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談-陷入兩難了嗎?試著找出思維外的「第三選擇」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如上一篇文章嘿,過得很糟糕吧?恭喜你!,我最近正在進行一個訂單專案,目前已經來到最後的收尾出貨階段了,來到這一階段很不容易,基本上每個環節都出現了風險和變化,都是我一開始沒有料想到的,所以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養分,但我覺查到最喜歡的變化是,我可以藉由抓出關鍵因素去break down成各種可能性,以此來找出我們今天要談的「第三選擇」。

什麼是第三選擇

第三選擇簡單來說就是從兩個選擇中,找出對雙方都有利的第三個選擇。

選擇當然會有很多種,但第三選擇代表的是對於雙方利益最大化的那個選擇,而這個第三選擇在討論或協商的初期很難被找到,因為談判雙方一開始最在意的一定是「己方的利益」而不是「雙方的利益」。

所以要找出這個第三選擇有一個前提,那就是要明確知道雙方最終要得到的是什麼。

如何找出第三選擇

什麼是雙方最終要得到的?

以餐廳來說,客戶想要好吃又便宜的餐點,而餐廳想要賣出高價的餐點賺取利潤,就目前選項來看似乎沒有什麼交集點,但如果餐廳得知客戶是要提供給幼兒園或是要做成活動的餐盒,那降低餐點成本(做成小份量)就成了雙方的第三選擇,餐廳賺到錢而客戶省到錢同時又獲得了好吃的餐點。

以我們目前配合的訂單來看,前期我們包材供應商配合的交期出了問題,客戶希望N-10天包材要完成,而我們預估N+10天才能完成,前後20天的時間成了雙方砲火的交界點。

我告知客戶無法在期限內收到包材,而客戶只回答我N-10天內要拿到貨,沒有任何談判的空間。在雙方立場截然不同的情況下,我回頭思考什麼才是我們雙方真正要的東西,「把成品出給客戶」這件事才是我們雙方真正要的。

所以我把這個訂單流程全部拆開,找出了哪些是我們公司內部協調好就可以加速的部分,並請同事協助進行,供應商那邊也持續協調往前壓,在多方進行下,儘管包材比預期晚到,但我們依舊在交貨時限內完成訂單的交付。

結尾

身為業務當然不可能什麼都懂,很多時候我們還是要靠公司內其他有著專業領域的同事去幫助我們釐清問題,業務或者專案的負責人更多時候是靠著持續的詢問,釐清問題發生原因,思考解決可能性並和同事一起討論,最終整合出可行的方案。

簡單來說就是要一直喬人喬事,但是完成了會很有成就感,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為了這件事付出多少心血。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