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的恐懼:打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半夜被猛烈的閃電和雷聲弄醒,一時間未能立即再睡, 便索性爬起床到窗旁觀看。


雷打得異常頻密,閃電也不是侷限在一個區域,而是照亮了整片天空。連續數次閃電之後,雷聲便到。


raw-image


記得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很害怕行雷閃電。雷雨的晚上,躺在床上焦慮地聽着雨點敲着窗門,閃電一來我便會縮作一團,緊張地等候雷聲響起。大熱天時也會因為不想聽到雷聲而把被子蓋過頭,汗水濕透了也不願把頭伸出被袋。


直到現在我也搞不清楚為何兒時這麼害怕行雷,不單覺得雷聲很兇,而且最煎熬的是在閃電之後等待雷聲響起來的那段空白的時間。我對雷,是懼怕得可憐。


也記不起自己是如何克服這恐懼了,成人後對打雷已沒甚麼感覺。


好奇驅使下上網搜尋,發現有不少文章談及如何安撫害怕打雷的小孩,其中一篇訪問了心理醫生 Dr Amanda Gummer*,她指出除了因為孩子對閃電和行雷缺乏認識之外,這恐懼還可以追溯至人類的遠祖,野外的生活是暴露在各種危機之下,沒有安全感可言,暴風雨來臨便要逃跑去尋找可以避過風暴的地方。想到這一點,覺得蠻有趣的,原來我的恐懼是讓我與原始祖先們連結呢!


該篇報道還訪問了恐懼症專家 Adam Cox,他建議父母以科學角度去幫助小孩面對害怕雷打的恐懼,解釋給他們知道閃電和行雷是怎樣形成的,而不是說打雷是天神發脾氣之類的故事。風暴來時可以讓孩子數數閃電後隔多少秒雷便來了,增加他們對大自然的了解之餘,還可以幫助他們把一件令他們恐懼的事情變成有趣味的冷知識。


父親當年有向我解釋行雷是甚麼的現象,但我就是害怕。足以證明我沒有科學腦,面對大自然還是由情緒主導了。


參考:

