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談-厲害的工作者應該要是什麼樣子?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記得在我剛轉業務後的某一天,客戶提出了一個我之前沒聽過的要求,雖然一頭霧水,但我還是答應客戶說會請工廠同事協助,因為這個要求會給工廠同事增加工作量,於是我撥了電話過去協商,卻沒想到工廠同事跟我說的一句話會影響我到現在,「我們是可以做,但是客戶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

當下的我真的沒想過這個問題,於是又回頭問了客戶,客戶給我的原因讓我發現其實根本不需要這樣做,完全有更好的做法!(我已經忘記細節,但當下震撼的感覺還留到現在,舉個誇張的比喻就是你的另一半和你要耳塞,你不解地詢問原因後發現是因為有音樂她睡不著,所以其實只要關掉音樂就好)

試著找出問題背後的原因

先不論各行業、各職位的工作內容,但核心上我們被雇用的原因都在於要解決問題。

如果不知道為什麼要做,就很有可能像上面的舉例一樣,傻傻的遞上耳塞,卻還自以為貼心。

所以要假設我們服務的對象並不知道更好的解法,去確認問題背後的原因並找出更適合的解法是我認為厲害的工作者應該具備的能力之一

定義問題

找出原因後,接下來要做的變是定義問題。

定義問題這個詞聽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每個人的角度、經驗或是當下的狀態都可能會影響最後定義出來的問題。

再以上面的耳塞問題舉例好了,現在你已經知道是因為有音樂所以另一半睡不著,那麼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呢?

  1. 她需要更好、更防噪的耳塞
  2. 她需要改成更適合入眠的音樂
  3. 她需要關掉音樂,給她安靜的空間

你可能會覺得答案很明顯就是(3)不是嗎?

但讓我們試著帶入一些設定,比方說妳的另一半已經很習慣你會在她睡前放音樂,同時她也明白妳今天心情很糟很需要聽音樂,那(1)(2)是否就成為我們應該定義出來的問題呢?

正因為牽扯到人的事情都會更為複雜,所以厲害的工作者應該要具備蒐集資訊,以及藉由經驗去定義出問題的能力。

結語

「找出背後原因」以及「定義問題」為什麼這麼重要?正因為方向正確了,這樣我們想出的解法才能正確的砍向問題。

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在面對問題時大多都是接收指令,然後照做;厲害的工作者會花更多時間去釐清「現在到底是發生什麼事?」直到問題明朗後再break down成我們應該去執行的tasks。

即使是現在,因為工作繁忙的關係,我在上班時被迫只能看著眼前的任務先一個一個清理掉,直到空閒時才能好好思考,雖然還沒辦法很自信的說自己是很厲害的工作者,但我已經在路上了。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