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不只是童話,《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偷渡了這些社會議題!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闊別兩個月,我終於又回到了《歡迎光臨夢境百貨》系列的懷抱,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作者在這集的野心似乎更大了。不僅帶有更多的魔法、特別的世界觀,更試圖用最溫柔的筆觸,帶領讀者關注身障者、憂鬱症、自裁者等議題,也讓我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找回不再做夢的人》。

本集封面同樣根據了小說中的情節繪製,非常精緻。書籍封面圖片取自誠品網站。圖片由本人製作。

本集封面同樣根據了小說中的情節繪製,非常精緻。書籍封面圖片取自誠品網站。圖片由本人製作。

書籍介紹

由於本書是《歡迎光臨夢境百貨》系列的第二集,因此本篇不會有作者介紹。如果想看作者介紹以及第一集介紹的朋友,可以點擊下方連結閱讀唷!

本書的開端從女主角佩妮,在「達樂古特夢境百貨」工作滿一年開始。與大多數的上班族一樣,在工作滿一年後,會重新思考這份工作所獲得的價值以及職涯發展。而非常看重佩妮的老闆,終於開始交辦了更多棘手的任務給佩妮,我們也從佩妮的角度中,更深入認識這個夢境的世界。

⚠️ 本心得中難免有一點點暴雷,建議未看書、或者非常介意暴雷的朋友,讀完此書之後再來跟我一起回顧劇情。

本書亮點

更加廣闊的世界觀、人物角色更加立體

相信每一位小說讀者都有過類似的擔憂:「會不會續集變得很難看?」畢竟電影《侏羅紀公園》&《侏羅紀世界》系列帶給大家不少創傷症候群。但我可以與擔心受怕、尚未閱讀的朋友打包票保證!這一集的好看程度更勝於第一集!

首先書裡頭終於不是只有夢境百貨一條街了!在第一集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夢境百貨所在地,似乎很小很小、生活機能也超級不便,感覺就像只是為了現實的人所生的小小小鎮。但在本集中,他的世界開始「長大」。

不只有專業的造夢園區(裡面聽起來像是新竹科技園區),還有夢境管理局(消費者保護處?)還有更多賣夢境以外的商店(賣吃的終於不只是小攤販的權利了)以及傳說中的「洗衣所」,甚至有所謂的「其他城市」。

雖然聽起來似乎只是小小小鎮變成小鎮,不過卻也足夠擴張這個夢境世界裡的人事物。在本集當中,除了原出現的百貨員工、造夢師、客人以及夜光獸等,作者也添加了更多外部人員,同時把主要角色的性格、背景、思考模式,調整的更加立體。

第二集女主角佩妮不再是菜鳥,作者並沒有讓她只保持好奇寶寶的人設,她與許多努力的上班族一樣開始每天自學,積極參與解決問題,讓這個角色不只是引導讀者跟她一起「旁觀的角色」。圖片取自pexels。

第二集女主角佩妮不再是菜鳥,作者並沒有讓她只保持好奇寶寶的人設,她與許多努力的上班族一樣開始每天自學,積極參與解決問題,讓這個角色不只是引導讀者跟她一起「旁觀的角色」。圖片取自pexels。

除了女主角佩妮的成長,大家可以看到聖誕老人的黑暗面,製夢師的個性塑造,整體來說,小說中的情緒變得更飽滿有趣,會讓人不禁想要一直探究下去。當然,這集仍有一些甜甜的戀愛,剛剛好的悸動感,很容易讓老阿姨我會心一笑。

一點一點偷渡社會議題 溫柔喚起關注

用一個又一個夢境故事喚起對世界的溫柔,似乎是本書作者的強項。而從這集當中,我們也可以一窺她溫暖的、不容忽視的野心,也從每一段落當中,我們都可以發現她作足了功課。

在第三章《娃娃·眠蒂與寫夢境日記的男子》當中,我們看到佩妮遇見了一位後天失明、開始放棄做夢的客人。這位客人因為後天失明,儘管堅強的他以最快的速度學會了使用導盲杖、學會自理自己的生活。但他仍然還是籠罩在「看不見」以及「不知道自己是誰」的恐懼當中。

這樣的他,在連夢境都無法好好「看見」時,陷入了深深絕望。

作者在書裡非常用心描寫視障者的內心掙扎,那種想要尋求協助卻又害怕麻煩別人,想要獨立卻不斷被現實打擊的痛苦,非常令人動容。圖片取自pexels。

作者在書裡非常用心描寫視障者的內心掙扎,那種想要尋求協助卻又害怕麻煩別人,想要獨立卻不斷被現實打擊的痛苦,非常令人動容。圖片取自pexels。

然而,佩妮與百貨工作人員的做法,真的非常讓人感動。不只邀請同為身障者的製夢師與之相談,並且提供許多非視覺的夢境選擇給客人,也為了這位客人調整陳列,讓視障者也能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的夢。簡直就是高級服務業呀!

