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十年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上個月中,迎來了我在公司任職滿兩年的日子​。

這是我回家鄉後第一間待滿兩年的公司,也應該是我目前近十五年職涯中,任職時間應該是第二長的公司,很驚訝吧?

上周和一位朋友聊天,我十五年的職涯旅途中,總共待過八間公司,他非常驚訝,我也不意外他的反應,我過去時常被不同的人詬病,或挑戰我不夠穩定、不懂忍耐、或思慮不夠長遠等等。

但我認真回頭想,我還是覺得,我每一個當下都盡量作出了最好的選擇,工作和婚姻一樣,會分開都有理由。如果終究不適合,分開是好事,在一個不適合你的池子裡努力掙扎,未必有好結果,不都說選擇比努力重要嗎?

當然我們都只能以結果來論,當初的選擇到底好或不好。我可能做過一些不怎麼理想的選擇,但我也一直不停的在修正、調整。

始終認為,工作的歷程是一個拼圖跟冒險的過程,你透過探索去拼湊出自己的能力。而每一次工作的轉換都應該要累積到籌碼,而不是因為不喜歡就轉換,應該是這個地方已經沒有東西可以讓你挖掘了,你才離開,前往下一個寶藏地。

󠀠現在的我能夠做出夠好的選擇了嗎?

回頭望你的人生,是否會微笑

回頭望你的人生,是否會微笑

我還是不確定。

但我會堅持,從前到未來,每一個當下我都會努力做出我覺得最好的選擇。

十五年的職涯,從最初的無從選擇,到現在的有所餘裕,還能不停挑戰突破、被肯定信任。我努力的修正方向、累積努力與成果,想來還是有用的。

那天夥伴分享了他很期待自己職涯發展的下一個十年,會是什麼樣貌,也讓其他夥伴們討論起了自己的下一個十年會在哪裡、會是什麼樣子。

雖然我現在還不能很具體地說出,我的下一個十年會是什麼樣子、要成為什麼樣子、要達到什麼目標、做出什麼樣的事情。

但是我可以肯定,那一定會跟現在很不一樣,我沒有要馬上為自己下定義,不過那一定會是閃閃發光的,不是指現在不好,而是我一定會更好更好。

閃閃發亮豐盛美麗

閃閃發亮豐盛美麗

我愛煞那些活得閃閃發光的人們,我身邊有這麼多這樣的夥伴,努力且勇敢地追逐著他們的夢想與熱情,我光看著他們,眼裡心中就充滿憧憬與動力。

我也一定會成為閃閃發光的人,下一個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甚至更久,我都要做著讓自己快樂且充滿意義的事情,我從來就沒有想過退休這件事情。

我會成為一個每分每秒都活得淋漓盡致又痛快豐盛的人。

我不是一個很完美、優秀、生命一直拿滿分又一帆風順的人,但我可以寫下屬於我自己的故事。

上週整理房間時,在硬碟裡找到這張圖片,那是在2015年,我人生最低谷、脆弱、毫無自信、信念崩壞、開始努力重建自我及人生的一年裡,在臉書上玩的一個小遊戲,抽張小卡片給15年後的自己,而我很喜歡抽到的這張卡片。

來自2030年的我

來自2030年的我

而今已過八年,不好說自己脫胎換骨,但確實像重新活了一世,重新活出一個自己,因此我也很期待,再過七年,正好十五年後,重新再來看這張卡片,是否覺得所有掙扎都沒有白費,是否仍會滿足的微笑。

生命中那些還未到來的可能性、未知性,就是我現在生活中最大的驅動力。我一直抱持著「我想試試自己的能力可以到哪裡」這樣的信念拚搏努力。

我可以成為什麼樣子的我,我對這件事情充滿的巨大的好奇。

繼續大步向前走吧,同路中人,願你我都活得閃閃發亮。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交流,給我鼓勵。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