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遊戲的女兒與討厭遊戲的媽媽:玩遊戲的意義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家的母親大人曾經問過我,玩遊戲對我而言到底是什麼。我那時候跟他回答,這是為了放鬆休閒和殺時間。對她而言,她不能理解為什麼我會願意花時間心力(甚至真實的金錢)在一個虛擬的世界中。畢竟在無論在這裡獲得多少東西,都是假的不是嗎?

沒錯,遊戲本質上只是一連串程式的運行結果。可是玩家會不知道這些東西是虛擬的嗎?我想他們大部份都清楚這一點。但就是因為這一切都不是真的,才可以做到平常做不到的事。

對我而言,進入到遊戲的世界等於暫時脫離日常生活的身分。我不再是某個家庭的孩子、某所學校的學生、某人的朋友。我可以暫時變成另外一個人。

在單機遊戲中,我們可以獲得一個全新的身分,體驗自己不可能做到的事,去到那些現實世界不存在的地方。可以沉浸在遊戲的故事中,為人物故事嘆息流淚,或是盡情大笑。或是探索陌生的世界,翻遍地圖的每一個角落。這些都是現實世界很難給予我們的體驗,畢竟遊戲任務失敗了可以重來,人死就重新讀取存檔,大不了再重新開始。但現實世界可沒有這個選項。

在可以跟其他玩家一起玩的遊戲中,我可以與他們競爭,享受勝利的快感和敗北的懊悔,與陌生人互相扶持鼓勵,挺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而且在這裡獲得成就感是相對容易的,也比現實世界公平的多。因為大家的身分背景都相對平等,所有人都只有一個統一的的身份,叫做玩家。你的努力與成就都會以一個個的成就、稀有道具、遊戲貨幣的形式回報到自身。

我們不見得需要一直待在這樣的世界中。但人都是脆弱的,我們都需要獲得成就感和認同,而遊戲只是其中一種方式而已。在沒有傷害到其他人的前提下,玩遊戲沒有錯。即使這一切都是在虛擬世界中發生的。但對玩家而言,感受到的情感是真實的。

在這裡請問各位玩家,或玩家的父母。對你/你的孩子而言,玩遊戲的意義是甚麼呢?

將給大家介紹台漫中出現的那些事件、特殊物品,以及科普它們的原型以及歷史演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