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的發生都有正反兩面:從恐懼到意義的轉換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個雷聲交加的可怕夜晚

想像一下,當你置身於一個有大風呼嘯、閃電打雷的轟轟隆隆的夜晚,你卻獨自一人在家中。突然間,一道霹靂劈中你的窗戶或附近的物體,雖然你心裡覺得害怕但是你還是很謹慎的跑到窗外去看一下有沒有發生什麼大災難,無意中你看到有些陰森可怖的身影就站在你的房子外,恰好就在你的窗戶旁。這景象讓你不寒而慄,彷彿有個像鬼的身影正在窺視著你的一舉一動。你急忙地回到房間,縮進被子裡,緊緊裹住自己,生怕它靠近你。這好像是一場無法醒來的噩夢那麼可怕,你後來不敢一個人睡,或是一個人留在家裡。

大腦的防衛機制

我想大多數人都可能有這樣的想法:妖魔鬼怪都是出現在雷電交加的夜晚。當我們在相似的場景,任何看似不太清楚的物體,都會讓我們的大腦開始預測、進行解讀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大腦之所以會這麼做是為了保護你、讓你能夠生存下去。可惜的是,大腦不會理性的分析事實的真相是什麼,而是根據過去的經驗進行想像或預知得出答案:然後告訴你,有一個鬼魂站在你的窗戶外面看著你。當你有了這樣的想法,就開始覺得害怕。大腦建構了你的經驗,讓你感到無助、恐懼。當然我們的大腦也不是為了要讓你感到沮喪而存在,只是想要用一種類似警告的性質,讓你採取保護自己的行動方案。於是你就跑到床上用被子把自己緊緊包住,生怕那個鬼魂會跑過來抓住你的手腳。更糟的是,在這之後的每個夜晚你生怕一個人獨處。這樣的經驗即使不曾真的被鬼魅給抓住,但是光是經歷過那樣的場景可能也讓你恐懼一輩子。


情境影響大腦反應

生活中的任何情境都是如此。每個事件發生的當下,這個想要保護我們的大腦都會站在前鋒,為你做預測、解釋前面的狀況。讓我們預先了解狀況,以做好行動方案。而這個自以為聰明的大腦,之所以能夠解讀事件本身,所取用的是我們過去的相似經驗,也就是我們曾經看到或聽過的事件,然後讓它成為一個想法,這樣的想法衍生出我們的情緒,而為了不讓這樣的情緒糾結住,我們會做出行動。在以上的例子裡就是用被子把自己緊緊的包住、以後盡量不要晚上一個人單獨在家。如果真有必須要單獨在家的機會時,那樣的恐懼感就會開始出現。

為什麼大腦無法阻止恐懼情緒

類似的情境也會發生在你的上臺演講。從得知自己需要演講開始,一直到真正站上臺演講的那一刻,你可能會感到全身不舒服。這是因為,當你的大腦一接收到你要上臺演講的指令後為了保護你,會告訴你根據過去的經驗,知道台下有到時會有許多人專注地聆聽自己的演說。如果自己講得不好,每一雙眼睛都會盯著自己,這樣的場景讓你越想越緊張。這種緊張感會使你的心跳加速,甚至感到肚子不舒服。大腦釋放出這樣的情緒,告訴你必須奮戰才能成功。我們的行動方案通常是讓自己深呼吸,保護自己不受緊張和恐懼等情緒的困擾,也許你也在演講臺上不自覺的緊握雙手,甚至有些人無法承受這樣的情緒而大哭起來。

以上的情境,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曾經歷過。這麼多年來,晚上我不敢獨自一人入眠,特別是當我單獨旅行,在陌生的環境中,被迫獨自睡在一間房間的時候。又或者是準備上臺,無論是演講還是教學,即使事先做了充分的準備,仍然難以抵擋內心的恐懼。我的大腦不斷釋放出害怕和焦慮的情緒。因此,我經常進行深呼吸,告訴自己的大腦:“我會沒事的;I Will Be OK”。我用一種強迫的方式使自己遠離緊張和恐懼的感覺。雖然我經常能夠順利地度過這樣的經驗,但心中仍然有些不安的感覺。當下一次風雨交加的夜晚來臨,或者當我不可避免地必須上臺演講時,我會再一次的克制害怕的衝動,一直告訴自己:“我會沒事的;I Will Be OK”。

構建正向的經驗

現在我找到了另一種解方。在Lisa Feldman Barrett博士的著作"How Emotions Are Made: The Secret Life of the Brain"《情緒跟你以為的不一樣──科學證據揭露喜怒哀樂如何生成》中,她提出了一個觀點,告訴我們透過學習,就可以構建不同的經驗,從而減少情感上的痛苦,並且避免因為對情緒的錯誤假象而做出令自己後悔的決定。

我們的大腦依據其有限的資料庫來預測即將發生的事情。慶幸的是,大多數可怕的情況並不一定會真的發生,因為它們只是類似事件,並不一定產生相同的結果。那麼,如果我們能讓大腦使用一個對自己有利的資料庫呢?

當我獨自處於黑暗中、大風雨、雷電交加的晚上,除了被電影情節而加深恐懼之外,我可以告訴我的大腦,這樣的夜晚並不僅限於那些鬼魅般的場景。當造物主想要展現它的能力或試圖阻止乾旱時,我們都可能經歷閃電和狂風暴雨。因此,我選擇以這種想法告訴自己,當我獨自在家時,我能敬畏大自然的奧妙;感激我能待在室內,避免風雨的侵襲;感謝這場雨讓我有水可用,近期內没有缺水危機。

結語

我用這樣的想法告訴我的大腦,不質疑它想法,我只是引導大腦到另外一個版本。告訴它,在我的腦海中還有一個正向的資料庫,那個版本能夠以更開心的方式解釋這件事。

你相信嗎?**每個錯誤或是事件都一定存在著正負兩面。**就如同前面的例子,當我有機會站在台上時,對我個人而言,這是很大的幫助。它讓我走出舒適圈、讓我學會如何在大家面前演講或教學、透過這種方式,我能分享我的知識和經驗,最終激勵一小部分的人,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

我將在狂風大雨的黑暗中感受到心理層面的某些恐懼轉換成對大自然的敬畏與不用在外受風吹雨打,以及有水可用的感激之心。同樣地,將因為站在台上而產生的恐懼感轉換成因為我的分享讓他人的生活變得更好而激勵自己不再感到害怕。大腦於是開始衍生出開心、喜悅,甚至期待的正向情緒。

明白每件事都有它的正反兩面,我們就能利用這個觀念,在錯誤或不愉快的事件中找到對自己有意義的正面力量。

Source:

情緒跟你以為的不一樣──科學證據揭露喜怒哀樂如何生成

How Emotions Are Made: The Secret Life of the Brain by Lisa Feldman Barrett, Ph.D.

43會員
130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