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39-我家的文化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我家的文化

過於繁瑣而忙碌的生活,使人們往往在外奔波一整天後,回家累得只想在床上一睡不醒,減少了與家人之間的相處。作為一名私校高三生,我與同學相處的時間遠多於家人,為了維繫家人之間的感情,我們家發展出一項特殊的文化。

每週我們家都會空出一段時間,可能是吃飽飯的午後或是夜色如水的夜晚,圍坐在客廳,討論生活上的大小事、工作上的不如意、親戚之間的八卦,或是同儕之間的糾紛、學業上的阻礙和對未來的迷茫等等;或是帶上輕便的裝備,去健走或爬山。無論從事任何活動,在這段時間都是一家人在一起,或許十分尋常,卻是得來不易的家人相聚時光。

在平日我與家人的相處,大約只有早晨和入睡前的早晚安,在辛苦了一整天後,大家也都迫不及待地想上床休息,許多生活上的細節也因此被忽略:父母頭上銀白的細絲、櫃子裡成堆的營養品和藥罐子、弟弟突然激增的身高和粗糙的嗓音,種種改變都被日常所淹沒,但我們家的這項文化,使我能將視線從私人生活上移開,轉向身旁陪伴著我的家人。那些被忽略的細節也浮現在眼前,眼角的細紋和語調中潛藏的情緒,使我能更了解我的家人,這項文化在無形中,維繫了家人之間的感情。

疲於奔命的生活,使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人們彼此逐漸疏離而淡漠,但我家的文化,卻能使走著不同生活步調的家人有了交集,能夠對彼此的世界更加理解和體諒,而不是形同陌路,這些看似尋常的活動,使我們家有了比別人更深切的羈絆。(陳*姍)




我家的文化

水晶吊燈的白熾燈光交錯灑在琉璃桌面,反射出的橘黃餘光映照在金黃油亮的炸雞外皮,更顯得誘人。飄香四溢的炸雞香氣從客廳蔓延,輕巧地鑽進房間的細小門縫,最後抵達目的地,我的鼻腔。我知道,每日的宵夜時間到了。

我雀躍地唱著歌,放下手中的黑筆,並輕快的小跳步至客廳。看到剛加班完回來的媽媽便道了聲:「辛苦了。」叫上爸爸與哥哥,全家人團聚,一同享用美味的宵夜。四張嘴一同咬下手中的炸雞,軟嫩的肉瞬間與骨頭分離,雞汁在口腔內流淌,再配上一口可樂,全家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宵夜在我家是個至關重要的存在。父母工作的忙碌、我和哥哥課業的繁忙,使我家鮮少有團聚聊天、分享心事的機會,而宵夜時間便由此而生。在九到十點,有空的人就會去買宵夜,並喊上全家人,抽出約半小時的空檔一起享用。而在吃的同時,我們也會相互傾聽、分享生活所遇。因此,即使有時只是一些小零食、幾塊小餅乾或是幾杯手搖飲,我們也可以吃得不亦樂乎。

在我家,宵夜可以凝聚大家的心,也是增進情感的媒介。也許只是短暫的半小時,卻經常是我感到心靈富足的時光。我想,每天吃宵夜應該是我家獨有的文化吧!(劉*彤)




我家的文化

文化的形式不分大小,不管整個社會的趨勢脈動,還是家庭中不同的生活特色,都在無形之間流竄於空氣中,與每個人乃至環境的生命有著密不可分的環扣。

兒時與父母、家庭緊密的連結,讓仍在孩提時期的我看不出家庭與家庭之間的差異及獨特性,只覺著一切都是理所應當,每個家庭都是如此。直到年歲逐漸增長,開始對同儕、媒體有了接觸,才慢慢意識到原來每個家庭的型態、生活形式不盡相同!簡直像打開了新世界一般。

有次與同學討論彼此家中的氣氛,我驚訝地發現,我家中看似平常的和諧溫馨,竟是有些家庭鮮少——甚至難以見到的!平時與父母愉快輕鬆的互動、毫無芥蒂的羈絆,讓我對於他人家中曾發生過的矛盾與爭吵感到陌生與訝異,也讓我開始真正的主動反思我家中生活形式如此和諧的原因。

