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忘掉完美主義,用十秒的瘋狂幫自己起個頭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不必看到整個樓梯,只需要邁出第一步。-馬丁·路德·金恩博士

「每項計畫開始前都需要經過完善的規劃,和眾多潛在受眾深入交談進行概念驗證,並且針對作品進行無數次打磨,這樣才能安心上市。」 ---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把那種爛想法丟掉,現在就把你的作品丟上去,讓別人知道你有多厲害。

每件事開始之前我們都會擔心自己到底夠不夠格分享,例如:
想分享健身?但YT上已經有許多更厲害的人在做這件事了。
想分享畫畫?但畫的比我好的人大有人在。
想分享閱讀心得?但整理資訊比我好的人更多。

但我們不需要成為最厲害才能分享,只要比未了解這個領域的人再更厲害一點點就好。


又或者,你現在根本還不知道自己要分享什麼東西,你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什麼擅長,或許我可以分享一些心得給你。

在2020年的8月,我開始了在方格子的寫作旅程,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我也覺得分享自己的創作很彆扭,就連現在每一次回頭看先前的文章我還是有點尷尬,而當時我連一個朋友都沒有說就自己默默寫。

當時我一點也不厲害,剛成為新鮮人一段時間,做的工作也只是人力銀行上找的正職工作,就只是因為朋友說的一句話「你文案還不錯耶」,加上當時讀到的書《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我就創辦了帳號,第一篇文章還是當時因應鬼月的平台邀稿活動,印象很深刻的是被當時的編輯選為了精選,為此還激動很久,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寫每一篇故事都是我在電腦桌前絞盡腦汁的成果,我覺得好累,不知道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經營的方向,所以我又嘗試了幾篇後就又停下了。

又過了半年多,我嘗試寫了電影心得、模仿二師兄的散文,甚至是自己的心路歷程,儘管在創作過程中我覺得很有趣,可是始終低迷的閱覽量還是讓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沒辦法靠寫作來創造影響力,於是我又停筆了。

接著又過了一年半,我覺得一直拖延下去自己遲早有一天會後悔,所以我改變了心態,不要去想像自己的文章會有很多人看,我把他當成覆盤後的筆記,反正是寫給我自己看的,不需要去針對細節做太多琢磨,降低發布前的期待後,文章產出反而更多了,同時觀看數也持續上升,突然就變成人氣格鬥士了。


為了想要開始,但卻一直沒有執行的你,我想分享當初我開始寫作的一些小TIPS

1. 先做最簡單的事

先創辦平台帳號,不要去想要用很精美的品牌banner或是圖像,那些只是完美主義的陷阱,我的菜鳥業務主管職場日記的封面都還沒有用好,但我只知道先發文章上去就對了。

2. 暫時不要告訴其他人

這裡指的不要告訴其他人指的是你的親朋好友,他們當然愛你,只是他們的意見有時恰恰正是你起步的毒藥,尤其當你特別在意他人看法時,就連他們的一句「阿你怎麼會想用這個?」都可能成為你卻步的原因。

3. 先邁開步伐再找方向

如同上一段故事分享的一樣,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寫什麼,都只是生活中接受到的資訊去促使我做這件事,雖然我說要無腦開始,但不是要你無腦前進,你要在過程中持續摸索,直到你發現屬於你的北極星在哪裡。


感謝你看到了這裡,在最後的最後我想請你幫我一件事,我很想知道在自我成長上,不管是學習、日常輸入或是習慣養成上有什麼是讓你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我希望能聽到你的分享,做為回報我也願意認真回覆你提出的問題,或是和你分享我近期的輸入心得。

聯繫方式可以透過IG帳號來傳訊息給我: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期待你們的來訊!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