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曾經聽聞女性友人光是到大醫院的婦產科就診,就足足從一大早等到了晚上,如此冗長的候診時間讓許多女性都望之卻步,但除了等候的時間令人生畏之外,抗拒至婦產科就診的理由還是基於心理因素,光是想到要把私密處的問題跟醫師訴說就感到羞赧,或是只要一想到要躺上診療椅接受診察就不免令人心驚,所以女性在面臨婦科問題時總是處於逃避的狀態,許多人甚至延誤病情而讓症狀加劇。

有沒有一種可能是除了網路資訊之外,還能有一本解答婦科疑難雜症的專業書籍呢?當我第一眼看到這本由韓國婦產科醫師柳知沅所寫的《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時,立即被可愛的封面插圖給吸引,內頁圖文並茂之餘還使用螢光綠的設計做重點提示,視覺上很舒服又不易錯過重點,加上每一篇的文字不會過長,讀來不會令人感到不耐或有負擔。

書中囊括了所有能想到的婦科問題,舉凡私密處的清潔、生理期所產生的各種狀況、私密處搔癢或發出異味、各種避孕方法及優缺點、凍卵、卵巢及子宮病症、性病等無所不包,就如同一名專業的婦產科醫師在我們面前替我們上了完整又專業的一課,也點出了許多過去被大家所誤解的觀點,更重要的是提供了所有女性朋友初步的自我檢測依據,可以安定我們內在惶惶不安的情緒,也能判斷在哪些情況之下需要尋求專業的協助。

我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實在是很想替所有女性說聲辛苦了,無論是生理期的不適、避孕的過程、婦科炎症的發生,不只是在女性的身體上留下了疼痛的記憶,更是在心靈上烙下創傷的印記,因為女性的陰道屬於內置器官,無論是性行為,或是各種婦科檢查及治療都是侵入性的,在一定程度上都造成了心理上的恐懼,也是不得不克服的障礙,即便我已經生過孩子,仍然對於內診非常懼怕,但一想到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還是得硬著頭皮去做例行性檢查,這跟去其他科別就診的經驗非常不同,也在此呼籲男性朋友們要小心呵護身旁的女伴,因為所有女性朋友們所經歷的一切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也推薦所有男性朋友可以閱讀這本書,相信可以更理解女性的生理構造及其所面臨的諸多婦科問題,而女性朋友們更可以詳讀及收藏這本書,在書末也很貼心地附上「月經狀況自測表」幫助我們自行觀察檢測,也希望所有女性朋友們能透過理解婦科知識來好好疼惜自己的身體。

167會員
861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