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的終點:《冰雪奇緣 2》動畫製作觀後分享(有雷慎入)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觀看《冰雪奇緣 2(Frozen II)》時的感受不深,只覺得故事不是給孩子的,可以感覺到故事想說點什麼,卻又不是那麼清楚。今天想談點動畫,談點生活,當然,還沒看過《冰雪奇緣 2》的讀者就請看完再點進來吧。


恰巧有機會看了《冰雪奇緣 2》的幕後製作,看著導演、編劇、作曲、動畫師、特效師、燈光師......這些賣夢的人,這些才華的光燦爛奪目的人,好像又可以從他們的燃燒中,重新燃起熱情。生活是一場消磨,可是熱情卻是燃燒所在。工作團隊笑著談論那些被否決的音樂、動畫、動作和提案,無奈地談那消失的幾個月、幾個星期,多少一再刪改的內容從未被採用,多少一筆一畫滴滴血淚都進了碎紙機。但他們都清楚明白,這些都是過程,是通往成功和完美的過程。


所以,遇到那些難解的困境,該怎麼做?我想說,盡情快樂,盡情放鬆,然後,帶著所有快樂的記憶繼續努力。有了那些快樂,就能夠知道隨時都可以退回令我們心安的地方。此心安處是吾鄉。外在雜音紛擾,但一路走著,即使沒有達到什麼地方,還是愛上沿途的風景。實質上一無所獲的一場經歷,又有誰知道它會帶給我們什麼?曾經踏上一場異鄉的旅程長達半年,可以說除了風景一無所獲吧?甚至被國外的陌生和孤獨重重打擊。但這段經歷持續、不斷地影響著我,在後續的生命中不停地發揮它獨特、正面的影響力。困在小小的都市裡,我會想起那些日子,心被好多好多的風景填滿,那地方的溫度和氣息,永永遠遠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想要的生活也許依舊模糊,但也在每一次的試錯中,更清楚看見了不想要的模樣,更明確地走向想要的生活。


回到《冰雪奇緣 2》。動畫製作團隊原先擬定的故事開頭,是直接帶入安娜與艾莎父母年輕時的故事,但在幾次試映後他們意識到,這些臉孔對觀眾來說這些是陌生的角色,於是改變主意,希望能盡快切入故事。於是,《冰雪奇緣 2》開頭是安娜與艾莎和母親的床邊故事時間。其中,製作過程中對於 Show Your Self 這首歌的討論也很有意思。團隊先設想這會是某個人對艾莎的呼喚。那是誰?幾經討論,後來他們得出一個完美的情節:由母親的歌聲貫串全劇,由母親帶領艾莎,讓她找到一直在尋找的第五大自然神靈,也就是冰雪,也就是她自己。還記得製作團隊在談及此事時忍不住叫了出來,認為這是相當理想的安排:艾莎驟然決定再度出走、尋尋覓覓的對象竟就是自己!這是多麼觸動人心。也許,在重重阻礙下自我設限、或是處處受限的我們,要尋找的正是自己。

Show yourself
讓我看見你吧
I'm dying to meet you
我是多麼渴望遇見你
Show yourself
讓我看見你吧
It's your turn
是時候了
Are you the one I've been looking forAll of my life?
你是否就是那我一生尋覓的遠方?

作詞/作曲:Kristen Anderson-Lopez / Robert Lopez

那個最重要的存在、世界的橋樑、我們與外界的橋樑從來就是自己。艾莎一直都很自卑,為了自己的與眾不同感到自卑,無法展現真正的自己。這一次,她真正的出走,才終於找到自己的歸屬。如果說冰雪奇緣第一集是一場青春期的試驗,也許可以把第二集視為成年後的真正追尋。追尋,那個終將能夠安放真正自己的原鄉。


raw-image


林梢
林梢
林梢,寫字的人。喜歡字喜歡顏色,寫生活,寫隨筆,寫幻想和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