在家人的互動中,個性無疑是舉足輕重的影響因素。我發現,我和我的家人都不是急躁易怒的脾性,不輕易惹事,自然處得較為融洽。另外,我發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父母用心地打造了讓身為子女的我一個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我曾問過父親:為何家中有著些許家庭沒有的「和諧包容文化」?父親撫著我的頭,回答:「正是因為我曾經經歷受到傳統拘束,嚴肅守舊的家庭文化,所以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同樣的對待。」我在這時才深刻的了解到,以往在家中感受到的親密無間,並不是家庭與生俱來的功能,而是從前的父母、將來的大家共同用心經營,才能讓一個家的愛與文化如此緊密的相扣。

健康的互動、和諧親密的氣氛是我家獨一無二的文化——家人之間共同努力,創造的愛的文化。(蔡*彤)




我家的文化

操作滑鼠,點擊出遊相片資料夾,在電腦主機發出隱約震動聲數秒後,終於顯示出來。隨意從數不清的資料夾中點開其一,相片一一跳出,我一邊將滾輪往下捲頁面,一面尋找照片。這樣的相片文化,大概是專屬於我家的文化。

自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們一家四口出遊,總承襲著這樣的拍照模式。不管是在優美的景色前,抑或是路旁一隻卡通玩偶,母親都從容地拿出相機,接著,先和弟弟拍個人的照片,再換我,再換姊弟一起,再分別加入父親或母親的三人照,最後還需要四人共同的自拍照。這樣的排列組合,往往使我和弟弟不耐煩。我們有時就面無表情地面對鏡頭,更常的是,弟弟不受控的做鬼臉,導致「拍照儀式」要執行更久。

這專屬於我家的文化,即使身在這家庭這麼久,我仍難以習慣。不過每當點開相簿回味往事或驚覺自己的成長時,都是件有趣的事,除了有豐富各樣的照片可以看,母親似乎把出遊的每一秒都拍下了,我漸漸在瀏覽照片時了解她的苦心,和這一切的溫暖珍貴。這「拍照」文化,是專屬於我家的文化。(鄒*晴)




我家的文化

文化是一種生活的累積,從個人、團體到國家,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文化。而每個家庭也都有著不一樣的文化習俗,豐富了我們生命的色彩。

每逢過年,我們家都有一些特別的習俗。我們家特別注重長幼有序,從盛飯的順序、客廳的座位到領紅包,都必須要從年齡最大的開始。對於領紅包這件事,家裡長輩也特別注意儀式感。每個人必須講好幾句吉祥話,而且不能與前面的人重複。每到這個時候,大家都感慨自己為什麼不是年齡最大的那一個,那樣就不用擔心自己的吉祥話被講走。

過年的時候,家裡的長輩也會在晚上把較年長的孩子叫過來做家庭代工。因為爺爺在山上建了一座廟,所以我們得在過年的時候把光明燈、文昌燈上貼的名字撕下來,重新貼上新的名字,再把燈裝回牆上。這工作聽起來容易,實則麻煩又費工夫,況且在大人們嗑瓜子、看電視,或打麻將打得不亦樂乎時,坐在屋內努力做工的我們就更顯悲涼。不過在過年夜圍著桌子埋頭苦幹,倒也成為家中一種特別的文化和風景。

