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始終在等待我們尋找答案|《困惑的心》

生命不需要我們事事校正。我的兒子是一個我想都不敢想要看透的袖珍宇宙。我們每個人都是個實驗,而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受到怎樣的測試。
《困惑的心》Bewilderment|理察鮑爾斯 Richard Powers|施清真譯|時報出版

《困惑的心》Bewilderment|理察鮑爾斯 Richard Powers|施清真譯|時報出版

生命始終在等待我們尋找答案。


我給了這本書非常足夠、甚至超出我平常看完一本書的時間,但閱讀後依然感到困惑。
別誤會,我困惑的,是書中才九歲的羅賓,為了自然環境起身而做的行動,究竟現實中的我們看到是會上前關切還是一走了之?
我困惑的,是看到已經焦頭爛額的父親仍為有著亞斯伯格症的兒子盡情的探索宇宙,然而世人是不是只會問一句這有什麼用?
我困惑的,是當我們沉浸在故事情節,明白人類的渺小、親近自然的重要,然而轉身是不是又得汲汲營營,去了解自然消逝是以後的事情,小說與現實終究只能成為平行時空?


或許這些現下都不會有解答,但這些困惑是否有機會凝結成一個個思考過程?那是生命始終在等待我們主動尋找答案,讓我們在自動駕駛的生活、無自覺破壞的環境、只追求眼前名利時,起碼不要成為那個僵化又自以為的大人?

raw-image

成長並不等於成熟,成熟也可能意味著失去更多。

困惑的心》是一部很難以一個類型去標籤的小說,從《樹冠上》再到這本,理查.鮑爾斯無不使用他詩意的文字(也要感謝譯者詩意的文筆)去書寫自然與人類的關係、人類之間強烈的羈絆,一顆心所能乘載的能量,並不比浩瀚無邊的宇宙少。

「你覺得什麼比較大?外太空,還是腦子裡?」

在摯愛意外過世後,一名致力尋找外太空生物的天文學家席歐,與他九歲的亞斯伯格症兒子羅賓,踏上一個又一個深入彼此內心、也深入這個自然,體會宇宙萬物的旅程。
然而過程時而揪心,時而對兒子沒有耐心,卻又對他所說的話感到痛心。尤其一口氣看到結尾後,用哭腫到只能睜開一半的眼睛去上班。ಥ_ಥ

raw-image

我以為閱讀自然系的小說,莫不讓我們重新體悟自然的重要、時而在腦內想像到不了的遠方,自然森林的清涼舒服。然而《困惑的心》不只如此,他讓我從父子的對話間,體會到更深層的生命意涵,有時候成長並不等於成熟,成熟也可能意味著失去更多,長大後你為現實不得不接受,卻也因此感到矛盾、複雜與困惑的感受。尤其席歐的這段話:「事態進展至此,凡事都講求行銷。大學必須建立自己的品牌。慈善機構的一舉一動都被大肆張揚。友誼如今藉由分享、按讚、連結來衡量...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定義自己、推銷自己。科學當然也必須廣為宣傳。好比說我一直過於天真,日子久了才晉級為世故吧。」
真是心有戚戚焉!


閱讀這本小說的體感很涼快(?)

但我仍喜歡父子進入山林,純粹感受到自然喜悅與彼此內心想法的時刻,當然森林裡的溫度與環境敘事,讓我在燠熱的八月讀來感到清靜不少。
閱讀時也不斷聯想到我很喜歡的《一位年輕博物學家的日記》,若說這本是年僅十四歲的達拉以一年的時間,慢慢觀察四季中大自然的流轉,卻也同時是一位自閉光譜者的成長紀錄的話;《困惑的心》就是更小的羅賓,藉著自然、宇宙生命與神經反饋治療,重新走入超乎他想像世界的故事,更是父子間親職教養的行動指南(可以算吧?)

兩本的共通點,都提到了瑞典的氣候少女是如何的影響兩人,面對自然生態的破壞,越來越多的孩子們發掘,我們準備好要如何對他們敘說?而當世人與政客只追求眼前利益、對這周遭變化毫不關心、卻也總是感到莫名空虛之時,或許能以羅賓無意間說出的話語,來回答、並深思這一切:

🌟「爸,你知道嗎?我們都非常、非常富有,如果大家都知道就好囉。」

raw-image


很開心也很榮幸這篇收到譯者施清真老師的分享!當天真的轉圈灑花~
這本《困惑的心》也同樣收到許多讀友的喜愛,歡迎到畫說IG與更多書友一起交流!

raw-image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