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對話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童與百歲人瑞的生命對話,讓我深受感動,記下對話,並以佛法闡釋其中深意,請以心靈感受這段赤子之心與人瑞智慧的生命對話。

孩童:「變老最難的是什麼?」

老人:「你會失去很多人,尤其是當你活到ㄧ百多歲時,大多數的家人都已經去世了。」

《金剛經·大乘正宗分第三》

「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我相即執著自我,人相即有得失心,眾生相即有分別心,壽者相即求壽欲望心。」

有四相即是眾生,無四相即是佛。當大多數家人已離世時,因不緣四相,無任何執著,知道世間的ㄧ切都在成`住`壞`空,生生滅滅,所以看淡生死,明月輕風,心無恚礙。

孩童:「長壽的密訣是什麼?」

老人:「開心`努力工作`多鍛鍊`為自作事`不指望別人為你服務,這些都會讓你長壽」

緇門警訓卷第四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眾等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此即告誡眾生要常生警惕、常行精進,不要輕易空過。在《勸發菩提心文》亦說:「修行則勤勞暫時,安樂永劫;懈怠則偷安一世,受苦多生。」所以長壽之道,唯精進勤奮,要活就要「動」。

小孩:「妳害怕死亡嗎?」

老人:「不,我不害怕死亡,我感到非常健康快樂,我的醫生告訴我,我可能在睡夢中死去,所以我不害怕。所以我活的很好。」

《金剛經·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 具足,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世人貪愛如來三十二相,以相為實,則非具足色身也。所謂具足色身,是修六波羅蜜,於意根修定慧。即能自持清淨行,得具足色身。老人活的健康快樂,是修行人已得清淨自在,於睡夢中死去的願望是無色身的執著了。知道大夢人生,時至則寂,了無恚礙,人生圓滿。

 

 

 

 

 

 

 

 

 

 

 

1會員
73內容數
ㄧ層不變的生活,唯有佛禪可令生生機,這與信仰無關,佛禪療心境界領航,學佛多年以禪調作息,律規中細會生活點滴,文以記述禪趣,禪以慈悲為懷,分享文章理趣,願助有緣人禪入生活,長精神意志,向生氣勃發,存而日日向好,佛禪力不可思議,世道艱苦,唯禪心可離苦得樂。恭筆入禪,閱者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