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u Chou |一個人的法式料理生日宴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北東區的Chou Chou法式料理餐廳曾於2018至2021年連續4年獲得米其林餐盤推薦,是以創意著稱的米其林星級主廚 -林明健( Chef Kin )所主理的法式餐館。

raw-image

"Chou Chou"在法文中有點像是對情人、好友的親密暱稱。不管是法式摩登的餐廳環境,到外場人員服務的細心,處處營造出溫馨感,連門口小雞造型LOGO都有表達店名Chou Chou的可愛意像。

raw-image

有別於一般動輒要花費三、四千大鈔才能吃的法式料理,Chou Chou走的是高質感、餐費卻相對平價親民的路線。不過我重寫2019年這篇記錄的時刻才發現,餐廳已於2023年4月17日停業,主廚將另有全新品牌的計畫。

raw-image

開胃菜 / 豬肉開心果凍

2019年春季晚間的菜單裡,選擇很特別開胃菜是豬肉開心果凍,之前看節目專訪Chef Kin有提及是每日以燉煮過的豬頭,再卸下含有滿滿膠原蛋白的碎肉,肉凍裡鑲有開心果,而周邊以大頭菜薄片塑型,形成了像是蛋糕切片的模樣,再佐以芥茉醬汁及大頭菜漬物、京都水菜作陪襯。

豬肉開心果凍

豬肉開心果凍

這略帶酸甜滋味的大頭菜薄片,醃製調味得宜,十足地開胃!京都水菜則讓我想起曾經去京都旅行時,硬是要在超市買了一盒來當早餐,但在沒有任何調味概念下,自然是覺得生澀感沒那麼美味,可是用在這裡,卻融和了肉凍裡層層堆疊的香味,也扭轉了對這些食材最原始的味覺記憶。

香脆干貝

香脆干貝

前菜 / 香脆干貝

這道必需額外加價的香脆干貝,外表被藜麥包裹住的干貝,略微烤過就很鮮甜,舖底的珍珠麵是一種以小麥做的義大利麵,具有獨特的咬勁,不曉得是我不注意之下,咬得力道過大,抑或是檸檬青醬的酸度,導致整個後臼齒顎關節呈現在奇怪的痠痛感,仍是很努力地把整道菜吃完!

香脆干貝

香脆干貝

整個過程我感到很羅生門,但真的不是這道菜不好吃,只好請外場反應給廚房人員去理解!高端餐飲的優勢就是如此,服務人員其實都隨時地在關心用餐過程的情況,強烈建議大家有問題,適時地當場溝通是需要的,總好過事後才在網路上發表評論。

油封鴨腿

油封鴨腿

主菜 / 油封鴨腿

法式油封鴨腿看似表皮很乾硬,一刀劃下後,卻只感覺得到鴨皮酥脆、肉質的軟嫩,雖然現代人極注重健康,對於大量油脂都感到敬謝不敏,但法式料理中的油封(Confit)卻是用油把肉泡著再用低溫慢慢煮熟的料理手法,油脂阻絕了空氣,才讓這鴨腿肉的甜美都鎖住。

油封鴨腿

油封鴨腿

最後登場的重頭戲當然是甜點啦! 法國人都會說「甜點是一頓飯完美的句點。」

甜點 / 焦糖蘋果塔

而外場服務人員為我端上這道焦糖蘋果塔時,我一直在狂笑,居然~居然~有點蠟燭啊!!其實端出這道生日宴甜點的可愛女性,也是當初我撥電話訂位時的接待人員,非常心思細膩地有聽出我一個人用餐的原故。

焦糖蘋果塔

焦糖蘋果塔

焦糖蘋果塔算是我迷上傳統法式鄉村風格甜食的起源,煮到焦糖化而軟爛蘋果片,堆疊在香酥塔皮之上的雙重口感,佐以蘭姆香草冰淇淋的清爽,完美且成功地達成這「挑戰一個人吃法式料理」的成就。

溫控櫃裡的熟成牛肉跟待處理的鴨鴨們

溫控櫃裡的熟成牛肉跟待處理的鴨鴨們

原本自己的寫作風格並不會強調價格及所謂的CP值,認為所有的食物烹調或料理模式都有各自所需努力得來的價值感,Chou Chou的質感非常地適合作為理解法式摩登料理的入門首選,期待林明健主廚的再出發,能夠再給我們全新的法式餐飲體驗!


雖然過了一個沒有情人的生日宴,卻是個有Chou Chou這個小甜心作伴的美妙夜晚。

Chou Chou 法式料理餐廳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0巷6弄22號
餐廳已於2023年4月17日停業


815會員
455內容數
記錄一些關於咖啡、美食、與美學生活的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