* “UK Heatwave: How To Comfort Children Scared Of Thunder.” HuffPost UK. 24 July 2019. https://www.huffingtonpost.co.uk/entry/how-to-comfort-children-during-thunderstorms_uk_5b584afee4b0fd5c73ca5e54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4.0K會員
10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璧怡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其實,我們恐懼的真正源頭不在杏仁核,而在雲端?近日有讀者來信問,說他幾天前看到網路上知名的YOUTUBER,所發表的一部視頻中,談到人類的恐懼是來自大腦中的杏仁核,還談到過去有杏仁核受損的患者,因而無所畏懼的病例。 因此,他想問的是,佛法中的生死無懼,無有恐怖,是否都是因為杏仁核被調整過,或是杏仁核已經失去作用呢?
avatar
吳九箴
2024-05-01
[台北旅遊]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探索館,金融知識探索空間普、金融知識而生的銀行業與貨幣工具博物館​銀行對於大家來說一定都去過。但是對於銀行業務大家可能就不是很清楚。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探索館提供一個了解銀行業的一個重要博物館。這裡的展覽沒有過於艱澀與過難的銀行專業知識展覽、而是一個淺顯易懂讓人親民的博物館。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探索館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62號3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2-23
未來親子攜手春水堂 發表全新兒童繪本《茶的時空之旅:五千年奇幻道路》 圖:小天下總編輯李黨(左)與春水堂人文茶館協理劉彥伶(右)共同宣布,捐贈新書給全臺公立國小及臺中市公立圖書館,受贈單位之一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科長陳威禎特別出席(中)。 【李婉如/ 報導】臺灣茶飲蔚為流行,極具代表性的珍珠奶茶更是風靡全世界,這杯富含創意的絕妙組合,40年前不僅是一項跨時代的飲品新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2-20
所有星星兒的照顧者,請容許我用愛心說誠實話:用恐龍家長的心態,是導致拿星星兒和地球人比較的元兇!自從昨晚阿靜提到這類事,仔細想想,我真的看不下去這心態了! 所以,瑾心老師必然強烈責備有這類心態的照顧者。 當然,以讀者的角度會問:為什麼照顧者有恐龍家長的心態,導致會出現拿星星兒和地球人比較的原因呢? 其實,這和理解自閉症的程度,有關係。 由此可知,有恐龍家長的心態,就出現拿星星兒和地球人
avatar
宋雲燕
2023-12-19
【閱讀_瘦骨嶙峋的愛】 如果愛 並非凝視的快感,你便能認識,我的靈魂,而不從臉孔開始【瘦骨嶙峋的愛】  ◎ 李豪 #書摘 / 無光晚餐 ⠀ 將你的燈關上 讓我們在全然的黑暗 你無法看 只能傾耳去聽 我會和你說話 讓你想像 糖與蜂蜜 任一切交談 成為我的形狀 ⠀ 如果愛 並非凝視的快感 你便能認識 我的靈魂 而不從臉孔開始 ⠀ 也關上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14
聽我說劇話│15個小故事認識「無可取代的陰間使者」李棟旭:模特兒出身、「話癆」式寵粉、超級「妹控」...曾以《我的女孩My Girl》、《女人香氣》、《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觸及真心》、《他人即地獄》等…超多部經典代表作成為一線男神的李棟旭,又有新作要推出了,不只是迷死人的陰間使者,還是帥到無懈可擊的九尾狐,擁有雕像般深邃輪廓的他,私底下卻非常出乎意料,超反差的表現,讓人不陷入他的魅力也不行!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3-05-20
聽我說劇話│《財閥家的小兒子》本來追孫子卻入了爺爺的坑!7個小故事認識「信看演員」李星民出道37年的李星民,當年《未生》中營業3組吳科長讓台灣的劇迷們對他印象深刻,如今以大勢韓劇《財閥家的小兒子》再度翻紅,但大家知道其實他為了演戲,曾經歷過相當艱苦的日子,還一度需要靠女人養?!甚至讓他表示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絕對不會想要再做演員?一起來認識這位演什麼像什麼的超級實力演員「李星民」吧!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2-25
【大家的空間,一起努力兒童的未來】—實習田野筆記村莊這天特別熱鬧,村民們料理食物、KAKO帶活動遊戲,因為慶生、送別,更為珍惜彼此的陪伴。 藉著難得的機會,將CSI-TAIWAN特製的帆布袋分享給家戶。帆布袋上印有手繪的圖書館,是大家一起為兒童與村莊發展合作的成果,從棕梠葉搭建到水泥彩繪建築,從圖書到營養豆漿、幼兒園、村民大會的多功能空間,她凝聚
Thumbnail
avatar
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
2022-11-04
無限淫慾-第八十九章 超越時空的女兒  宮城琉華?宮城琉華?雖然我不認識這個名子,但是為什麼有莫名其妙的熟悉感?我看向了螢幕畫面,那裡的決鬥場是向羅馬競技場一樣的大型戰鬥擂台,旁邊的觀眾席上也坐滿八成以上的現場觀眾。   而在決鬥場的兩邊各站著一名美麗的女性。右手邊的是一名年約二十上下,身材高挑,擁有美腿的性感女子。而左手邊的是……當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12-05
和解,是面對恐懼最真實而豐盛的一條路 #和解並不是一昧的擁抱內在小孩 生命的恐懼、傷痛是一體的兩面 在和解中 若我們永遠只看見「被害者」「受傷」的那一面 那就永遠認同一個角度的生命 然而那不會是全貌 不過往往人們不願意看見那個全貌 #因為自己也必須為自己所是的負責 而那個認出自己選擇成為的 並不是那麼舒服、也不是那麼開心、沒辦法躲藏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