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04』 | 活動熱消耗 | 妳也有怎麼樣都吃不胖的閨蜜嗎? (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在文章之前

上一篇文章『03』減肥 | 食物熱效應 | 妳也有怎麼樣都吃不胖的閨蜜嗎? (上) 說過人體消耗熱量的三個途徑中關於「食物熱效應」的部份。
現在講一下在無意中影響減肥的下半部份,「非運動性產熱」

一、身體怎麼使用熱量(能量)

我們知道運動能夠消耗熱量,但基本上,所有身體的活動都需要消耗熱量
在日常生活中不涉及主動運動的情況下,由我們的身體進行一系列小動作和基本活動所產生的熱能消耗,這些小動作可能包括坐著時的微小移動、敲擊鍵盤、點擊滑鼠、坐姿的改變,甚至是腳的擺動等等。
這些活動看似微小,但動作卻相當頻繁,這就是被稱為「非運動性活動熱能消耗」(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簡稱NEAT)的現象。
這種無意識的活動,在一天當中隨著時間的推移,可以累積成不小的熱量消耗。

在辦公室中的微小動作,也需要身體消耗能量去運作

二、 NEAT是什麼

人體消耗熱量,除了一般生理活動之外,還有「非運動性產熱

這裡要先有一個觀念,「活動熱消耗」並不等於 「運動熱消耗」
可能有人覺得,活動熱消耗,就是跑步健身消耗的熱量,這是不對的。
我們先說運動熱消耗,它是我們有意識的「運動消耗的熱量」,比如去重量訓練、跑步機、打拳擊...等等。
而「活動熱消耗」則是運動之外的日常活動所消耗的熱量,比如洗衣服、煮飯、打掃房間、上下班搭捷運、騎腳踏車、跟朋友同事聊天、逛街…等等

日常騎腳踏車通勤,也是活動熱消耗之一

三、如何利用NEAT減肥

NEAT減肥法原理其實很簡單,無非也就是四個字,「少閑多動」

只要身體活動,甚至劇烈的思維活動所消耗的熱量,都算活動熱消耗。 瞭解這一點很有用,因為我們一貫的思維認為,沒時間運動,肯定就不能減肥了;其實平時不運動、多活動,也完全可以減肥,效果也不一定會比運動差

NEAT在生活中減肥是不可小覷的,比如不搭電梯改爬樓梯、步行5分鐘去吃午餐、做家務…等。幾乎可以說,你在生活中除了運動跟吃飯以外,這些行為都可以幫妳累積不少的熱量消耗

基本上,NEAT就是多走,多站,多活動
站著看電視、看書、打電話時來回踱步、跟朋友聊天時邊走邊說 、步行上下班、多爬樓梯...等等,都屬於NEAT減肥法的行為。
使用NEAT減肥,可以根據生活方式靈活安排,想想看身邊有什麼讓自已多動的機會,比如主動下樓幫同事買咖啡、買午餐也是一種方法。

NEAT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結語

當妳在看到別人怎麼吃都吃不胖的時候,可以先思考一下,首先,他吃的是什麼樣的食物?他吃得是不是並沒有看起來的那麼多?他的日常消耗是不是很多?。比如做家務、帶小孩、上班時走路、騎腳踏車,上班少用電梯常爬樓梯…等等

總之,沒有所謂喝水也會胖的體質,也沒有怎麼吃都吃不胖的人存在,一切的核心都在於「熱量盈餘」或「熱量赤字 」


了解基礎營養,帶給我學習知識的平靜,也讓我更清楚平衡攝取食物對身體的重要性
身體很複雜,需要很多知識去維護;讀書才有知識,有知識就有力量
我是蘇揚Jasper,祝大家健康愉快!
歡迎留言與我討論文章內容,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訂閱、拍手來讓我知道,thanks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升斗小品」減肥人生之路(一)「少吃多動」、「計算卡路里」、「蘋果餐」、「營養師7日減肥餐」⋯⋯什麼五花八門的減重方式,我都試過
Thumbnail
avatar
阿桑講古
2023-04-14
減重減肥很難嗎?讓我來告訴你吧...Hi~各位好久不見~ 時間一轉眼就到4月中旬了,目前喵爸一邊好好鍛鍊自己~一邊陪伴家人好好生活。 喵爸目前體重來到70左右體脂率在15~16%之間... 但對我來說,增重反而是我的新目標! 為什麼呢!? 分享給大家我的心得: 1.不管你怎麼麼吃,有將營養吃好吃滿吃健康,一旦搭配運動,體脂肪就是直
Thumbnail
avatar
喵爸
2023-04-14
減肥零食有哪些?減肥的人在選擇零食的時候要多注意,要選擇熱量低,營養價值高,又能幫助減肥的零食。 很多人在減肥的時候都會控制自己的飲食,吃很多低熱量的食物。這樣雖然能控制住自己的飲食,但卻不能保證自己不會長胖。所以有些人就會想一些辦法來達到減肥的目的。 其實想要減肥成功並不難,只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吃高熱量、高糖分
avatar
柳正姿
2023-04-12
『減肥絕對不是晚餐不吃澱粉這麼簡單』學生跟我分享說他女友嫌他肚子大,叫他要飲食控制,煮晚餐的時候白飯開始變成花椰菜米,教練我本人還真的沒吃過花椰菜米,到底是花椰菜,還是米,是青菜還是澱粉,我還估狗上網查了一下 修但幾咧~通常大部分的人覺得變胖都是澱粉惹得禍,首先都先拿澱粉來殺頭,但是真正更重要的是熱量的攝取
Thumbnail
avatar
阿茗|健身教練|肌力與體能專家
2022-04-28
第310話:減肥者的新福音大家新年快樂!過個年又胖了幾公斤呢? 過完年後大家馬上要面對的就是「體重計上殘酷的數字」。減肥的歷史就是「生物演化」與「社會文明」兩者激戰的的縮影,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我軍」(想減肥的一方)的新兵器...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2-02-04
衣鳯喊減肥-政治花絮毋須過度認真這種具爭議的議程大致上都有個可預期的過程與結果了,於是當在野黨委員接連上台砲轟時,執政黨委員其實也只是坐在底下、做著自己的事,會場氣氛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劍拔弩張。
Thumbnail
avatar
toni
2021-04-18
0元減肥走路app還可拿優惠~HahagoHahago是一項結合了運動、生活、遊戲社群的APP 可以邊運動邊集點,集點兌換好康優惠/折抵唷~ 每日目標基本檻---3000步 可以集30點,6000步 集50點,10000步 +40點 假設走到10000步就可以累加共120點 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至app 商店搜索Hahago下載
Thumbnail
avatar
米樂
2020-04-04
為了減肥,你每天應該攝入多少卡路里?你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是多少卡路里呢? 一般來說,女性每天需要攝入約2000卡路里的熱量來維持體重,每週需要攝入1500卡路里的熱量來減輕一磅的體重。與此同時,男性平均每週需要2500卡路里的熱量來維持,2000卡路里才能減掉一磅的體重。
avatar
許伊佩
2020-02-11
減肥<p>台灣第一部醫院漫畫,由雷亞及兩元兩位老師共同創作,漫畫中充滿爆笑的醫院故事,讓你用歡樂逗趣的方式學習正確醫學知識。</p>
Thumbnail
avatar
醫院也瘋狂
2017-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