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加班讓你受不了了嗎?也許你需要這本書。|銀行家PaPa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謝謝 幸福文化 的邀請閱讀,今天推薦這本書十分適合我、以及其他覺得時間不夠的上班族朋友來看看!

《5%一流人才的超效時間術》

raw-image

按照慣例,我看書都是先挑有興趣的、或是可馬上給我解答的章節!所以我都從目錄開始讀起。

映入眼簾的,是兩個標題:

「不在午餐時段進食」

「積極利用「嘆氣」放鬆」

會對這兩點有興趣,是因為平常我也是這樣做,所以就繼續看內容了。

書中提到,有17%的菁英不在午餐時段進食,而一般員工則是只有1.8%不在午餐時間進食。

菁英不在午餐時段吃飯的原因是什麼勒?

1. 他們需要「Power Nap」:

相信大家應該都有種經驗,短短10-15分鐘的小息片刻,起來後隨即精神抖擻!這種就是「高效午睡」,不但保留了下午的氣力,也節省了時間。

2. 避免昏昏欲睡的下午:

市售外食過度油膩過度碳水,吃完2-3小時的時間保證血液流向胃部消化,腦部便缺血缺氧,下午昏昏欲睡效率低下。菁英會選擇吃些營養的點心代替正餐,比如一些堅果。

再來說到要「積極嘆氣」!

他書中提到他們調查的菁英裡面,嘆氣的時間是一般員工的2.2倍!

可是嘆氣不是說會越嘆越衰嗎?

其實並不是真的哀聲嘆氣、抱怨連連!而是一種「深呼吸」~

大家都知道深呼吸的好處,它可以放鬆大腦跟平靜精神的效果!

所以上班的時候想大口嘆氣就嘆氣吧!老闆問你嘆什麼氣?公司對你這麼差嗎?你就說是在深呼吸讓腦袋清晰就好啦~

上面兩點是隨即就可以使用的方法!但書中提到的可不止這些入門啊!

這本書的重頭戲是後兩章的脫離加班地獄的「ABC按鈕」法:

Accept:坦然接受過去的浪費行為。

重點:不否定並接受過去自己認為合理的浪費行為 —> 找出改善過去浪費行為的方法 —> 改善後並肯定自己。

Build:加速行動,打造持續下去的獨有儀式。

重點:培養一個動工前的固定儀式,比如先花五分鐘喝杯咖啡,讓自己進入工作情境。

Concrete and Continue:保持專注、持續下去。

重點:情緒控管 & 應用捷徑(數位)工具。

這個ABC按鈕法,在 經過21659名員工實踐之後,有89%以上回饋「確實縮短工時」,大家不妨跟著書中步驟嘗試看看喔。

但我相信其中「情緒控管」是一個不容易的事情。

書中提到菁英會想辦法控制自己的「不安」、「煩躁」等精神壓力,藉此不浪費多餘的情緒能量,否則會變成減弱「持續力」的妨礙力量。

「情緒控管」這一點是我最大的take-away,因為我是高度敏感的人,我容易不安以及擔憂,而這的確是我的問題。

因此我accept這個問題,並build-up一個工作前和同事「小聊(幹話)一下放鬆心情」的儀式,並且在需要高度專注的時間裡面,躲到會議室裡工作(不被其他同事、任務打擾造成我內心不安),讓心流(flow) continue!這一個月嘗試下來,的確讓工作更加順暢與省時省力。

那麼分享到這邊,希望以上對你有點幫助喔~

大力推薦給大家這本書,購買連結在這裡,啊但是沒有折扣碼😆

349會員
45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