我家的文化帶有種中華傳統家庭之感,在這日漸冷漠的社會中,仍能年復一年維持著這樣的傳統,我也覺得備感驕傲與溫暖。這也許是我成長過程中唯一不變的習俗,也是我們家獨有的特殊文化。(李*臻)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3會員
301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佳作#33-假裝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佳作#34-花開花謝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佳作#35-髮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佳作#36-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佳作#37-悔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佳作#38-關於休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集結一群藝術家做個作品 — 影音製作產業的甘與苦 feat. 一鷗製作所&十二乘二設計工作室無論是廣告影片的美術設計師還是紀錄片的製片人員,他們在這個產業中所扮演的角色都是至關重要的。透過兩位豐富資歷的專業人士,我們深入了解了這個產業的工作流程以及他們面對的挑戰和樂趣。他們的經驗也為那些對於進入這個領域有興趣的新鮮人提供了寶貴的建議,包括維持熱情、積極溝通和應對變化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PXP_Cloud
2023-07-31
打破第̸҈面̴的佳作《心跳文學社 Plus》《心跳文學部Plus》如同大多數經典文字戀愛遊戲,為了與自己心儀的女性有更進一步的關係,玩家需要在每日寫詩的過程中,依據不同腳色選擇各自喜歡的詞語並寫成詩,系統也會依據玩家選擇的用字給出不同的場景和結局,但當遊戲腳色打破第四面牆時,是否會帶給你更深沉的恐懼呢?
Thumbnail
avatar
傑克
2023-02-25
佳作#3-過年噼哩啪啦的鞭炮聲響起,我摀起耳朵,火光從地面激起,沒一會兒,煙霧繚繞,街道變得朦朧,空氣中瀰漫著年味,也瀰漫著新年的期盼。 自古以來,家家戶戶都會在小年夜祭拜天公,感謝過去一年的保佑,同時祈求新年順遂。雖然現今許多家庭都省略了這個習俗,但我們家還是依照傳統在小年夜祭拜天公。因為必須晚上十一點後才可以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2-23
亮點不夠閃耀的佳作──《記憶縫線YOUR FORMA》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記憶縫線YOUR FORMA》 作者: 菊石まれほ 出版社:台灣角川 售價:22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2-09-03
二二:若喘家作,「桂枝湯」加「厚朴」、「杏子仁」。仲景先師的意思就是,如果這人有桂枝湯證,吃了桂枝湯,桂枝湯證清除了,變成咳嗽有點氣喘,再拿桂枝湯給他吃,裡面加厚朴杏仁,就可以了。反過來說,如果病人有桂枝湯證兼有氣喘咳嗽,且咳黃痰,就吃桂枝湯加厚朴杏仁。
avatar
鮪魚肚
2022-05-28
哲學家做著吉他夢 喬達摩看透人生實苦,其中最苦者便是:求不得苦!
avatar
喬少
2022-02-17
健康|【榮進製藥-Diet Maru大麥若葉飲】*排水食物推薦* 上班族久坐、少運動,各種不順怎麼解?一直以來莓小姐的工作幾乎都是坐在電腦前居多,常常一坐就是8小時,也因為長期這樣坐一整天坐了好幾年,導致下半身的循環不是很好,所以都會盡可能的動一動跟抬腿來減緩下半身的不適,而在吃的方面,雖然知道吃也是可以改善的,但眼看著自己身體狀態持續下滑,就覺得不可以再這樣了!我要改善!!
Thumbnail
avatar
莓小姐
2022-01-08
【彼得葉榜單】2021年度六大電影佳作上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2021年度十大韓劇佳作,這篇就讓我心虛地閒聊 2021 年六大電影佳作…嘿對,是不是有點失望啊,因為連我自己都失望了哈哈。名單如下: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1-02
【彼得葉榜單】2021年度十大韓劇佳作我在2021年電影的看片量大幅減少,主要集中火力在韓劇上,因此這篇文想先跟大家分享,我最喜歡的2021年度十大韓劇,下篇文再分享年度電影佳作。以下名單並無優劣之分,就是萬中選十,絕對必看,不過當然啦…眼尖的朋友們應該都能看出來我偏心哪一部作品。名單如下....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1-01
半部武俠佳作 | 讀冰臨神下的《死人經》 花了大概一週的時間讀完了《死人經》第一卷《殺手少年》,聊聊想法。 這本書開頭部分寫的一般,主角慘遭滅門報仇雪恨這種故事實在太老套了。而且文字很平淡,人物對話寫的尤其不好。寫對話很考驗作者的筆力,說什麼話、怎麼說話是塑造人物的重要手段之一。《死人經》裡人物講話差不多都是一個調調,而且偏書面語,給人感
Thumbnail
avatar
孫李
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