如會搞關係的,會做事的不如會做人的。 4、 幫人:幫人不要太過,對人好也不要太過,水滿則溢。 5
    avatar
    天下有個賊
    2023-08-06
    人性那天和一位前輩聊起小說。他說他覺得奇怪,我特別喜歡的小說與角色,都和絕望的愛與背叛有關。 仔細想想,也是。我喜歡的小說都在刻劃無可奈何的人生,喜歡的人物都困在愛與人生的絕境裡,找不到出路。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常覺得人性是最難理解的課題。古今中外,多少的哲學家為人性本善或本惡,發展出一套又一套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07-17
    人性任何道德的巨壩, 是攔不住人性慾望水滴石穿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5-29
    人性只要是人所做的行為,一定無法擺脫人性。我們都知道吃東西太多會胖,肥胖有礙健康,要適當飲食,可是有時候我們就是做不到,這就是人性。 當我們知道吃多會胖,然後看著越來越胖的自己,可是又無法控制自己繼續飲食,然後就會有罪惡感,感覺做了錯的事情。 可是美國為什麼到處普遍很多人過於肥胖?所以很多美國人每天都活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05-08
    人性你說的押金故事,我失望的不是一些人只顧自己或是不願意站在正義的一方,為自己謀利益無可厚非,但那些在平風浪靜的時候present到自己有多正義,但危機一來,醜態盡現的人,才讓我感到失望。 我覺得你就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吧,天無絕人之路。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3-09
    人性經不起考驗。 無人可如此天真,只能未經世事且嘗盡人情冷暖。 相當地結果論。 本身是一種前提,亦是本能。
    avatar
    Fair Scarborough
    2022-05-20
    人性重读《人性的证明》。 第一次读这本书大概十二三岁,转眼四十年了。 那时读书飞快,因此,只来得及看懂故事,无瑕深思,也不会深思。现在会了。 “如果您还有一点儿人的良心,不,只要还存有任何低等动物都有的母性,听到这首《草帽诗》,您就绝不会无动于衷吧!”刑警栋居的这句话是小说的魂。 文中所有人物都是立体的
    Thumbnail
    avatar
    七月流火
    2021-12-10
    人性昨天台積電又再次來到股價的波段高點614元。這時間剛好是8/31,我每個月統計總資產的日子。這樣的價位讓我的總資產來到另一個高峰。 當我的焦點放在我的總資產上的時候,因為我大部分的錢都拿去買股票(現金只留兩年的生活費),所以我的總資產總是會隨著股價的高低而上下波動。觀察久了也就習慣了股市的漲跌,了解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1-09-01
    人性與水性人體的重量大約有 70% 是水,是否人亦當以鬆散、順勢、流動為常態呢?......「冷靜、頑固;溫和、流俗;狂熱、浮燥」這些常常用來形容人的情緒或性格的詞彙,完全吻合了水的三種形態特徵。......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