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 01』 | 真的需要減肥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給跟我一樣經歷過肥胖的朋友們


這篇文章主要是寫給有念頭想減肥的人或正在減肥的人,算是開始介紹關於減重或營養系列的序章。

也因為自已從小學開始就比身邊的同學還重,所以相對於健身,我對怎麼減肥還是比較感興趣的。

一、為什麼想減肥?

現在的人好像普遍都對自已的身材不滿意,因為很多管道不停的在宣傳、在試著告訴人們,「完美的身材應該是什麼樣子」。
並不是說這種對身材的警覺性是不好的,而是我們該想想,想清楚現在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是身材、營養還是單純的瘦?
有很多沒去健身房的人都很焦慮,覺得自已沒肌肉、體脂過高;覺得自已不健康、吃的不夠營養。
誠然,健身房有各式各樣的健身器材供人使用,也或許會有專業的教練給客戶意見,但,什麼時候開始,健身房跟健康、減肥高度綁定了?
要清楚健身房就跟學校、醫院一樣,它只是一個場所,裡面有各種各樣的器械讓使用的人群去達到想要的目地,但絕不是踏進去健身房就變得健康、身材好、營養充足。
不要因為沒有目標的減肥而毀掉現在擁有的自我、毀掉目前豐富的生活。
單純的"想瘦”並不是一個好的夢想,反而可能是噩運,因為你可能被一個不需要的東西俘虜了,那不是在追求自由,而是追求枷鎖

二、 是不是真的該減肥了?

如果肥胖造成身體出現了以下問題,那我會真心建議思考一下減肥對你的意義:

  1. 生理上
    • 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之體位定義,18 歲以上成人區分為四種體位,分別是:
    • 過輕(BMI < 18.5)
    • 正常(18.5 ≦ BMI < 24.0)
    • 過重(24.0 ≦ BMI < 27.0)
    • 肥胖(BMI ≧ 27.0)
    • 健康絕對是減肥的第一個要考慮的原因。如果因為體重不斷攀升開始感受到身體的不適,例如容易疲勞、稍微運動就呼吸急促,那就必須要有計劃的改變現在的身體狀況。
  2. 心理上
    • 如果肥胖會讓你因為自己的身材導致較大的情緒起伏、不開心甚至自卑,那麼為了心理健康,確實應該開始注重飲食和適度運動
    • 有些人的自我是從減肥成功後開始豐滿的,減肥成功後相對會讓這樣的人更加有安全感,更容易去欣賞頭頂的藍天白雲、自在的體驗這個世界。這個時候他們也能看清楚許多真相而不被自身情緒左右

我想,最健康的生活方式,應該是將注意力放在當下的生活是不是讓自己感到平順、舒心,而不是”我要讓體重達到xx公斤”、”我要有翹臀”、”我要有美背”這些事情上面,更何況這些所謂的審美,也只是有些人為了行銷而畫出來的框架

要知道,身體不會去分辨你的壓力來源是什麼,工作繁複是壓力、與家人之間有口角是壓力、月底沒錢了是壓力, 為自已訂下了一個目標,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去達成於是整天焦慮,這對身體來講也是一種壓力。

當你正在解決這些問題或者都還沒有很好的解決方法,更或者這些問題一直在人生中困擾著你,那麼莫名的再為自己增加一個”減肥”的目標,就可能是壓垮身體的最後一個壓力源。

三、該怎麼開始減肥?

當我們仔細評估過了為什麼想減肥以及是不是真的該減肥之後,接下來就提一下我認為在減肥過程中相對重要的三個要點,更具體的方式以及相關的知識點會在以後的文章中細說。

  1. 飲食
    • 減肥有很多方法、其中牽扯到的相關知識也很複雜,但歸根結底,其主要考慮的最終核心問題,就是熱量。
      減肥的本質就是減少熱量攝取,或是增加熱量消耗,以達成「熱量赤字」這一目的。 而這個「熱量赤字」要以合理的方式來達成,不合理的製造「熱量赤字」就是錯誤的減肥方法;當然,不論合不合理,只要滿足熱量熱字都能瘦,無非是健康跟不健康的問題。
    • 我個人反對一切形式的過度節食,節食或許能讓你快速的掉體重,但也大概率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每個人身體情況不同,不要盲目節食,而且單純通過節食來降低體重的人,絕大多數也反彈的厲害
  2. 運動
    • 我們常以為減肥是一件需要堅持和毅力的事情,我覺得這並不完全正確,它需要的更多是技巧,這個技巧包括飲食的技巧和運動的技巧
    • 但要知道的是,如果在減重時把希望全部寄託於運動,忽視了飲食,那其實是捨本逐末。運動能減脂,但和飲食比起來,運動對於身體的貢獻在於另外一種意義,這個在以後的文章再做討論。
  3. 心態
    • 減肥的本質和目的,是回歸到身體和心理的健康狀態
    • 讓人變瘦的原因不會是堅持和毅力,更不只是少吃多動,而是我們發自內心想讓現在的生活方式有所改變

四、結論

在減肥前請好好思考2點:

  1. 為什麼想減肥?
  2. 是不是真的該減肥了?