本書作者厲害的地方在於,他透過非常細緻地描寫視障者的處境與心態,讓讀者可以去同理他們的痛苦,甚至反思自己可以提供的協助,或者面對視障者的心態。這也是我認爲本書相較於第一集,帶給我更大啟發的原因。

除了身障者議題,本書另一個大量描寫的即是憂鬱症。

「憂鬱症」作為一個許多現代小說都會著墨的議題,似乎不意外。不過我仍對於作者的選擇與描寫非常讚賞。圖片取自pexels。

「憂鬱症」作為一個許多現代小說都會著墨的議題,似乎不意外。不過我仍對於作者的選擇與描寫非常讚賞。圖片取自pexels。

憂鬱症是近年來最常被討論的議題,不過作者的野心不只在描寫憂鬱症患者的心境。而是在他挑選的對象——一位介於退休年齡、子女成家,有房有愛人的年長女性。

在任何刻板印象中,我們似乎都會認為這位女子是幸福的,擁有成群的孩子、自己的房產,不再需要在勞心勞力的職場打拼,還有愛人溫暖相伴,生活在好不過。

然而,事情永遠沒有那麼簡單。作為長年為家庭奮鬥的女性,在孩子各自成家後,他因為失去了生活目標而手足無措,面對鏡中老去的容顏、失去的時間,也讓他驚恐萬分。最終不想面對一切的他,開始逐漸凋零。

我們都知道「老」是必經過程,但當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想必多少會驚慌害怕。圖片取自pexels。

我們都知道「老」是必經過程,但當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想必多少會驚慌害怕。圖片取自pexels。

儘管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老年憂鬱,但作者仍非常用心地描繪患者的心路歷程,希望藉此去溫柔地提醒讀者關注身邊家人、重要他人的身心狀態。

事實上我查詢資料才發現,根據公視新聞2022年9月的報導,國內 50 歲以上憂鬱症患者的推估有 16.3%,透過國發會的數據推斷, 約有過百萬的老人有罹患輕度到重度不等的憂鬱症!

此外老年憂鬱症是個非常需要被關注,但卻難以被大眾提起議題,除了因為患者難以察覺自己生病了之外,也因為憂鬱症症狀與「老化」的症狀類似。比如食慾不振、睡眠減少等等,但老年人或者其家人多半會將這些因素歸類於「老化」,也因此容易錯過就診黃金期。

看到這裡,你想到有誰需要你的陪伴了嗎?現在就拿起手機發條訊息給他約見面吧!圖片取自pexels。

看到這裡,你想到有誰需要你的陪伴了嗎?現在就拿起手機發條訊息給他約見面吧!圖片取自pexels。

也因為這本書讓我意識到老年憂鬱症的議題,我對於本書更加刮目相看,美中不足的事,我認為那樣的無力感描述,似乎沒有如同視障者的段落寫的精緻,但仍能引發反思。

書籍總評:一切都是為了使自己擁有強大的心靈

本書展現了作者強大、溫暖的企圖心,但繞了一大圈子回來,本書仍是為了讓每一位讀者獲得更「強大」的心靈,讓每一個人都繼續擁有面對世界的勇氣。

本書的最後以「回憶」為主題的夢境,開了場盛大的派對。讓讀者發現不論是童年、是回憶、是夢境,所有發生過的事情,都使我們成為現在的自己。而這些過去的故事,都讓我們成長,也讓我們秉持這信念,繼續向前走下去。

要我說的話,本書是一則療癒童話,不過在作為暖心小品的同時,作者仍不遺餘力地將自己的信念、經歷過的溫暖,傳遞給讀者。而這樣的心意,適合每一個需要療癒的大人,在睡前讀上一個章節,然後帶著這份美好,安穩入眠。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結束啦!如果你有推薦的療癒係小說,也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那我們下一篇文見!

「讀書學習是一輩子的。」從小到大父母、跟師長都是這樣說的,我跟著這句話長大,現在想把我從中學到的,都與大家分享。 在這裡不侷限書籍類別,從自我成長、到理財學習,社會科學到虛構小說都有,願大家都能在這,找到讀書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