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書|不要當一個什麼都理所當然的大人《此時此刻,我們相遇》

「我向自己承諾,永遠不會變成一個把世界當成理所當然的人。」
此時此刻,我們相遇:一部人生哲學|Jostein Gaarder
我的辦公室電腦裡,一直都設著由韋伯望遠鏡所拍攝,距離地球7,600光年的船底座星雲一角為桌面。每當我感到焦躁煩心,下班前準備關機回到桌面,看到星雲都會讓我有種,這一切其實都微不足道的寬慰。
寫出經典哲學小說《蘇菲的世界》作者喬斯坦・賈德,此次帶來的新作《此時此刻我們相遇》是一封封寫給孫子女輩的書信,也是寫給大眾的智慧箴言。帶給我的感受如同那個星雲桌面,當下的焦慮好似也沒什麼,我們的存在於這個宇宙只是過客,同時感受到自身渺小,更加想好好體驗這段生命。

活著是什麼感受

賈德在孩童時期便感受到自身活著很「奇怪」。他將世界存在的疑惑拋向大人,得來的只有一句「我覺得你不該成天想太多有的沒的。」
得到如此澆冷水回應的賈德並沒有因此放棄追尋萬物存在的本質,他秉著好奇心,才能繼而在樹木花草、在超自然事物、在時間與空間裡發現了「我並不只是身在自然中,我就是自然」,與世界萬物循環共好。讓我直接聯想到我很喜愛的漫畫《鋼之煉金術師》裡的「一為全,全為一」。當我們把世界理解成某種模樣,並覺得那應該才是真理,我們也在為自己設下界限,而不斷地為生命提問,縱然沒有最終解答,也或許不會有唯一解,但珍貴的是那依然持續發問的行為。
若不彼此詢問美好人生有何特點,你我就不能期待過上美好的生活;若不試著定義公平正義的社會,你我就建立不出一個公正的社會;在我們仔細思考什麼是愛之前,也大概不太能在線上約會有所斬獲。
或許正是因為能思考這些「有的沒的」,這種主動的發問才是身而為人、才是我們無法被AI取代的原因吧。

看過後的知識都忘了怎麼辦

必須得老實說,在看的當下,發現有很多是我現在的大腦無法理解的,賈德的哲學觀甚至擴大至整個宇宙,也在看完後擔心,這些內容有些我要慢慢讀懂,但若最終仍無法記得,這樣閱讀還有用嗎?(真的就是有的沒的問題)
但我發現自己又再度被有限的大腦給侷限住了,因為這就是一本生活處處是哲學的書籍,重要的不是你能記住多少,而是強化了多少念頭,當你碰到焦慮、遇逢挫折,萬事萬物都被極度放大時,只要有那樣一個被強化的觀念,就是自己的救贖。
所以當我望著桌面的星雲,我會想起我們都是生命中的過客,應該要好好來體驗,進而與焦慮拉開距離;當我又陷入了比較心態,會知道必須重新花時間在自己身上,專注自己而不是他人;當我覺得有些話很老套,但想感謝誰時應該直接說,因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往往都不那麼難以用言語表達。」
有些事情的確急不得,無法理解的總有一天會走進心中,若還因為某些事情太花時間想抱怨時,比如八0年代賈德所遇到的那位爸爸脫口而出:「天哪,養小孩怎麼這麼花時間!」或許就會想到賈德爺爺戲謔的語氣:「是呀,人生可花時間了。
好好去做那些需要「花時間」做的事,好好吃飯,好好睡覺,或許這些最重要的事情,往往都不那麼難。
最後最後,歡迎來到IG版面參與【時光寶盒】兼抽書活動
畢竟一本需要花時間慢讀的書,玩一個需要花時間的遊戲也是合情合理XD:
在IG此貼文留言處提問一個你現階段沒有答案的問題,可以芝麻般小,也可以如宇宙般大。(e.g.人為什麼要工作?愛是什麼?我如何結識有緣的另一半?什麼是美好人生?人生的價值有量表可以計算嗎?為何跟父母溝通總是有溝沒有通?我的貓/狗/另一半/現在到底在想什麼?......)
❷我將在今年底也就是2023/12/31再跟留言的大家對一次答案,你們是否有找到理想的解答,還是仍然在疑惑呢?
讓我們持續好持好奇的心~不斷對著世界發問(⁎⁍̴̛ᴗ⁍̴̛⁎)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