如果經過思考後,你覺得想減肥的念頭是被外力影響,不是目前最想要做的事情,那麼我會恭喜你為自已節省了時間,可以將心思放在對自身更重要的事情上面;而如果你給自已的是一個肯定的答案,那我相信接下來的文章或多或少都可以幫助到你

這個部落格的用意就是為了分享營養與健康的相關知識,讓我們為了以後的健康生活一起努力。


Hi,It’s Jasper

我對健身與運動營養的興趣來源於,在吃很多自已喜歡的食物時,還能靠著運動打造良好的體態,同時也因為知道怎麼維持體態,讓我對飲食保持著良好的心態。
了解基礎營養,帶給我學習知識的平靜,也讓我更清楚平衡攝取食物對身體的重要性

身體很複雜,需要很多知識去維護;讀書才有知識,有知識才有力量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蘇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序章:一切,從受傷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中年減肥日記人到三十大肚腩,三高,嚴重脂肪肝,脫髮......
avatar
Terrance Lee
2023-01-31
[瘦身路] #01 減肥經驗整理part1 還沒減肥成功還是厚臉皮的跟大家分享 這篇有提到蛋白質和168斷食 不專業減肥分享part1來囉
Thumbnail
avatar
MS. ROSEY
2022-11-09
減肥能成功就能聽得懂人話媽妳為什麼聽不懂人話? 老闆你為什麼聽不懂人話? 我們家工程師為什麼都不說人話啊? 老婆你為什麼都聽不懂人話啊? 你曾經這樣說(或內心os)嗎?你知道要聽懂人話跟減肥其實是同一件事嗎?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2-11-01
減肥心理學 Chapter 8 想吃啥就吃啥,只要願意付出1.5倍的代價『食物熱量計算除了卡路里之外,還有一種數值叫“滿足感”』 各位胖子們,你們是否常常有過以下的感覺: 『明明剛吃完健康的晚餐,肚子也算飽了,但默默就是空虛寂寞覺得冷?』 我們一定要有個認知,『吃飽了,跟吃爽了,完全是兩碼子事。』 還記得我們開篇的meta嗎? 『在面對脂肪時,意志是唯一的武器。』
Thumbnail
avatar
maooctober
2022-09-01
減肥不是少吃就好,也要吃好吃滿!最近參加線上樂活營,都吃得健康,做足運動,睡飽飽,不過我肌肉不上升,體重不下降😭😭。 然而在今天參加活營學到,我可能碰到停滯期了!
Thumbnail
avatar
Yee👉催眠諮詢x心理諮詢x健康管理
2021-09-01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減肥的正確姿態,用科學方法帶你瘦!「減肥好難。」應該是很多人的共同心聲,尤其工作後身材越來越容易走樣,啤酒肚、游泳圈、蝴蝶袖樣樣來,從此陷入減肥的無限輪迴中。大家都知道要瘦就是少吃多動,但為什麼卻總是失敗呢?那是因為大家沒有用對的方式吃,好的方式動!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1-24
2022年最新瘦身酵素推薦,你一定要必看的9大正確減肥方法報你知!你是否遵守了飲食原則,也常常規律運動了,卻還是瘦不下來?少吃多動,不能保證減肥成功。不少人會選擇酵素減肥藥來減肥,想藉此快速減掉身上難以忍受的贅肉,不過減肥藥也時常傳出吃完後會「傷肝、傷腎」,或是致癌的風險。那麼,到底什麼減肥方法最好呢? 這篇來為你介紹減肥酵素推薦的精華整理,瘦身的你一定要看!!
Thumbnail
avatar
好生活好物推薦
2020-12-01
局部減肥不是夢!lpg原理公開!lpg原理是什麼? 肥胖已經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由於有愈來愈多美食的誘惑,科技進步也幫助了更多人不需要移動身軀就能達到想完成的事情,像是外送就是很好的範例之一,這時候一定很多人希望有個發明,是可以不用運動不用節食,又能快速消除身上頑固肥肉!這時候就出現了體雕,LPG專利動力輪軸的物理性按摩,促進脂
avatar
佳慧の美妝保養經驗談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