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受]沒有非誰不可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自己專業的領域裡,沒人能說下一刻不會被取代,專業性再強,總有過時的一天,時代巨輪不斷地向前滾進,不跑在前,就等著被無情輾壓,時代的眼淚不會為你而流,而旁人將因你的淘汰而感到欣喜。

當有人被淘汰,而接手的人繼續向前奔跑,直到他也被無情拋棄。你的悲傷,就只是你的悲傷,人與人的喜樂並不相通,從來如此。

或許會覺得這項工作你最熟悉,在你的單位裡,資格最老、經驗最足,少了你將運轉不了,公司裡地位舉足輕重,請讓我們靜心且客觀地想一想,試著將自己抽離現在的階層及環境,答案當真會如所想的那樣嗎?

當然,會這麼問,我覺得答案肯定不那樣。

很多時候的某一刻,有沒有過突然發現周遭似乎突然少了什麼人,那人可能是某一資深員工離職、退休、調職,也可能是某個位高權重的主管突然跳槽、失勢、被離職、…等,平時我們都覺得那個人是如此重要且不可或缺,如果他們不在那個位置上,公司很有可能因此崩塌、失能、倒閉等情況發生,而你~就這麼失業了? 結果與我們所想的一樣? 應該沒有,頂多是略有不暢,不久後又迅速恢復原狀,如此而已。

曾經的我,也曾覺得自己是如此的重要,還有誰比我更熟悉這項工作,即便是那些主管也不及我了解透徹。隨著慢慢學會從更高層級看待事,每個人真的也就只是一顆螺絲釘或是一個零部件,能被隨時更換,新的只需時間磨合,更耐久耐用。就算是現在擁有這所有權的人,難道就不會換人持有,換了人也許經營績效更好。

看著一些過去的老長官,不管是什麼原因,說退也就退了,幾十年的拚搏,真正在乎的除了自己又有幾人,你想為他不值,也只能是「想」,留下來的人又能如何。看著新人上位,穩步向前,新陳代謝,如石落湖,湖面驟起波瀾,復歸平淡,湖依舊是胡,魚依然在游。

學會把心放平,為自己賦能,帶到巨輪壓來時,有能力跳到另一條備用跑道,待到新巨輪的到來,再換。

這是一個豐富多元且迭代更新快速的環境,在這背景下求活,還要活得好,可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以前稱多面手,現在說斜槓,別讓自己只是擁有單一技能的人,單一技能再強,血量少又能走多遠。

收起恃才自傲的心吧,你贏過別人的,或許只是你比較早站在這個位子上,給後來者一個機會,完全取代並超越也只是時間問題。優勝劣汰,自然法則無所不在。

真的沒有非誰不可。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